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丨旧貌换新颜!石牌街龙口小区微改造进行时!
2019-12-04 16:45:11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位于石牌街道的龙口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老小区,按照市、区政府工作部署,龙口小区作为石牌街辖内11个微改造老旧小区之一,2019年1月22日开始进行老旧小区微改造,现在已进入收尾阶段。        
基本情况

龙口小区位于天河路与龙口西路交汇处,属于石牌街龙口西社区,于1993年建成。小区占地面积38000.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764平方米,居民户数873户,人口2700人,共有9栋住宅楼,15个梯口。



微改造进程


成立建管委,入户征询业主意见


从2018年4月份启动龙口小区微改造工作以来,石牌街组织指导小区成立微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委员会,并在小区内设置微改造专项宣传栏,张贴微改造工作和政策等宣传海报,组织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建管委入户派发《致小区全体业主的一封信》和《微改造内容、标准及意见征询表》,征询小区居民的微改造意见和对小区渗漏情况进行摸查,很好地完成了入户征询工作。截止2018年5月31日,共计征询524户居民意见,同意改造的业主户数524户,居民改造意愿达到60%。


现状摸查,三线整治改善硬件


2018年5月份起,石牌街积极配合项目业主单位组织房屋安全鉴定、测量、地下管线物体探测等单位开展小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日常管理等现状进行摸查,核实小区基础数据。同时,石牌街也积极组织开展微改造小区三线整治工作,召集各相关部门和运营商召开小区“三线整治”沟通协调工作会议,委托第三方单位分别对小区供电线路、通信线路设计改造方案。


整合力量,拆违清理美化环境


按照天河区老旧小区改造前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标准,从2018年4月27日开始,石牌街积极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相关力量分批次对微改造小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小区内乱搭建情况进行摸查,根据摸查情况,对小区的临时乱搭建、广告招牌、天面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共计拆除违章乱搭建约3000平方米。清理小区乱堆放杂物、天面生活垃圾、卫生死角等,有效改善了小区的环境卫生状况。


积极协调,与周边单位配合施工


在前期环境综合整治和具体施工改造过程中,石牌街还搭建了平台组织小区业主、物业、社区居委会与项目业主单位区代建局召开沟通协调会议20余次,及时化解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居民矛盾及遇到的各种问题。


例如积极协调武警大院与龙口小区危墙问题,经过与武警大院多次沟通,最终同意纳入微改造当中进行拆除重建,同时石牌街积极协调各运营商对危墙上附着线路进行迁移;为了配合施工队进场施工,还积极协调小区物业及石牌村改改制公司三骏集团,临时协调车位近80台,确保工程进度顺利开展。


下面这组图让街坊们看看,
今年以来,
龙口小区经历了哪些变化~



小区围墙改造前
小区围墙改造后


小区围墙改造前
小区围墙改造后


小区北侧入口改造前
小区北侧入口改造后


小区中庭改造前
小区中庭改造后


小区广场改造前
小区广场改造后


小区中心步行道改造前
小区中心步行道改造后


小区道路改造前
小区道路改造后


小区道路改造前
小区道路改造后


原有绿化改造前
原有绿化改造后


原停车场改造前
原停车场改造后


楼道改造前
楼道改造后


屋面改造前
屋面改造后


楼道窗户改造前
楼道窗户改造后



据悉,龙口小区计划于年前完成微改造。下一步,为加快龙口小区微改造进度,石牌街将联合建立长效物业管理机制。通过解决管理责任主体、资金来源、管理机制等问题,强化物业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从而解决龙口小区微改造之后管养维护问题,为居民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想为你所在的社区打call

就快快关注我们的活动

并踊跃为你心中的社区投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