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少年爱编程,设计酷炫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
2019-12-02 18:32:10


垃圾桶被设计成机器人的模样,当人靠近时,它可以变换出不同的表情;接收到垃圾后,它能判断湿度,并自动将垃圾分为干湿两类。这样酷炫智能的垃圾桶出自一名小学生之手。


他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

(以下简称“广外外校”)

四年级的学生陈怀熹。


在众多的兴趣爱好中,编程是他的最爱。

这位小小少年梦想着成为一名“码农”,

在编程的世界里耕耘出无限可能。




 

奇思妙想,用编程为生活加点“料”

 


咿呀学语之时,爸妈就用英语动画片给他磨耳朵;五岁学钢琴、学游泳;六岁学击剑;每年寒暑假期间还会练习射击;平时休闲玩射箭。今年10岁的怀熹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小孩”:兴趣爱好广泛,每一项都学得有声有色;学科成绩名列前茅,在广外外校和学而思都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培养孩子方面,怀熹的父母有很明确的想法:趁着年纪小,多接触多尝试,打好多学科多运动项目的基础,明确自己的最爱,年纪稍大一点后,当时间紧张无法再多线作战时,选择性放弃,再全力以赴在某个兴趣所在的学科上寻求突破。




七岁那年,怀熹开始接触编程。很快,他就发现在众多的兴趣爱好中,编程才是自己的最爱。“编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可以让我的想法很快变成现实。”说起编程,怀熹的精神马上振奋起来,大大圆圆的眼睛里充满了光彩,洋溢着小学生的活泼和天真。怀熹最初学习的是图形化编程语言Scratch,在图形化拖拽中就可以完成编程,上手快。他学习编程的兴趣被迅速点燃了。




后来,怀熹开始学习Python,目前已经达到进阶水平,可独立使用Python代码编写贪吃蛇和飞机大战等游戏程序。面对电脑,他轻松地沉浸在编程的神奇世界里,看着自己的想法从无迹可寻变得可见。怀熹的爸爸说:“为了优化一个游戏程序,他回到家放下东西就能马上投入。即使是半夜,有了新的想法也会马上从床上爬起来写代码。”

广外外校是寄宿制,怀熹从一年级开始就住校,周末才能回家。一周回家一次的怀熹自然成了爸妈“争抢”的宝贝。晚上到底是让爸爸还是妈妈陪自己睡觉呢?自从学了编程后,怀熹抛弃了以前用的抓阄办法,用编程设计了一个抽签程序。程序抽中谁,谁才能获得陪伴他进入梦乡的资格。



 

活学活用,编程让垃圾桶更聪明

 


今年5月,怀熹设计的垃圾分类表情包机器人在香港获奖。其实,这个名叫“TT”的垃圾分类机器人已是经过两次更新换代的智能垃圾桶了。



怀熹设计的表情包垃圾分类机器人在香港获奖。


去年,学校的科学老师组织学生制作垃圾桶。怀熹用牛奶外包装箱做了一个简易垃圾桶:在纸板上剪几个孔充当垃圾投放门,箱子里被隔开,可容纳不同种类的垃圾。


后来,学校老师进一步发动有计算机操作基础和机器人设计经验的孩子把垃圾桶智能化。怀熹开始思考:怎样结合已学过的编程语言并找到合适的零配件,做一个可进行干湿垃圾分类的智能垃圾桶呢?可以用探测干湿的传感器来判断垃圾的湿度,进而区分干、湿垃圾,再结合编程语言……在探索过程中,怀熹遇到困难便向自己在培训班的编程老师求助。很快,第一代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诞生了!


垃圾桶接收到垃圾后,能判断根据垃圾的湿度对其进行干湿分类。怀熹把这款智能垃圾桶带回了学校,科学老师带着它在整个年级逐个班展示,惊呆了小伙伴们。


▲第一代干湿垃圾分类机器人


今年,为了参加香港第22届 “常识百搭”小学科学STEM探究活动大赛,怀熹对原来的智能垃圾桶进行升级换代,设计了一款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垃圾分类表情包机器人。



垃圾分类表情包机器人

它的名字叫TT。这款垃圾桶上安装的人体感应器可以感受到靠近的人,并通过超声波传感器判断人的靠近距离,并且随着距离的拉近变换出不同的表情。当人靠得足够近后,TT会自动调转桶身,将“背部”的垃圾投放口转到前面来。接收到垃圾后,它会自动判定垃圾湿度,并对其进行分类。怀熹耗时三个周末,编写了一百多行代码,动用了六个传感器,才让TT成功诞生。


▲戳视频,看看这个会变换表情的机器人!


 

全面发展,时间管理让成长更充实

 


前几天,怀熹在编程方面又获得了一份荣誉:由学而思举办的2019年小猴编程年度挑战赛CodeRush赛项决赛一等奖。他乐于在代码的世界里寻找乐趣,感受着把想法变为现实的神奇。在父母的引导下,10岁的怀熹已有了明确的人生规划:小学毕业努力考取广州市第二中学的“信息班”,继续为自己的科技梦想蓄力: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学习编程,成为一名遨游在科技世界里的“码农”。


怀熹将编程规划为自己未来的专业,但这并不影响他的全面发展。他的英语能力了得,2016年获得全国幼儿英语口语大赛广东省一等奖,目前,他正在备考PET(剑桥通用英语五级系列英语证书考试的第二级)。穿上击剑服,他又化身为一名阳光帅气的小剑客。钢琴、游泳、射箭也是他喜欢的文体项目。兴趣爱好如此广泛,时间从哪里来?如何避免学习疲劳?父母为怀熹制定了清晰紧凑的时间表。严格的时间管理、左右脑交替使用、学习与运动穿插安排、保证充足睡眠,是怀熹能收获充实童年的秘诀。



怀熹和父母在一起。


怀熹的父母都是孩子成长过程的深度参与者。谈起自己的育儿经验,怀熹的爸爸说:“提高时间使用效率很重要,孩子既不当读书机器人,也不为虚名随意参加各类比赛,尽量把有限的时间都用在学本领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