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灿烂,本来就是由一个个细节珠子串起来的
2019-11-18 15:21:14


小狗奋力扑向小猫,小猫纵身一跃,跳到了钢琴的键盘上,柔软的猫爪随之触到了雪白的琴键,钢琴顿时发出洪亮的声音。钢琴突然发出的响声,使小猫异常惊恐。小猫立即把脚移向黑键,黑键又同样给它一个惊吓,在慌乱中,小猫一连串踩出了六个音,无意中形成了一个乐曲的主题。


这是18世纪的某天早晨,作曲家多美尼科·斯卡拉蒂正在凝神构思新乐曲,突然他心爱的小狗和小猫发生了一场争斗的有趣场景。正在苦思的多美尼科·斯卡拉蒂从小狗小猫这场有趣的争斗中大受启发,挥笔写下了这首著名的颇为风趣动人的《小猫赋格曲》


细小感人的生活细节,偶然间成就了历史上这曲晶莹可爱、充满生活情趣的《小猫赋格曲》钢琴小品。这当然让人好生羡慕。其实,很多音乐家在其创作生涯中,也常常有不少因为瞬间的细节而成就了不朽钢琴曲。


贝多芬喜欢到郊外散步和捕捉创作灵感。


贝多芬喜欢乡野的清新空气。有一次,他与几个朋友到郊外散步,看到美丽的田野,翠绿的青山,蜿蜒曲折的河流,朋友们说说笑笑,热热闹闹,唯有贝多芬一言不发。一段时间之后,他突然大声喊道:“找到了,找到了,我找到了!” 说完,狂奔着就跑回家去了。惊得朋友们不知说什么才好。回到家里,贝多芬就把刚才所见的美丽的景色用乐曲的形式在钢琴上弹奏出来了。这首曲子就是后来人们熟知的洋溢着大自然诗情画意的《第四交响乐》。


舒伯特的短途旅行。


舒伯特当然是其中特别的一位舒伯特与友人在咖啡室闲聊,灵感突至,遂在餐单或背心上记下在脑子中盘旋的乐曲主题约翰·斯特劳斯理发时,经常从椅子上跳起来,走到钢琴前,坐下弹几段乐句,然后记下合适的音符……


瞬间成就永恒。其实,每个人都有很多的可以成就自己美好人生的美丽瞬间,但是,许多人却不自觉地将它们忽略了。于是,我们多数人的美丽瞬间就转瞬成为了遗憾,生命也因之仓促了许多,爱情也因之暗淡了许多。这怨谁呢?


维也纳沙龙的“舒伯特夜晚”。


人生的灿烂,本来就是由一个个细节珠子串起来的。每个人都希望让自己的追求别具一格,每个人都梦想让自己的生活倍感安适。这些追求,这些想法,都只不过是散乱在人生路途中的一个个细节珠子,关键是你自己怎么将这些散乱的珠子,在短暂发光的那一刻串起来,当珠子串起来了,自然就可以糅成一条没有空隙的线,散发出诱人的亮光。


所以,越是聪慧的男人女人,就越是从来都不会浪费自己生命中有可能出现的每一颗散乱的细节珠子,即使是看似平淡短暂的瞬间,也能幻化成烟花般的亮丽,甚至演绎成永远的璀璨和辉煌。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图 选自《音乐家插图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