祝贺!车陂这个社区成为广东基层优秀案例,快来学习~
2019-12-22 16:40:23

日前,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南方杂志社、全国党刊研究会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切入点,发起首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农村基层党建、城市基层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国有企业党建、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高校党建等六大类案例近500个,评选出153个获奖案例。

其中,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车陂北社区党委案例《党群联动助力“微改造”,合力共治激发新活力》被评为广东城市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奖,车陂北社区党委目前是广州市天河区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党组织

恭喜!

车陂北社区党委

获此殊荣

!!!




车陂北社区32号大院、59号大院位于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北街以西、大岗北新建路以南新华路附近,32号大院居民户数335户、1347人,59号大院居民户数416户、1547人,辖内建筑年代多为60年代初至90年初,建筑面积均约0.9公顷,外立面较为破旧,多存在“三线”乱拉、停车混乱、公共设施破损、公共绿化面积不足等问题,急需更新。


为此,车陂街车陂北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路子,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大胆试行“党群联动,联手助力微改造”工作做法,将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居民群众等力量都汇集到“微改造”工程中,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齐出力出智出策,以旧貌换新颜,共绘车陂北社区活力新画卷,受到辖区广大群众的肯定与好评。


成立党群解忧智囊团,联手助力微改造

在微改造项目启动之初,社区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连带发动驻扎在32号和59号大院两个党支部的辐射作用,牵头组织大院居民群众民主推选,推选群众威望高、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工作能力强的党员群众,分别成立党群解忧智囊团——微改造委员会,切实架起政府与居民群众互联互通的连心桥。



自成立微改造委员会后,委员们积极履职尽责,用百姓话、工友谊、邻里情讲政策、做拆违思想工作,聊家常、了解民意民情,献良策、解微改造难题,让那些不配合、不理解、不清楚微改造的居民群众为之感动,自发参与到微改造项目中。


卢师傅家就是一个例子。卢师傅一家三代同住在一个三十几平方米的破旧小房子里,十几年前凭借住一楼的优势,在原有基础上加建了一间房作为厨房使用,现因微改造工程需拆掉违建的房子。


接到拆除通知后,卢师傅激动地说:“我在这里住着,看你们谁敢拆了我的房子……”面对激动的卢师傅,微改造委员会没有硬碰硬,而是设身处地理解他生活的不易与艰辛,多次上门多方协调沟通做工作,终于以理以情打破拆违的突破口。


截至目前,车陂北社区微改造工作共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0宗,协调居民反映的问题及居民的建议1000余条,组织召开协商会议32次,共拆除违建123户、合计1872平方米。


推进“三社联动”社区试点,联手助力微改造

结合社区“三社联动”工作,车陂北社区精确把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角色定位。

由社区党员骨干牵头,组织党员及志愿者成立微改造巡逻队,每晚定时定点巡查大院,及时发现、遏制不稳定因素,确保大院辖区内外环境安全稳定;
组织社区居民群众成立创文志愿队,每周五定期到辖区开展环境卫生巡查、清洁、大整治等活动,确保辖区环境整洁有序;
组织社区居民群众成立义演志愿队,不定期到辖区开展爱心义演,丰富社区居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组织社区居民群众成立“走河护涌”志愿队,每周三定期巡查车陂涌水质环境,及时上报水体污染情况,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另外,车陂北社区居委会还积极联动引入一心公益基金会、广州草根助学会等社会组织,到社区开展困难子女助学帮扶、节日走访慰问、爱心物资捐赠等公益活动;联动社工机构,将专业的社工服务与社区居民服务、社区自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积极联动辖区其他组织,成立义诊、义剪志愿队,定期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义务理发、义诊、按摩等,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开展党建工作示范行动,联手助力微改造

按照街党工委统一部署,车陂北社区开展党建“双网双到”特色工作,即党建工作网格化、党员联系网络化,服务到户、到人。以车陂北社区党委为轴心,社区建立七个基础网格,将生活、工作、居住在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每名纳入网格党小组的党员,联系服务3-5户居民群众,实时精准锁定居民群众的意愿与需求,从2018年6月起至今,联系服务群众人次近1万人次,走访户数近1万户,开展志愿活动170余次。

同时,以党建为引领,社区根据党员的年龄、兴趣、特长、职业等特性,分别组建爱党敬业、敬党机动、拥党寿星、献党红心、忠党老兵组、颂党文娱共6支特色党小组,并定期不定期到社区开展便民利民特色服务,以党员先锋标杆助力基层自治。


比如忠党老兵党小组定期组织党员义务在大院内巡逻,为社区居民看门望锁;颂党文娱党小组积极培育社区文艺团体,成立“合唱团”、“舞蹈队”等活动队,使老年人从家中走出来,广泛参与社区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形成人人接受教育、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


探索开启“2+3”自治模式,联手助力微改造


车陂北社区以血缘和地缘为纽带,将大院划分为若干片区,实行片区分管负责制;同时以居民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形式,选出片长、栋长、楼长,着力构建“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片长(党小组组长、网格员)”+“栋长”+“楼长”五位一体工作机制。


在日常自治管理中,由楼长负责联系所在楼层居民群众,适时掌握和了解居民群众的基本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广泛收集对微改造的意见建议,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等,并随时向栋长报告辖区情况。


换而言之,栋长负责联系所在楼栋居民群众,并随时向片长报告辖区情况,片长负责联系所在片区居民群众,并随时向驻扎大院党支部书记报告片区情况,驻扎大院负责联系大院内全体居民群众,并随时向党委书记报告大院辖区情况。


这种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自治运作模式,不仅起到联系服务、沟通协调、化解矛盾、遏制不稳定因素的作用,还激发邻里居民群众互助互爱互帮共创活力社区的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