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的电梯梦终于实现了!腰岗社区成功加装电梯一部接一部!
2019-12-11 20:00:03

                                                                         



看着楼层数字从1逐渐变化到9,电梯门打开,走过一段镶嵌了米色花纹地砖的连廊,林瑞芳到了家门口,整个过程也就几十秒的时间。


12月5日,

天园街腰岗社区锦明街97号的

加装电梯首日投入使用。



锦明街97号电梯

在此住了20年的资深业主林瑞芳说:“没想到五十岁了,我还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给房子加装电梯,以前想都不敢想!”


目前,腰岗社区有5部电梯投入使用,

5部正在施工,另外4部在公示中。

越来越多的居民实现了多年的电梯梦。



林瑞芳和电梯竣工标示牌合影。


     
不同条件的楼栋如何选定电梯方案?      
     
如何协调不同楼层业主之间的不同意见?      


     
在腰岗社区成片出现的加装电梯背后有何成功经验?      
     


一起来看看!


因地制宜

多元化方案满足不同需求

据腰岗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彩云介绍,腰岗社区辖内的住宅大部分都是国营单位宿舍,既老旧无电梯。社区居民偏老龄化,60岁以上的居民就有七百多人。住了多年的老房子能装上电梯,是很多居民梦寐以求的事。2018年11月,腰岗东巷8号的居民饮到了旧楼成功加装电梯“头啖汤”。接着,腰岗东巷10号、锦明街40号、锦明街12号、锦明街97号都陆续享受到了电梯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锦明街10号观光电梯



锦明街40号袖珍电梯



锦明街95号和97号电梯


小e走访发现,腰岗社区目前已启用的电梯所采用的方案各有特点。

最早的腰岗东巷8号所采用的方案是错层入户,即电梯轿门打开后,住户要往上或往下走半层才能到自己家。此种方案的好处是不用更改原有的楼梯结构,节省时间和费用,但也存在不便之处,比如出行不便的人还要通过半层楼梯才能到家,搬抬重物时也不方便。


错层入户的楼梯样式


锦明街97号的电梯则采用的是平层入户方案,出了轿厢,再经过一段连廊便可直接到家。该方案需要改变原来的楼梯结构:将原来的两段楼梯打掉,在原有的空间上重新设置一段更陡的楼梯和一段连接电梯轿厢和住户家的水平连廊。在业主林瑞芳看来,“这样的结构一步到位了!”


平层入户的楼梯样式


除了电梯入户方案不同外,电梯的种类和容载人数也存在差异。


大部分电梯使用的是普通的住宅电梯,而锦明街10号所采用的是透明幕墙的观光电梯。有的电梯的容载量为10人、11人、13人,而锦明街40号的电梯则十分袖珍,容载量为6人。原来,该电梯所在地基附近有不少自来水管道和电信电缆,因此选用了重量相对较小的袖珍型电梯。

     
     

正在施工的电梯



成功经验

业主代表为梦奔走


组织筹备、征求业主意见、设计方案、协商细节、施工跟进……加装一部电梯前前后后几乎需要历时近一年,如果中间有波折,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在每一部成功加装的电梯背后,都有一批为了电梯梦积极奔走的业主代表。


了解到政府开通了旧楼加装电梯的绿色通道,林瑞芳喜不自禁:“我在这里住了20年,早就习惯了周围的一切。能给老房子装上电梯是我多年的梦想。”从2018年5月份开始,她就开始为楼栋加装电梯的事四处奔走,作为加装电梯筹备小组的业主代表之一,全程深度参与,大到电梯方案的设计,小到电梯轿厢和连廊地砖的颜色,她都不辞辛劳拿主意、磨细节。“刚来时有人说我们这栋楼的房屋结构无法安装电梯,但我想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总有办法解决,我前后找了好几家电梯公司,最后终于找到了满意的!”



锦明街97号加装电梯工程开工当日业主合影。


敲定设计方案、协商好费用分摊方案后,2019年1月初,林瑞芳所在的锦明街97号电梯加装工程正式开工。她隔三差五在朋友圈分享工程进展,和另外两位业主代表一起,热心跟进关于工程的一切细节。10月,工程竣工;12月初验收通过,这栋楼的居民终于用上了电梯。林瑞芳说:“现在家里煲着饭我都可以下楼买菜,真的很方便。加装电梯为人为己,造福大家。”


说到在达成不同楼层业主共识方便的经验,她说:“聊心声,大家都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接下来,锦明街97号的业主打算向相关部门申请10万资金补助。他们已经商量好将这10万元作为电梯的后期维护费用。




在全程跟进电梯加装过程中,林瑞芳也总结了一套加装电梯的基本流程。


1、首次召开业主大会初步确认所有业主同意安装电梯;


2、业主代表到广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调取建筑物归档图纸;


3、电梯公司依据图纸出设计方案及效果图;


4、第二次在社区居委会见证下召开业主大会,商榷电梯安装方案及加建电梯价格,签名确认各户筹建分摊方案;


5、第三次召开业主大会,签定加建电梯合同,缴纳定金;


6、准备好相关电梯加建图纸,申请资料,业主房产资料等,到建设部门申请加建电梯,等待批复,


7、职能部门同意批文和施工许可证下来后,所有业主交齐筹建资金,择日开工大吉。




不忘初心

街道社区积极推动电梯加装


周叔也是锦明街97号加装电梯筹备小组的业主代表,在说起成功加装电梯的经验时,他多次提到“离不开街道和社区的大力支持”。


锦明街97号筹备加装电梯的工作还算顺利,由于一、二楼为出租物业,因此只需要3到9楼的业主统一意见即可,不涉及低层补偿问题。而在其他有业主不同意加装电梯或业主们对方案存在不同意见的楼栋,一般都需要社区居委会甚至是街道相关部门介入协调。



腰岗社区居委会为居民调解电梯加装问题。


腰岗社区已启用电梯的楼栋中就有在筹备过程中低层住户和高层住户就补偿方案难以达成共识的情况。此时,街道和社区作为第三方就需要参与调解。据了解,天园街在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上采取了多种措施: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城管、综治、司法、城市综合执法、派出所以及社区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专项工作和解决各类问题。



天园司法所为姚港社区居民调解电梯加装问题。


二是强化社区党组织引导的协调机制。                

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借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民议事平台的良好群众基础,引导居民群众加强自治能力,坚持用群众的方式解决群众的问题,通过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协商,消除异议、凝聚共识,推动加装电梯工作不断提速增效。


三是发挥好社会第三方的专业优势。        

积极发挥社区律师、公证机构、建筑公司等第三方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积极化解业主对法规政策、资质技术、赔偿事项等方面的疑虑,共同做好加装电梯的意愿征询、业主协商等工作,并及时帮助解决因加装电梯引发的信访、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


2018至2019年协助业主申请加装电梯规划许可90余宗,已完成加装33宗,主动协调电力、供水、通信等单位调整管线设备迁改、施工安装等5宗,完成对地区939幢7层以上住宅楼的底数建册。



除了腰岗社区外,

天园街其他社区也有不少

成功加装电梯的案例。

小e将择取典型案例和大家分享。

敬请期待!





“社区无小事”栏目介绍        

自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天园街采用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并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即日起,小e将在持续在信息时报融媒体平台“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微信公众平台上推出“社区无小事”栏目,关注身边事,和街坊一同发现社区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