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下街坊被骗85万,诈骗警情平均一天超2宗!这些套路了解一下
2019-11-20 19:50:15

                                                                         





今年广州市诈骗警情高发,从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到“杀猪盘”网恋骗局、金融借贷,各种诈骗手段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小e从棠下街派出所了解到,截止到目前,棠下街今年发生的诈骗警情已有780余宗,平均每天超过2宗;去年受骗金额超10万元的警情仅4起,而今年该数据已达到74起,仅11月就有4起,经济损失最大的事主受骗金额高达85万。


发生在棠下的诈骗案有何特点?

这些骗子是如何得逞的?

如何才能避开诈骗的坑?

快来听听棠下派出所民警怎么说!



诈骗手法多,破案难度大



小e从棠下派出所获悉,今年,发生在棠下辖内的警情几乎有一半都是诈骗案件,平均一天超2宗,多的时候一天七八宗。被骗的事主大部分都是流动人口,以居住在城中村的年轻人为主。


不同于以往的入室盗窃,商户抢劫等案件,诈骗案的作案手段十分多,包括了网络借贷、冒充网购客服、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网恋骗局等。诈骗犯作案手段高明,且多在境外活动,因此此类案件的破案难度很大。


案例一:网络贷款拉90后年轻群体下水

本月,一名华工学子被以网络贷款为由骗走了220余万,受骗金额之大令人惊醒。据了解,针对90后青年群体的诈骗手段主要以网络贷款为主。注销贷款账号、清空贷款额度、影响个人征信是识别这类诈骗手法的关键词。骗子一般以客服来电的形式称事主在校期间曾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并谎称根据国家政策需配合注销贷款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针对在校期间无问题注册贷款的,骗子就谎称当事人身份信息被人盗用后注册了网贷账号,有贷款记录等,需配合注销贷款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接着,再通过主动加QQ指引当事人从各大网贷平台借贷后转账到指定银行账号。




案例二:“杀猪盘”网恋骗局向大龄单身女青年下手

小e从棠下派出所了解到,本月棠下街辖内发生了4起大额诈骗案,最高的涉案金额为85万,最低的为14万。事主都是单身女青年,年纪最大的是38岁,最小的是28岁。坑骗他们的套路都是同一种——“杀猪盘”网恋骗局。


通过上门回访,民警了解到这几位事主都是通过交友软件认识了“好友”,在网络上和对方确定恋人关系。一段时间后,事主在对方的温柔布线中放松警惕,被诱导将资金给予对方用于投资,为二人的“未来”做准备。等到事主发现不对劲后,已经人财两空。

“双十一”期间,网购数量激增,冒充网购客服的诈骗套路也很多,受骗群体都是年轻人。



牢记这些知识,机智避“坑”



诈骗警情高发,棠下派出所一直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防诈骗知识,包括在小区宣传栏,电梯里张贴宣传海报;安排工作人员派发宣传单张;通过广播等方式拆穿诈骗套路等。但是很多街坊对此不以为意,认为自己不会被骗。被骗的多位事主都表示,曾经在住所附近看到过防诈骗宣传,但是并未用心留意。


棠下街城中村出租屋多,居住人员流动性大,为派出所有效开展防诈骗工作增加了难度。各位街坊,棠下派出所警察叔叔的提醒,把这些诈骗套路入脑入心,避开诈骗的坑。





部分内容整合自广州天河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