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垃圾分类年度“金巧手”就是他们!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
2019-12-09 19:51:27



经过全体业主为期8天的网络投票,今日上午,翠屏苑社区景安花园 首届“社区垃圾分类年度金巧手”颁奖仪式上公布了最终获选人, 徐元安、李小孩、周盛铜三名保洁员经过业主投票选举,获得 “金巧手”的称号,此外,保洁员刘许连、罗孝莲、盘家修获评“景安花园垃圾分类最具潜力奖”,保安彭德训获得了“景安花园垃圾分类最佳责任心保安奖”!




据悉,此次“社区垃圾分类年度金巧手”评选活动由翠屏苑社区居委会、景安花园业委会、广州自如公司联合开展,为垃圾分类平凡之路每日坚持到最后的保洁员助威,也为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9月12日,景安花园小区公共区域张贴了《致景安花园居民的一封信》,通知景安花园全体居民们将改变往日垃圾投放方式,于9月30日推行“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9月30日,景安花园完成楼道撤桶;10月12日,景安花园垃圾投放点正式投入使用......


从无到有。翠屏苑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小芳认为,目前景安花园在垃圾分类工作上能取得知晓率达到97%以上,参与率和精投率均达95%以上,垃圾减量33%的显著成效,离不开居民、社区党员的支持与配合,离不开志愿者的热心帮助,更离不开保洁人员、保安等社区服务者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获得“金巧手”称号的保洁主管徐元安说:“垃圾分类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69天,每天天还没亮我们就要洗桶、清理垃圾房,为居民的到来做准备,无论刮风下雨我们都保证准时6点开门、9点关门,我们每位保洁人员都做到尽心尽责。”




9月,保洁人员参与垃圾分类培训



景安花园的垃圾分类工作逐渐趋于有序和常态化,保洁人员的工作在此期间也经历了转变。“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之前,我们小区共12个单元,有12个保洁人员负责打扫。楼道撤桶后,保洁员的岗位重新作了调整分工,由专人负责垃圾房的保洁除臭、垃圾转运、监督投放质量和巡查工作,现在每位保洁员都可以指导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景安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陈玉恩说:“实施垃圾分类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垃圾分类能走得远走得好,一靠居民天天分,二靠保洁天天清!这次评选活动坚持由业主做裁判,是业主们对保洁员工作的认可和尊重,也是让业主和保洁人员都有获得感。”


景安花园内的出租屋原本是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痛点”:出租屋自请的保洁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业主租户互相推诿责任、联系不到人......翠屏苑社区居委会、景安花园业委会与管理小区内部分租房的广州自如公司协调后,对此采取了有效措施。


广州自如公司黄埔区总监张飞表示:“公司聘请了‘垃圾分类师’,教公司的保洁阿姨学会垃圾分类,保洁阿姨上门打扫出租屋时可以配合社区,完成出租屋的垃圾分类。我们希望在与景安花园首次尝试中,能打磨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更多途径,我们不仅提供居住空间,更有责任与社区居委、业委会共同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景安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陈玉恩说:“我们还会继续探索不同的模式,让在垃圾分类平凡之路上坚持付出的人都能被‘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