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死角”变干净整洁, 投入数十万元,环宇社区这个地方大变样!
2019-11-14 18:26:56

                                                                         


         

杂草丛生,垃圾遍地。


登革热高发季,这里是蚊虫孳生的危险地带,还有小区居民在此种菜,存在安全隐患。天园街环宇社区辖内有一处存在多年、难以“根治”的卫生死角——华南快速干线与中山大道交界处附近的桥底区域。      

今年,经过一系列整治,

此处已大变样!




昔日:脏乱差的卫生黑点


环宇社区辖内有一条与华南快速干线相平行的路叫翠园街。来到翠园街的尽头,再往中山大道方向走一段,便能看到很大一块人烟稀少的区域。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一条铁路贯穿其中。铁路两旁杂草丛生,旁边的沟渠里流着污水,不少建筑垃圾也被弃置在此处。面积稍大一点的地方,还被周边小区的居民开发成了菜园子,种上了青菜。


整治前华快桥底是卫生环境黑点

据环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雷群燕介绍,该区域一直是卫生黑点,容易孳生蚊虫,每到登革热高发季节,都是重点清理区域。该地块涉及到周边多个单位,且中间有铁路通过,归属问题较为复杂,加上资金欠缺,因此一直难以彻底整治,几年来一直是环宇社区的一个难题。



行动:多方协商共同整治


今年年初,天河区党代表、天园街党工委书记柳恩铭,天园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奇志实地走访考察了华快桥底的卫生黑点,经研究,决定从整治环境的目的出发,协调资金对该区域进行彻底整治。资金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




5月9日,雷群燕联合省军区业委会、君营物业公司、华南路政和施工单位到华快桥底铁路两边现场协商处理有关环境整治的相关细节问题,随后确定好整改方案并进行施工。

         
         
         

今年8月,整治工程开始施工。历时一个多月,曾经的卫生黑点终于被消灭了。



现状:干净有序的社区一隅


近日,小e来到华快桥底铁路旁的区域走访,发现了很大的变化:


曾经无序的乱停乱放区域被规划成了有序的停车区域;



铁路两旁的杂乱地块被整治一新,杂草不见了,泥地被硬化成了水泥地面,杜绝了附近居民在此地种菜的行为;




曾经污水横流的沟渠也被变了样。



曾经的卫生黑点

变成了

干净有序的社区一隅


在该区域进行整治的时候,环宇社区的另一个地方——翠园街人行道也同时在变样


以前的翠园街人行道路面破损严重,给周边居民及过往行人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如今,经过升级改造后的翠园街人行道焕然一新。人行道旁边的围墙也在进行统一规整。


小e发现,翠园街路段还融入了“双拥”元素,展示了环宇社区的鲜明特色:驻军单位多;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庭多;优抚对象多;部队经适房小区多;退役军人及家属党员多。




升级改造后的翠园街


社区的变化得到了居民的点赞。居住在翠园街附近的一位街坊表示:“这几年社区里发生了不少变化。这条人行道修好了,的确方便了不少。下雨天也不用总担心老人、小孩摔跤。以前接送孩子要骑车经过华快桥底那段路,环境很差,晚一点走那边都害怕,现在好多了,起码不用担心草丛里蹿出一条蛇来。”




“社区无小事”栏目介绍


自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天园街采用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并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即日起,小e将在持续在信息时报融媒体平台“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微信公众平台上推出“社区无小事”栏目,关注身边事,和街坊一同发现社区新变化。



部分图片由环宇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