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又刺激!兴华版《烈火雄心》上演!
2019-11-14 18:30:19

                                                                         




你看过兴华版的《烈火雄心》吗?

你试过体验“穿越火线”吗?

当火灾警报拉响,

快速有效灭火的方法你又掌握了吗?


前天上午,银利茶叶博览中心浓烟大作,燃起了“熊熊烈火”。




别紧张!这里正在进行的是2019年兴华街“今冬明春”疏散演练。


前天上午,“防范火灾危险,建设美好家园”兴华街2019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重点单位“今冬明春”疏散和消防技能会操演练在银利茶叶博览中心开展。活动由兴华街道办事处主办,兴华街消防安全委员会承办,银河经济股份有限公司、银利茶叶博览中心协办。


兴华街党工委书记曾晓东,街办事处主任龚政权、副主任马靖骅,街武装部部长罗飞雁,副调研员鹿启为、巢红卫,广州银河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周少波、广州银河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月莲,兴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街消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街各事业企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现场还特邀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救援科科长陈俊鹏、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杨发杭进行观摩指导。


活动开始前,兴华街道办事处主任龚政权、副主任马靖骅作动员讲话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兴华版《烈火雄心》上演


随后,由辖内区级消防重点单位、村居兼职消防队伍及今年6月消防技能大比武前三名组成的10支队伍上场。会操分为两人五盘水带连接和50米灭火毯灭油盆火。


马上将镜头切换到现场,

在紧张刺激的气氛中,

掌握灭火逃生技能吧!


两人五盘水带连接






小e科普        

两盘水带连接时,首先要将水带甩开,中间不能打结,否则通水之后会影响水压。水带连接时注意右手握带口取捷径对准分水器接口,将水带接口凸部插入分水器接口凹部,手腕顺时针方向旋转使两接口卡紧,连接时间最好控制在12秒内以内。



50米灭火毯灭油盆火





小e科普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要领:


1、提起灭火器,上下摇晃几下。目的是为了防止灭火器长期存放之后,干粉沉淀结块,晃松动它。


2、拔掉保险栓。保险栓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塑料的小插销,一个是金属的大插销。先拔塑料的,后拔金属的。


3、手握喷管。注意:“4公斤以下灭火器没有喷管只有喷嘴。”喷管一定要握紧,防止在使用时,喷头乱喷。”


4、对准火焰根部扫射。喷射的位置很重要,喷高或喷低都无法扑灭火焰。


灭火毯的使用要领:


首先要用灭火毯的两角分别把手包裹起来,然后观察火的风向,站在上风口用灭火毯覆盖火源后,等几秒后慢慢掀开灭火毯的一角,确保火是否已熄灭。如果没有灭火毯的话也可以用湿被单或湿毛巾代替,但千万不能用湿棉被!



消防应急救援演练


消防技能会操结束后,现场还开展了一场消防逃生演练。演练模拟银利茶叶博览中心某三楼商户发生火灾,安保人员在发现“火情”后,马上向相关负责人报告,银利茶叶博览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安全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并拨打119报警求援。


商户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微屈身体,顺着墙壁从逃生通道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消防队也极速赶赴现场,对火情进行控制。




消防人员赶到后,即刻开展灭火救援。一名男子因行动不便被“困”在3楼,消防人员立刻上楼搜救,将受困男子用担架抬离现场,送到安全区域。




演练结束后,兴华街党工委书记曾晓东对消防技能会操和疏散演练的效果表示肯定,同时他要求监管部门和社会企业单位在接下来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消防工作中,持续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力度,有效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此外,要强化从严从细抓好监管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做好“电气”和“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打通“生命通道”和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督促相关责任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为了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应急救援设备、安全知识等展览区及安全咨询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万余份。



模拟心肺复苏(假人)



穿越火线



观看消防题材展览


扫码支付即可充电

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系统好方便


据相关部门统计,由电动车引发的起火事故,95%均发生在充电环节。日常生活中,很多居民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经常充满电后不能及时断电,导致电池过热引发火灾。另外,有些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放在楼道里充电,既存在火灾隐患,又堵塞通道,一旦发生火灾,不仅消防部门无法及时进行救援,居民也难以逃生。



现场播放电动车火灾警示教育片。


为从根本上解决因电动自行车充电造成的安全隐患,从去年起,银利茶叶博览中心选取园区内电动车使用率比较高的4个片区进行试点,安装建设智能集中充电桩。


活动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一同前往参观了银利茶叶博览中心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系统。“车主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自动付款、充电。充满电后系统会自动断电,不会因电池过充而引发过热,减少了电瓶车充电起火的发生概率,成为防范电瓶车火灾的安全阀。”银利茶叶博览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电动车集中充电点的建成,在方便商户进行充电的同时,又进一步规范了电动车停放秩序。据介绍,接下来,银利茶叶博览中心将进一步推广电动车智能集中充电点,杜绝因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安全隐患。




秋冬季,天干物燥,

各位街坊在日常中

一定要注意防范火灾。


注意事项如下,

大家要认真看看哦~

1、不要将烟头等易燃物品随处乱丢,不躺在床上吸烟。


2、请勿在户内储存易燃、易爆物品和使用煤炉,如:汽油、煤油、酒精、油漆、烟花爆竹等。


3、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禁止在单元楼道内堆放废弃物和停放车辆。


4、外出时请关好门窗,不要在无人的情况下使用电热棒、电吹风、电磁炉等电器,人离开家里注意切断电源。长时间外出时,请关闭水、电、气的总阀。


5、燃气灶具要注重平时的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外出或睡觉前请检查电器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家中最好配有灭火系统如灭火器等,做到防患于未然。


6、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同时使用几种功率超过1000瓦的电器,以免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切勿在家中乱拉、乱接电线,电路熔断器请不要用铜丝、铁丝代替。


7、利用电器取暖、烘烤衣物,要注意安全。


8、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