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四海学子“体验”地震逃生!
2019-12-03 19:14:43




         

咚咚咚...砰砰砰...隆隆隆...

地震?没错,就是地震来了!

立刻躲避到三角区域;

切断电源,关闭火源;

有序撤离

......




四海小学的学生们在应急大篷车里

真切体验了地震来临时的惊心动魄


11月30日上午,

2019年广州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技教育活动

在四海小学开展。


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广东省地震局、广州市地震局指导,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天河区教育局、四海小学承办,广州圆智方科技有限公司(创想·圆立方)、南粤业余无线电俱乐部协办。


天河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春兰、调研员蔡娴,天河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王春欢,四海小学校长赖志平,广州市各中小学校的学生、家长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共同深入探究防震减灾知识科普与科技教育工作。


启动仪式

智能机器人、酷炫无人机亮相


启动仪式上智能机器人“防震减灾小卫士”与主持人语音交互,将地震来临时正确的避险逃生方法娓娓道来,帮助师生们、家长们树立正确的防震减灾安全意识,掌握躲险逃生方法。


伴着朗朗书声,四海学子们带来经典美文诵读节目《科技强国,奏响中国梦》。每一字每一句的诵读,都洋溢着四海学子对科技的追逐与热切的爱国情怀。





“‘中国梦’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都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上,满载着梦想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奋力前行……”来自四年4班的同学将这些厚重的情感凝聚在表演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声声萦绕,听众的感怀与共鸣油然而生。




随着一声关于《为什么?》的求知求真之声传来,活动现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学实验秀。神奇博士带领着孩子们从魔术角度阐释了科学之美,让更多孩子在启蒙阶段爱上科学。




启动仪式最后,酷炫的无人机编队在校园的足球场上腾空起航,多种队形变换以及拉烟表演,炫动全场。






科普游园

学生VR体验地震,体验式学习应急科普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参与到了防震减灾科普游园活动中,进行科普探索与互动体验。小e在现场看到,体验分为三大展区:防震减灾科普展区、科技体验展区、无线电通信科普展区。


防震减灾科普展区          


在该展区中,广东省地震局、广州市地震局提供了大量的地震设备展品,所设置项目有地震科普大篷车、地震设备互动展示、防震减灾科普长廊等。


由广东省地震局提供支持的科普大篷车体验项目广泛,富含意义,可开展震前预防、震时避险、震后自救教育,模拟地震现场。学生们登上大篷车后,在逼真的地震来临场景中真切体验地震来临的惊心动魄。从一开始上去的忐忑,到镇定“逃生”到安全地带,学生们进一步提升了在灾害面前自救的技能。




由广州市地震局提供支持的设备可让学生们在VR虚拟场景中亲身感受各种震级的烈度,目之所见地层的构造及地震时的晃动程度,深入了解地震发生的原理,警示学生地震发生的巨大破坏性和后果严重性。在层层递进的防震减灾知识科普体系中,深化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成果。




“地震也许离我们很远,但也可能很近,这一次的活动让我进一步体验到了地震来临时所带来的破坏和伤害,也提升了我紧急避险、自我救护的能力。”体验过后,学生小林分享了自己的体验感受。


科技体验展区          


除了防震减灾科普展区,科技体验展区也吸引不少学生进行互动体验。科普体验展区共设有30个项目,涵盖了防震减灾、实践创新、高科技、自然主题以及飞行主题五大项目。


每项体验项目、每件展品和每个互动都力求以看似简单的形式揭示一些复杂深奥的科学原理,孩子们不是通过“你听我说”的被动教育方式来了解这些知识,而是通过参与、实践、体验的主动方式来接受先进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大大激发了同学们探究科学、体验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通过DIY绿植盆栽,了解水土流失等地理知识。



通过“编程”,让机器人按照自己的意念“动起来”!



平时要在住处准备个地震包,这样地震来临时,可以争取更多时间,等待营救人员。



孩子们变身“手工达人”,自制小小地震仪。


防震减灾知识大富翁,你想不想玩?



智能机器人为你“科普”防震减灾知识。



无线电通信科普展区          


在无线电通信科普展区,现场架设了短波电台、演示无线电的本地和远程通联。学生们现场体验CW摩尔斯电码、实际通联过程:接收与追踪卫星及国际空间站的信号,通过大屏幕显示卫星轨迹,体验天线的信号强弱接收,进行无线电测向运动。





防震减灾进家庭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此次活动将科学技术与防震减灾知识相融合,学生们在丰富的体验活动中既可以增强逃生躲险的能力,又能体会到科学技术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性,让学生对科技产生浓厚兴趣,提升科创品质。”四海小学校长赖志平表示,他希望借助本次活动,大手牵小手,让防震减灾知识通过学生走入更多的家庭。


据介绍,四海小学是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基地,学校定期向广州市地震局提供地震宏观监测数据,同时积极探索防震减灾课程的开发。      


除了在科学课、品德课和班会课上渗透防震减灾意识和技巧的教育,利用校内的乌龟池、金鱼池、气象站和科技展厅进行户外观测活动之外,还借助校外资源,每学期进行一次校内安全疏散演练,并发动和组织学生到广东科学中心、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等科普场地学习更多防震减灾知识。此外,还会将所学所思写成日记或者做出手抄报,甚至动手做出一些有抗震效果的模型,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