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最美的地方:魅,自山中!
2019-11-14 18:39:07

                                                                         


人的一生,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最美的地方。

而我,心中最美的地方,

就是——魅,自山中!




万山春色。


这个山中,

来自我故乡的大美瑶山。


“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处粤北的连南,境内崇山峻岭,连绵百余里。海拔1000米以上高山达161座。瑶族世代居住在蜿蜒起伏的群山中,充满了神奇色彩。他们的世俗日常,他们的瑰丽服饰,与千姿百态的峰峦,虚无缥缈的云海,深邃神秘的溶洞,莽莽苍苍的森林,迂回曲折的溪河流水,遍布山野的奇花异树,一起构成了一幅幅天然绮丽的山水风景画和世俗风情画,因而自古以来,连南又被誉为“锦绣瑶山”。


我的新书《魅,自山中:连南风情探幽》(潘小娴/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19年11月),便是一部描绘“锦绣瑶山”的世俗风情画和山水风景画。


     

一帧帧的风俗光影!
诗一般美,画一般靓!



铳炮打响,牛角吹响、铜锣敲响,玩坡的男男女女穿上节日盛装,唱响山歌,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涌向远离村寨的高高山坡上(俗称“玩坡地”)。身披红袍的先生公首先登场,祭拜,禀报盘古王,请求恩准男女间的自由恋爱……平日里看似温柔害羞的莎腰妹,此刻挥舞着“格洛堂”,唱起了挑逗的情歌,大胆向阿贵哥求爱。


——《玩坡节:情牵山坡地,春暖心花开》


玩坡节的莎腰妹。


夕阳西下,阿贵哥莎腰妹,乘上木排,以歌传情。木排在青山绿水的画卷上穿行,“讴莎腰”嘹亮的情歌对唱,从日出唱到日落,从明月东升唱到月照山头,歌对歌,绵绵延延……


——《开唱节:涉水背爱健步飞,月照山头歌对歌》


木排放歌。


锦绣盛装,是他们的节日美服;一身黑蓝,是他们的日常着装。美服也罢,着装也罢,其实就像大文豪苏东坡说的那句诗“浓妆淡抹总相宜”,那都是极好的两种状态。偶尔雍容华贵,常常淡雅素静,这大体就是人生本该有的样子吧。而聪慧的瑶族女子,把人生都绣进了衣裳,一生相伴,甚为美好。

——《“瑶”窕淑女爱绣花,浓妆淡抹总相宜》


“瑶”窕淑女爱绣花。


一帧一帧光影,生动地展示了连南瑶族热诚豪犷的节庆与民俗。其实,不仅有瑶族的,也还有汉族的。书中有汉族的闹元宵、上花灯、酿猪乸菜,有“千山万山雨忽至,沾身也带英雄气”的磨刀节,有“春牛歌仔地头唱,家家幸福笑连连的”的唱春牛等各种汉族风俗画卷。连南是瑶汉人口差不多各占半边天,瑶汉一家,相映生辉风情美。



     

一段段的锦绣风光!

繁华古典美,热闹烟火气!


“如果说,俊秀壮美,深沉阳刚,千军万马,是万山朝王的气质,那是属于唐诗的壮阔气象;那么,山雾萦绕,朦朦胧胧,侠骨柔情,那就是万山朝王的风韵,那是属于宋词的婉约风度。一壮阔一婉约,一气象一风度,如此奇峰画卷,谁还能与万山朝王争锋?”

——《万山朝王,拔地奇峰画卷开》


万山朝王风光。


左边的巷道,静得出奇,经常碰不见人影,听到的只是自己踩在石板路上发出的清脆声响。这一声声清脆,似乎把巷道的光阴,拉向远古,拉向远山。你不妨走入一间青砖黛瓦,上到楼台,放眼遥望,参天古树红黄相间,崇山峻岭连绵起伏,梯田绿野层叠蜿蜒。山寨仿佛隐居在尘世外,萦绕出一片迷幻的色彩。所以,如果用花来比喻,这左边巷道目光所触的风景,就是一朵半开半闭却难掩一身艳丽的花,用“石榴半吐红巾蹙”这句古诗来形容,就最为贴切了。

——《千年瑶寨,繁华古典美,热闹烟火气》


千年瑶寨冬夜。


大美瑶山,万山朝王、千年瑶寨、伏兔春荫、鹿鸣秋高、花径瑶归等等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让你有股“深入此山中,眷眷不思返”的冲动。


而当你走进这些美景中,还会遇见至美的山村古寨之人,虽然穿着素朴,却都颇有精气神,整个儿满怀人生的美好。习惯了住在山排老寨的盘木生二公,虽然他满脸密布岁月的的刻痕,但笑容却是暖暖的,透着一种尘世的温婉与美好,整个人仿佛浸润着山野里的清风明月,洋溢着一股有清风明月落在身上时的淡定和静穆;油岭古寨90岁的老奶奶唐甘拜婆,穿着靛蓝瑶服,站在雪地的石板古巷,暖暖地唱着:“这么冷的天,远方的客人哟,谢谢您来看我……”这么动人的情,任谁都深受感动呀!


爱美的盘木生二公。

     

一道道的瑶山美味!

一首首诗,落在山间!


秋天,稻谷金黄熟透,此时走进大古坳村,便会看到这样一种让人垂涎三尺的美景:瑶民在稻田的中间挖开一条沟,水往沟流,稻田鱼也跟着水流往沟里游去,三四指宽不足半斤重的稻田鱼,一抓一个稳。把捉到的稻田鱼,剖开洗干净,用盐腌一下,架在柴火上烧烤,当鱼香气洋溢时,一家人便围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开吃稻田鱼大餐啦。

——《稻田鱼节:稻鱼共生味鲜香,徒手抓鱼笑哈哈》

喜抓稻田鱼。


竹篾织成的大蒸笼子里,盛放着一个大大圆圆的砧板一样的糍粑,糍粑上粘着蕉叶,糍粑淡黄色,透黄透亮,上面还有很多花纹,像山川,像漩涡。褐黄色的蕉叶,裹住糍粑,高出糍粑的蕉叶,弯弯扭扭,乍一看,圆圆的糍粑,真像开在笼子里的一朵大花。这朵大花一样的大笼糍,便是因其用竹篾织成的笼子蒸成而得名的。

——《灿开在蒸笼里的一朵朵金色之花》


馋人的大笼糍。


竹簸箕,圆圆的,底部垫着一层绿绿的芭蕉叶。花生、玉米、地瓜、芋头等农家四宝,随意地散落在芭蕉叶上。还有9种瑶家土菜,分别盛放在荷叶、桑叶、竹筒里,高低错落有致地围摆在竹簸箕的芭蕉叶上,堆砌得犹如一件充满乡野气息的艺术品。

——《尝新节:瑶山美食,落在山间的一首诗哟》


瑶山美食,美如艺术品。


瑶山美味,美在稻田鱼、大笼糍,美在“庸常日子里变成一首温婉长诗”的大锅菜、大盆菜;美在让“远古光阴留余香”的金黄爽口牛皮酥;美在可以“穿越寨岗前世今生”的“生”吃鱼丸;美在让山村光阴变得温婉无比的“金衣白玉鲜冬笋”;美在让人生特幸福特满足的“灿开如一朵朵金色之花的大笼糍”等分外诱人的瑶汉美食……我一边写这些文字,一边馋得不停地咽口水了哟!


美书赏


《魅,自山中:连南风情探幽》,全彩图文,相映生辉。


全书分为四辑:第一辑“连南之魅”,描叙连南悠邈独特的历史渊源;第二辑“连南之醉”,描写连南热诚豪犷的风土民情;第三辑“连南之幽”,描绘连南旖旎的自然风光;第四辑“连南之味”,描述连南原生态的乡土美食。


全书以女作家细腻、温润、婉约的笔触,生动轻灵、幽默俏皮的笔调,将连南神奇幽邈之“魅”力,活泼泼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选自《魅,自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