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丨老绢麻,新活力!看员村这个社区华丽转身
2019-12-05 19:39:54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滴~”拿出门禁卡,坐上电梯,不到一分钟就回到家中,这是住在员村二横路11号大院13栋、今年72岁的居民马国强这一年来最大的变化。去年12月,马叔所在的楼栋成为员村街绢麻社区首例投入使用的“旧楼加装电梯”项目,极大满足了老人们的出行需求。


         

两年来,绢麻社区共有5个旧楼加装电梯项目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7个项目处于审批阶段。同时,社区楼房、道路、绿化等微改造工程逐步实施,这个历经半世纪的老旧小区正在焕发新机

         



绢麻社区总面积0.9平方公里,辖内有住宅区、商圈、学校、厂区宿舍、农贸市场、城中村、废旧厂房,是个典型的综合性老旧社区。绢麻社区突出表现为“三老”和“三多”,即设施老、房子老、人员老和老人多、外来人口多、难点多。

针对这些特点,近年来,绢麻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多项民生实事。



两年建起5台旧楼电梯,解决民生难题      


绢麻社区之所以称为“绢麻”,很大程度是因为该地曾权属广州绢麻厂。如今,绢麻社区居民共有1.2万人,户籍人口中超过1/4是绢麻厂老职工,而居住的房屋多数是“楼梯房”。随着年纪增长,高层老职工的出行问题逐渐显露。


马国强是最早一批有加装电梯意识的老居民。2017年起,他与几位热心居民组建了加装电梯筹备小组,分工合作,逐步落实建设进度。历时一年多,11号大院13栋1号梯和14栋1号梯成为绢麻社区首例成功落成使用的电梯。


11号大院13号楼加装电梯。        


在这个过程中,居民们面对了很多困难:一楼商铺经营被电梯影响,低层住户不同意,施工进度受阻等。为了尽快协助居民早日用上电梯,绢麻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老党员人头熟、地头熟的特征,带头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电梯加装工作绢麻社区党委、居委会则协调矛盾,促进沟通,联系相关部门,解释政策法规,缩短项目时间,给予电梯安装工作正确的指导。据悉,平均每个加装电梯工程协调次数都达到22次以上,至今总协调数超150次。




在取得成功经验后,绢麻社区主动邀请居民进行经验分享,马国强就成为了11号大院里的“电梯专家”。在他的帮助下,11栋和16栋也成功装上了电梯。截至目前,绢麻社区共有5台旧楼电梯投入使用,1台已获得政府资金补助,现有7台处于项目审批阶段。





容貌升级改造,创建“最美社区”      


“老小区装了电梯!”这一消息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楼上久未下楼的老伯出门了,在外租房的居民回家了。


今年83岁的文本源是绢麻厂第一批入厂职工,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住在11号大院。在他的印象中,以前的绢麻生活区周边是“一间商店、一个邮局、一间米铺和一个医院”,如今的绢麻社区已变成员村街辖内最繁华的商业区,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由于没有电梯,年纪较大的他在外租房8年,直到今年装了电梯才回来。他感叹:“外面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自己的家才最舒服。”


员村二横路。        


       

文叔还表示,在员村居住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社区陆续开展了微改造,新地铁线也准备接入员村。”文叔介绍,11号大院19号平房是以前工厂的临时宿舍,约有十多间,历经30多年风雨侵蚀,早就破损不堪。他回家后看到,19号平房的墙体被粉刷雪白,房屋被修缮一新。

     


19号平房改造前后。        


2016年以来,绢麻社区陆续开展危房改造、小区微改造以及容貌升级工程。除了19号平房,59号颐养苑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曾经,颐养苑成为退休老人的“养殖场”,被圈养了家禽、雀鸟及其他动物,导致周边环境脏乱差,居民苦不堪言。绢麻社区积极与多个部门和单位协调,终于把垃圾、杂物清理干净,并进行升级改造。如今,颐养院周边空地再次变成居民的休闲娱乐场所。


         
         
59号颐养苑改造前(←)后(→)。        


今年,绢麻社区利用天河区委党建工作“惠民微实事”项目经费进行社区微改造,更换了小区绿化带,铺设文化石,增加休闲石凳和晾衣架。在员村街道办支持下,绢麻社区二横路环境得到优化,小区内进行道路改造、三线整治。目前,员村街正在把11号大院18号平房升级改造为新的社区星光老年之家,为辖区居民提供老年配餐、日托、休闲娱乐、睦邻互助等服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绿化带改造前(↑)后(→)


道路改造后。        


三线改造进行中。        



老旧社区展新风,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如今的绢麻社区,已经注入更多新活力。每逢传统节日,绢麻社区工作者就会走进孤寡独居老人家庭送温暖;一季度一次的“绢麻美食节”,居民在家中做好美味佳肴,送到社区居委会与大家分享;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期间,绢麻社区创新性地将“垃圾分类”写进居民公约;为了留住城市记忆,绢麻社区开展了“兰亭荟”系列宣讲活动,让更多优秀历史传统文化在这里被一代代传承……



今年刚好是黄健新在绢麻社区居住的第60年,她说:“在广州市各项政策惠及下,绢麻社区大院的变化真的很大,老社区焕发新辉,让我们居民生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利益。”      

未来,绢麻社区党委、居委会将与企业、社工机构、公益团体开展多方面合作,建设专业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激发社区活力,增强社区治理能力,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优质服务,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社区。


如果你也住在员村,

如果你喜欢这个社区,

转发为TA点赞!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想为你所在的社区打call

就快快关注我们的活动

并踊跃为你心中的社区投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