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下人的母校”风雨兼程90年:棠下小学生日快乐!
2019-12-19 18:31:57

                                                                         




从1929年到2019年,90年风雨兼程,90年艰苦奋斗,棠下人的母校 —— 棠下小学迎来了90岁生日。它承载了几代棠下人的记忆,见证了棠下的与时俱进。90年间有什么样的沧桑巨变?快跟着小e一同坐上时光机,看看棠下小学走过的峥嵘岁月!          




历史        


艰苦奋斗90载,见证棠下与时俱进        


棠下小学在旧中国诞生,在新中国壮大。90年的办学历史,既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发展史。90年间,棠下小学经历了创建、复建、迁址、发展、振兴等不平凡的历史阶段,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


棠下小学的前身,可追溯到1929年棠下村兴办的达善小学,当时的校址设在达善大街的龙葵钟公祠。后来经历波折,一度停办。抗日战争胜利后,村民渴望孩子得到良好教育,达善小学得以复办。1946年上半年,达善小学的学生仍在龙葵钟公祠上课。



龙葵钟公祠


后来就读人数渐多,课室不够用,同年秋季学校迁到儒林祠堂上课。由于钟氏宗祠三座连在一起,祠堂前有大片空地,后有一个荔枝园被开辟作运动场。当时达善小学在番禺县小有名气,学生人数越来越多,设有6个级4个班,教师6人,学生100多人。



儒林祠堂


从1951年到1987年间,因为广州市行政区划的不断调整,彼时的达善小学也几易其名,先后改名为番禺县第四区车陂乡第二小学,广州市郊区棠下小学,广州市郊区黄埔公社棠下七年制学校……直到1988年9月,撤销初中班,初中班学生转读到广州市第44中学以后,棠下学校才正式更名为棠下小学。



升旗仪式



70年代,学校教师在校园内合影留念



80年代,部分教师游白云山



90年代,棠下小学教师参加国庆活动


1994年,学生参加元旦演出



1994年,学校优秀教师合影留念



1998年3月,原天河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棠下小学市一级学校挂牌仪式



1998届毕业照


1999年全体教师合影



2001届毕业照



2002届毕业照



2007届毕业照


据《棠下村志》记载,1977年,由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棠下小学原来的校址已无法适应教学的需要。于是村委拨出山地21000平方米投资40万元在岗头园兴建新校舍,师生并陆续搬入新校上课;1993年,村委投入110万元对原来28个教室进行重新装修。


建国初,棠下小学只有学生200多人,教师10人;如今,棠下小学有学生近1300人,教师76人。棠下小学的发展是棠下村发展的缩影。几十年间,棠下村也由原来的农业沃土变为了如今车水马龙的中心城区的一部分。


光荣        


伟人叮嘱留心间,薪火承继铸辉煌        


棠下小学原为棠下村的村办小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学校。上世纪50年代末,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先后视察过棠下村。新中国伟大领袖视察棠下村的光荣记忆,在棠下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


一走进棠下小学,你就能马上感受到这里扑面而来的传统气息。教学楼前的主席台上,树立着一面巨大的油画《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复制作品,气势恢弘,将毛主席当年视察棠下村的历史风采记录了下来。




面向教学楼,校门的左手边有一座粤湘苑,是为了纪念湖南人民与广东人民因毛主席曾视察广东而结下的深厚情缘而建。湖南省韶山市韶山学校与棠下小学因红色文化传承走到一起,结为“友好学校”。



粤湘苑


粤湘苑里还有一棵“友谊树”。1993年12月8日,在毛主席诞辰100周年前夕,来自毛主席故乡湖南省韶山市的原韶山市委副书记吴赛花带领韶山学校的部分师生,为了追寻伟人的足迹,来到毛主席曾经视察过的棠下村,和棠下小学师生一起,把韶山人民送来的这棵象征着友谊的榕树栽种在棠下小学校园里,起名为“友谊树”。




在操场一侧,还有两棵芒果树,长势喜人。这是1968年毛主席访问棠下十周年时,中央办公厅以毛主席的名义赠送给棠下村的,以表示毛主席对棠下人民的关怀。芒果树旁边有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室,这是棠下小学学生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



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


作为一所有着优秀历史传统的学校,棠下小学凭借历史资源,将红色教育打造成学校特色。每年毛主席诞辰之际,棠下小学都会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今年12月25日,棠下小学将举行毛主席诞辰126周年暨庆祝建校90周年活动。届时,还有丰富多彩的科技艺术展演。


2019年毕业活动


从90年前的筚路蓝缕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棠下小学的发展也反映了新中国在七十年间所谱写的壮丽诗篇。回顾昨天,珍惜今天,展望明天。在棠下小学90岁之际,曾经的校友,你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欢迎在留言区呼唤老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