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突然多出25万元?这位社工全数归还!事情刷爆兴华人的朋友圈 !
2019-11-29 22:11:47



如果有一天

你的银行卡里突然多了25万

你会怎么做?



兴华街社工服务站社工李明,

就真的遇到了这个“命题”。



面对25万巨款,

他选择找到失主,全数归还:

“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能据为己有,

我不能昧着良心拿了这笔钱。”



银行卡里忽然多了笔“巨款”


时间回到9月21日晚10点。当时,李明正在冲刺社工站的年度评估,一通突如其来的电话让他惊讶不已。远在河南的母亲来电告知,有人将25万元误转了到他的农业银行账户上。




“我当时第一反应就觉得是搞错了,因为没有收到任何短信通知。”很快,李明又接到了另一个电话,电话那边的声音显得焦急和不安。在对方的解释下,李明逐渐搞清了事情的经过:原来失主李金生本想转账给妹妹,却不小心转给了同名的李明。


了解情况后的李明随即向李金生保证,会尽快前往银行办理转回手续。他诚恳郑重的话语,让失主高悬的心稳稳落地。因第二天为周日,无法在银行进行大金额转账,等到了23日一大早,李明顾不上手头的工作,前往附近的银行进行转账操作。



但把这钱转回去,比李明想象中的还要困难。


“那张被转入25万的银行卡是我在高中时办理的,很多年没使用过了,而且绑定银行卡的手机号码已经被取消,银行卡远在老家,密码也早已遗忘。”李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银行柜员的神色也颇为为难,因为没有银行卡、没有银行卡密码、没有认证短信,银行不能确认这张卡的持有人,更无法办理转账。


幸而大堂经理在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后,马上将李明带入VIP室,协助他进行银行卡挂失、注销、重新办理银行卡等一系列繁复的操作。不过,大堂经理还是有一点担心。对于这个神奇的意外,他反复向李明确认:会不会是电信诈骗?李明摇了摇头,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将旧账户里的25万元转入新卡,再把新卡里的钱转回给失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终于把钱转了回去。


在确认失主已收回失款后,李明继续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而他拾金不昧的事,也当作平凡的小事未对身边的人提起。直至近日,一封感谢信被寄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再几经辗转抵达李明的工作单位——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李明所在的工作群一下炸开了锅。


“明哥威武!”

“明哥好样的!”

……


同事们都在群里高呼,而他主动归还25万元失款的正能量事迹也在兴华街坊的朋友圈、居民群传为佳话,大家纷纷为他的举动点赞。





面对大家的赞美,李明只轻描淡写地说道:“我相信每个社工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




不忘初心,传递温暖

小e了解到,李明的家境其实并不宽裕,目前他仍然背负着助学贷款,家里面也需要他每个月寄钱回去补贴家用。大学本科时,李明家中遭遇变故,经营的餐厅被迫转手,家里房子和车都被抵押出去,还欠了银行的贷款。原本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陷入了窘境,身为长子的李明肩负起了家庭的重任。一夜之间,李明走向成熟。


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学校辅导员和助班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李明在学校感受到了家般的温暖。偶尔在晚上心情不好时,他会跑出宿舍给辅导员打电话,那时一聊就是一晚上,辅导员有一次甚至深夜回到学校去和他谈心。助班也为李明点亮生活前进的灯,经常会带李明一起去吃饭,为他排解生活的烦恼。


这一切都让李明感受到了特别的温暖。“在我的成长路上,得到了很多关爱,我希望将这种温暖传递下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助人是幸福,更是责任”

2017年大学毕业后,李明一直从事社会工作。让居民们感受到人文关怀、为家庭引进医疗资源、给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在社区推开展特色服务项目……本着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李明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从不马虎。在扎根基层的服务工作中,他也拥有了很多充满意义的体验。



4月12日,在兴华街道办民政科的指导下,李明在社工站多功能室为20多名社区长者普及保健品防诈骗知识。



8月8日,由沙太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联合兴华街社工站党支部、社工站共同开展的公益市集活动上,作为活动策划人的李明引导小朋友进行义卖。



11月5日,兴华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兴华街社工服务站携手社区护理站、居民志愿者开展“党建引领社区公益,先锋入户送医送米”探访活动。李明与同事一起,为11个社区40户有需要的家庭送去大米及医护上门就诊服务。


这几年,身边不少同事或相识的同行都从“社工”这个薪水不高、工作繁琐的岗位上跳槽,李明却一直坚持在社区工作。对他来说,居民们脸上真挚的笑容是对自己工作最好的回馈。

他回忆起刚推出“长者问安”服务时,打电话去问候一位社区老人,却被对方误认为是传销人员。事后,社工们将医生带入老人家中进行长期上门治疗与护理。从一开始老人躺在床上无法动弹,到能一点点扶着床边蹒跚,再到后来可以倚着墙壁在室内走动,老人的态度从起初的质疑逐渐转化为对社工的理解与感激。现在老人家一接到李明的电话,就会笑着问候:“是李主任啊,我最近恢复得很好,下午就不用麻烦你再来看我了。”

那一刻,李明深深地感受到,能把助人作为一份职业,是幸福,更是责任。



服务站墙上的照片记录着李明与社工团队的服务点滴。



谈未来:继续进修,坚守社工行业

从今年的11月起,李明开始担任兴华街社工服务站的负责人。如今的他既要处理行政性的工作,又要落实服务性工作,但他并没觉得这是一件苦差事。“我的工作是直接面向居民、给居民提供服务的,能切实地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所有辛苦都值得。”



李明与社工团队成员讲述近期的工作重点。



李明与社区居民交流。


谈及未来,李明透露自己目前在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读社工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希望通过专业知识上的进修,提升专业能力,更好地开展社区服务。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