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推进垃圾分类,东成社区这样做,暖心故事一个接一个
2019-11-22 17:29:48

                                                                         



11月16日,东成花苑对小区内各楼栋的垃圾桶进行全面撤离,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


垃圾投放点设在哪里?

如何引导居民做好垃圾投放工作?

楼栋撤桶后,居民生活发生哪些变化?


快跟着小e一起到东成花苑看看!




前期

准备充分,选点尊重居民意见


在对小区各楼栋撤桶之前,按照市、区、街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要求,东成社区居委会和东成花苑物业管理处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就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的设置问题多次征询居民意见,并根据居民意见进行调整。


目前,东成花苑内共设有:


1个定时投放点

→地址:东成花苑183号管理处对面单车库前空地

→定时投放时间:早上7:00-9:00、晚上18:00-21:00

定时投放点其余时间不能投放。


2个误时投放点

→西片休闲路径靠外围墙内

→东片靠区政府围栏绿化带





11月8日,居委会和物管处在小区张贴《关于东成花苑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及楼层垃圾桶撤离通知》,号召广大住户积极配合,做到人人动手做好垃圾分类,并按照指引到指定位置进行投放,共同打造一个美好、绿色的生活坏境。


小e实地走访发现,这3处垃圾投放点的颜值很高。投放点的主体是清新的绿色,有遮挡,宣传栏上印制了常见生活垃圾正确分类的指引。居民如果不知如何分类,还可以现场学习。每处投放点安装了洗手池,居民扔完垃圾过后还可以打开水龙头洗手。





东成花苑和紫林居连在一起呈东西走向的狭长状。定时投放点的位置居于小区中间地带,方便东西两侧的居民。两个误时点分别位于小区东、西两侧,也为错过了定时投放时间的居民提供了便利。



执行

党员先行,站岗宣传做好引导


11月16日,小区各楼栋全面撤离垃圾桶,东成社区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行。东成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定时定点”投放点“站桶指导”活动,从11月16日至12月26曰为期40天,上午7时至9时,晚上18时至21时,都有党员志愿者站在定时投放点,向居民宣传解释垃圾分类政策,并指引居民正确投放垃圾。此外,党员还带头入户宣传,上门发动居民支持垃圾分类,拓展垃圾分类覆盖范围。











自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开始以来,东成花苑物业管理处负责人王宇胜带领全体物业服务人员从早到晚,在定投点和误时投放点教居民如何区分垃圾种类,引导居民正确投放。




小e从东成社区居委会了解到,东成花苑自本月16日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定点投放以来,发生了不少充满正能量的事。


           

社区内的居民党员、楼代表和热心的业主自发报名在定投点做培圾分类志愿者,“站桶”指导小区业主做好垃圾分类并接受咨询。

               




           

东成花苑7梯的党员业主带着自家孩子到居委领取垃圾分类宣传单张自发入户派发,告诉业主们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并告知对方一定要到定投点投放。同时,几位党员带头清理本楼道卫生,以自身行动推动本梯业主自觉做好垃圾分类。

               






效果

干净整洁,居民逐渐养成好习惯


几日过去了,大多数居民已经养成了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习惯。据了解,小区195号之一至之八、之十一等梯的全体业主都十分积极地配合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小区里的长者们将垃圾分类做得最好,每次投放生活垃圾后还不忘询问在场的党员志愿者自己有没投错。






此前,有居民对小区设置垃圾投放点表示担忧:垃圾投放点设在家门口,是不是四处的垃圾都会扔到这里来?如果大家不能定时定点投放,大量垃圾会影响投放点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


本月19日下午4时左右,小e走访了东成花苑的三个垃圾投放点发现,定时投放点已按要求撤离了垃圾桶,地面上不仅没有垃圾,还十分干净,没有异味。两个误时投放点也较整洁,由于是封闭式投放设置,没有散发出明显的异味。





小e了解到,为了给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当环卫工把垃圾清运后,物业管理处的保洁人员会及时清洗桶点周边。


看到小区有序地开展垃圾分类,有居民说:“通过国内外一些垃圾堆积的危害现状已实实在在看到了垃圾分类的必要和意义,我国14亿人口,再不推行垃圾分类或有一个更科学的处理垃圾分类的方式,可想我们的后代将会面临一个怎样的生态环境,而这种污染,我们谁也不能幸免。”


东成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吴金枝表示:“公共环境属于大家的,好与不好受影响最大还是大家,小部分人的不自觉影响到的是大多数自觉的业主。”



东成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呼吁,为了业主们自身的健康着想,一起做好垃圾分类,自觉到定点投放,共同维护好居住环境,也请业主们提醒并监督不自觉的行为。




“社区无小事”栏目介绍


自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天园街采用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并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即日起,小e将在持续在信息时报融媒体平台“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微信公众平台上推出“社区无小事”栏目,关注身边事,和街坊一同发现社区新变化。



东成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