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公园旁的这座公厕获评“广州最美”,你去过了吗?
2019-11-28 18:47:45

                                                                         


11月19日是第7个世界厕所日。当天,在2019年广东省住建系统“厕所革命”创新论坛上,广州市“最美公厕”评选大赛结果出炉,32所公厕荣获该称号。其中一所就在天河公园旁!

厕所也能和美挂钩?

小e实地走访后发现,真没开玩笑。

这座厕所不仅颜值高

而且还体现了科技感

一起来看看!




                       

最美公厕不在公园里,而在公园旁


小e来到天河公园北门,但并未找到上述图片这座公厕。原来,这座最美公厕虽然名叫天河公园公厕,但却不在公园里,而是位于公园位于毗邻公园的中山大道930-933号。从外观上看,这座公厕由青砖红瓦搭建而成,墙体立面上还融入了岭南风格建筑元素,显得古朴素雅。




走近门口,会看到男女厕所的入口墙壁上分别悬挂着一块电子显示屏。屏幕左侧显示了空气净化设备开关状态、人流量统计、以及环境数据(包括温度、湿度、氨气、硫化氢、PM2.5),还有一个人脸表情标识出自动监测到的空气质量水平。屏幕右侧则显示了位置数量和位置类型。女厕所共有11个位置,其中2个为坐厕,9个位蹲厕。屏幕上还用黄色和绿色区分每个位置上是否有人:黄色代表有人,绿色代表无人。


11月25日下午4时左右,小e看到女厕屏幕上显示当日有1167人次进入。而总数则达到了425754人次。




                   

技术感知便利生活,如厕也能这么潮


除了入口处的显示屏外,这座公厕里还有很多地方都体现出了科技感。


只要将手放进自动感应出纸机,就有厕纸自动出来。来到洗手台,洗手液、水龙头、烘干机都携带了自动感应装置,如厕完毕后,自动冲水装置能自动冲水,十分方便。


小e发现,和日常生活中的绝大多数公厕不同,该公厕的空气没有异味。


该公厕全天24小时开放,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0点半都有人员进行保洁。据负责该公厕保洁工作的环卫工大姐介绍,这座厕所空气清新除了保洁到位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整个公厕里安装了三套除臭设备,其中一套直排系统全天运作,与异味战斗到底。



街坊陈大姐在中山大道的另一侧上班,她喜欢过街来这座公厕如厕。说起原因,她直言:“这里很干净,还很有科技感。”


                   

细节体现人文关怀,设置第三卫生间


除了各种自动装置带来的科技感外,小e还在这座公厕里发现了颇多体现人文关怀的贴心设置。


厕所里设置了置物台,方便使用者如厕时放大件物品。蹲位右侧墙壁的下方还设有一个小小的搁物架,为手机党们提供了方便。此外,除了男女厕所外,这座公厕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里面除了普通的马桶外,还安装了小号的马桶、小便池,供小朋友使用。而墙壁上的尿布台和儿童安全座椅则为带着低龄婴幼儿如厕的成人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这座公厕进行智能化改造后从去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本次能上榜广州市“最美公厕”在于其用科技实现了智能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