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狮王争霸赛珠村收获满满!珠村小学龙队狮队喜获金奖!
2019-12-15 23:22:30


第四届天河龙狮争霸赛于昨日下午已经圆满结束!代表珠村参加此次龙狮争霸赛的三支队伍: 天河区珠村东南醒狮队、天河区珠村小学龙队、天河区珠村小学狮队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满载而归!



本届天河龙狮争霸赛由广州市天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广州市天河区龙狮运动协会、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猎德、珠村、棠下、车陂、石牌、林和、岑村等地共24支醒狮队伍和5支少儿龙队同台竞技、切磋交流。


比赛分两天进行,以龙狮嘉年华为载体呈现体系独特的岭南舞龙舞狮文化传统,12月13日举行天河区龙狮嘉年华开幕式及舞龙表演邀请赛,12月14日举行狮王争霸赛及颁奖典礼。此外,活动现场以“秀”“展”“赛”“食”四大部分组成,除了龙狮争霸赛,还有风格各异的创意秀表演、创意集市文化展览及主题展馆、千人龙狮盛宴,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珠村小学龙狮队和珠村东南醒狮队的

参赛主题是什么?

现场表演获得了怎样的分数?

下面小e为您带来独家报道!


珠村小学龙狮队



珠村小学龙队作为全女子少儿龙队队伍,无疑是舞龙比赛的一亮点, “银龙戏珠”的主题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最终获得 金奖




珠村小学狮队在12月14日的 第四届“天河狮王杯”传统南狮争霸赛上亦凭借8.55的好成绩获得了金奖!珠村小学带队老师之一黄洁芬告诉小e,珠村小学龙狮队此次参加比赛的共25位学生,平均年龄只有10岁。




广州市天河区珠村小学龙狮队简介

据悉,广州市天河区珠村小学龙狮队创立于 2015年 9月,全部由在校小学生组成,他们朝气蓬勃,勤奋好学,训练刻苦。近年来,在校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作为校园文化品牌的龙狮队始终坚持文化强国理念与弘扬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繁荣校园文化与培养体育精神相结合。


在此理念引领下,龙狮队不断成长进步,先后参加了省区多项赛事:

2019年获广东省传统龙狮锦标赛女子少年组传统舞龙一等奖,少年组传统舞狮二等奖;


2018年获天河龙狮嘉年华第三届天河狮王争霸赛,传统舞龙金奖,传统南狮金奖。


珠村东南醒狮队


大赛前夕,珠村东南狮队,文华狮队,中约狮队的负责人齐聚沂江潘公祠出谋献策,反复研讨狮技,决战天河狮王争霸赛,为了不影响村人,敲凳作鼓,击掌为锣继续训练。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2019年天河龙狮嘉年华民俗文化推广人潘剑明目睹了珠村东南醒狮队的训练过程,他说:“他们把精力放在一支狮队上,一起设计套路,技艺,用讲故事的形式把狮子舞出来,让更多人懂得醒狮,了解舞狮文化,三支狮队群策群力,正是传承文化难得之处。为了不影响居民,比赛前一个多月每晚,队员们都是在珠村300多亩空旷的田野上擂鼓训练,比赛前夕才回到祠堂进行点评和对一些动作进优化。这些后生仔们又有心也很努力。”




此次珠村东南醒狮队的参赛表演主题是“雄狮勇斗毒蛛救幼狮”,过程中需完成跪膝、连续180度转身上双腿、坐头跳上山等高难度动作,参加比赛的10个队员精心准备近两个月。


14岁的潘浚豪是珠村东南醒狮队中最年轻的参赛队员,比赛前两个月他才开始接触舞狮,经过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终于担任“狮头”登台表演,他说:“我很喜欢舞狮,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能够代表珠村为村争光、为狮队出一份力、证明自己的能力,我感到很自豪!”



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龙狮运动,充分体现了一种民族精神、团结力量。珠村东南醒狮队领队潘镇健说:“我们狮队今年青年舞狮人初出茅庐,名次不看重,意在收获比赛经验,借比赛机会向友好狮队交流、学习!通过赛前训练、比赛观摩提高自身狮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