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街禁毒办举办青少年禁毒防毒宣传活动
2019-12-11 16:21: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实习生 邓心怡 通讯员 冯波)青少年学生如何远离毒品?12月3日,由天河区长兴街禁毒办等单位主办的“无毒校园,无毒青春”青少年禁毒防毒宣传活动在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举行,让毒品预防教育走进校园。天河区公安分局长兴派出所民警何嘉嵘进行了宣讲,在宣讲中,他用轻松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师生讲解了毒品的概念、毒品的分类以及毒品的危害,从日常生活、学习、社会交往等方面总结了吸毒的原因,并就如何远离毒品做了详细的讲解,使师生对毒品预防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


青少年认识毒品、了解毒品的危害


他特别提醒学生,“盲目好奇、追求刺激和享乐;爱慕虚荣、赶时髦;无知和轻信”是青少年容易误入歧途的三大主要原因。如何远离毒品?他称,在校生避免和社会闲散人员、已经辍学的学生做过多的接触;杜绝进入黑网吧、酒吧、歌舞厅等环境较为复杂的娱乐场所;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兴趣爱好;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零食、饮料;善于辨别毒友、慎交朋友;树立防毒意识。“如果你选择了吸毒,就等于选择了苍白的人生,选择了坠入万丈深渊的人生。努力读书,回报社会,坚决向毒品say no,对毒品,永远不要去试第一口!”

讲座现场还发放了禁毒宣传手册、举办了毒品实物样品的展示和介绍,帮助同学们提高对毒品的认知能力,多掌握一些辨识各类毒品的知识。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19届电子电器班的冯俊霖同学表示,听了这次讲座,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自己“不要碰毒品”的决心和信心。

除了深入浅出的讲座,社工和志愿者们还精心准备了和学生互动的现场小游戏。一共有禁毒大富翁、禁毒知识问答、禁毒拼图三个游戏摊位。志愿者们带领学生玩游戏,并给胜利者盖章和奖励小礼品,参加游戏的同学络绎不绝。长兴街社工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玩游戏的方式,可以让他们更加轻松、直观地了解和巩固关于禁毒的知识,让他们对毒品有很强的防备之心,认清毒品的危害,做到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