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东街党群合作,为困难街坊实现“微心愿”
2019-12-06 20:25:52





近日,6名党员携手将一台冰箱送进曾阿姨家中,曾阿姨感动的眼泪、温暖的笑容,让他们无法忘怀。


社工走访社区,收集家庭微心愿


2019年10月,沙东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在社区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社区中有一位曾阿姨,经济比较困难:没有退休金,和老伴靠低保生活,老伴还患有冠心病,每月药费支出大。




社工来到曾阿姨家中,看到房子很小,家具都很陈旧,屋内杂物也比较多。曾阿姨告诉社工,因为家里医药费开销比较大,这些杂物是她在街上收回来的,可以拿去卖钱帮补一下家用。


社工同时了解到曾阿姨家中的冰箱已经用了很多年,还漏水,她想换台冰箱,可是家里一直比较拮据。社工观察到冰箱外表很破旧,有些地方已经发黄,冰箱附近的地上有水迹,可能是冰箱漏水留下的痕迹。社工评估后认为如果继续使用旧电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一方面提醒阿姨要注意用电安全,另一方面发动志愿者一起帮助她在社区中募集二手冰箱,完成她的小心愿。



党群协力,多方链接资源


了解到曾阿姨的微心愿后,社工与濂泉社区居委会、沙东街爱义屋党群志愿队多次讨论沟通,商量如何完成曾阿姨的心愿,并在各个社区中开展活动,向居民传达曾阿姨的心愿。


11月,社工站收到一名社区热心居民吴阿姨的捐赠意愿。吴阿姨表示由于要换新冰箱,愿意把自己家庭的旧冰箱捐出来,并拍了照片。社工记录好捐赠物品的信息后,联系曾阿姨告知其捐赠物品的信息,曾阿姨听到后非常高兴,她非常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和社工、志愿者的帮助。




随后,社工邀请志愿者一起商量如何运送冰箱到曾阿姨家中。


一个最大的难题是捐赠者家住在四楼,没有电梯,只能从楼梯搬下去,但冰箱体积比较大,比较重,在冰箱运送的过程不能斜放超过一定角度和平放,因此至少需要4个年轻的男性才能做到,然而目前的志愿团队暂时没有足够合适的人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工站向各合作的党支部寻找帮助,最终,中交四航局房地产事业部本部党支部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与支部成员沟通,组织5名党员参与,助力实现曾阿姨的心愿。



支部通力合作,助力实现微心愿


在沙东街社工站的牵头组织下,党员社工联合中交四航局房地产事业部本部党支部5名党员,先到捐赠者家中,一起合力将冰箱抬下楼,并通过小货车运到曾阿姨家中。


曾阿姨早就在家里等待着,看到大家到来,说不出的高兴与感激。看到党员们把冰箱搬进家里,放在安排好的地方,并向她介绍这个冰箱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尽心尽力地为她服务,曾阿姨感动得连声音都哽咽起来,表示感谢党,感谢社会上每一个帮助她的人。




沙东街社工服务站表示,小心愿、大爱心,你家中每一样闲置物品,都可能是有需要帮助家庭的心愿,你每一次的举手之劳,就可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你给出的那一点温暖,就能够照耀他们的道路,温暖他们的心房,希望大家可以将闲置物品再利用,帮助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