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社区办好“惠民微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 | 最美社区
2019-11-29 21:52:04




“小区的公共休闲地方终于得到清理,解决了我们老人的烦心事,太好了。”家住天河区沙东街陶庄社区机施公司宿舍的居民李伯伯看着整理后的公共休闲地方,拍手叫好。


然而就在不久之前,陶庄路24号之三至之八的机施公司宿舍以及位于广州大道北的省粮宿舍的居民还不时怨声载道 —— 这两个小区楼龄较大、设施较旧,大部分住户都是老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公共地方堆积了废弃花盆、废弃桌椅等杂物。原本的居民公共休闲区变成了杂物堆放区,不仅使居民少了休息的地方,还影响了公共卫生和住户的健康。


整治前后的机械宿舍一角


整治前后的省粮宿舍一角


近日,在人大沙东街道工委书记刘军带领下,陶庄社区居委会主任何倩文联动多方,包括社区党员、沙东街社工服务站社工、志愿者、环卫工、住户等,共同迅速地对小区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两个小区各清理出十几车杂物及垃圾,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聚焦群众烦难愁盼联动多方解决实事


据了解,自沙东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沙东街道和陶庄社区始终将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用心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


陶庄社区的机施公司宿舍及省粮宿舍小区公共空间被堆放杂物都是群众的烦心事,需要及时予以解决。刘军和何倩文边走访边了解,聚焦社区问题,听取住户心声,对现场能落实的问题,争取进行当场解决。在了解小区问题后,刘军牵头成立清理小组,何倩文则迅速开展组织协调工作,提前告知住户,并在楼道张贴通知,邀请住户说明杂物的来源和归属,充分尊重居民的意愿。


清理小组在清理杂物


清理小组先整理垃圾及杂物,对杂物进行分类,腾出空间,再结合住户意见,将可利用的桌椅重新摆放。清理当天,机施公司宿舍及省粮宿舍均各清理了十几车杂物及垃圾。


整治前后的省粮宿舍一角


事后,陶庄社区居委会还张贴了维护小区环境卫生的通知,邀请全体住户共同参与。曾经杂乱无章的过道及休闲区变得整洁有序,空间得到重新利用,还了居民一个舒心、干净的环境。住户看到小区环境有了可喜的变化,纷纷认为终于解决了一直以来的烦忧,对此感激不尽。


整治前后的机械宿舍一角


整治前后的机械宿舍一角


杂物得以清理,解决了燃眉之急后,公共空间后续完善及使用也成为了值得关注的方向。清理当天,工作小组与居民代表立即召开了居民议事会,就小区空间的美化及维护进行了讨论。陶庄社区居委会还贴心地考虑到扶手、墙面粉刷、桌椅配备、出入门口改善等多个方面的细节。后续陶庄居委会将结合居民意见,将公共空间进行微改造。



办好“惠民微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


主动清理老旧小区杂物这些“微实事”在沙东街陶庄社区早已成为常态。为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陶庄社区党总支部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和服务诉求,聚焦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紧扣群众需求,针对群众诉求,通过列出具体事项,明确解决方式,一项一项销号办结。


2014年,广弘新建办公大楼施工期间造成旁边宿舍楼发生地基下沉、地面开裂、室内外墙体不同程度开裂。多年来,居民多次与广弘协调无果。陶庄社区党支部经过多次不厌其烦与广弘沟通后,目前宿舍楼修复工程已开始施工。修缮负责人向居民表示,首先把公共部分修复好,再进入居民家里处理室内墙体问题。


75中宿舍门前改造前后对比


而在广州大道北498号广州市第75中学宿舍门前约50米内巷路段破损凹凸不平、没路灯,一下雨路面就积水,曾有多位老人家跌倒。陶庄社区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协调安排进行路面改造和安装路灯,居民为此社区送上一封封感谢信。


陶庄路26号之四增设石凳前后对比


侨乐幸福广场儿童滑梯地垫更换前后


陶庄路26号之四居民反馈没有休闲散步地方,陶庄社区为其申请三张石凳;侨乐幸福广场儿童滑梯地垫破损及乒乓球台残旧等问题都在近期陆续落实……



沙东街道和陶庄社区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行动迅速,联动多方,用心为民做实事解难事,善用民智解民忧,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在陶庄社区,老社区不断散发新活力,最美社区里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