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塘街开展2019年度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2019-11-13 17:09:10

                                                                         




11月是消防安全宣传月,为提高新塘街居民的火灾防范意识,使居民掌握火灾常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近日,新塘街在私立华联学院开展新塘街2019年度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活由模拟火情疏散、消防项目竞赛、消防器材演练和逃生屋体验三个部分组成。新塘街领导到场指导,新塘派出所、街消安办、安委办、来穗中心、私立华联学院、各村改制公司、居委会及辖内重点企业约200人参加此次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演练总指挥作动员致词。



模拟学校火警,演练疏散灭火


演习内容

火情设定:私立华联学院学子楼4楼一房间冒出浓烟,学子楼消防警铃被按响,私立学联学院消防监控中心接警报后,启动消防广播播放疏散信息,安排工作人员对楼内学生进行疏散、撤离。



两分钟内,140名参与演练的学生安全撤离到疏散点,同时学校消防监控中心将火情情况通报至119指挥中心。



三分钟后,119指挥中心调度的举高喷射消防车到达火灾现场,消防员对起火地点进行查看,举高喷射消防车从大楼外对起火位置进行定点喷射扑灭。两分钟过后,起火点成功被扑灭。



随后消防员核实火苗完全扑灭、无人员逗留火灾现场。整个演练过程人员行动有序、各单位协调配合。




义务消防队开展实操竞赛,师生体验火场逃生屋


演练结束后,天河区消防大队向在校师生演示推车式灭火器、逃生面具等应急装备的功能和操作方法,讲解逃生技巧。





随后,新塘街四个村改制公司、私立华联学院共5支义务消防队伍展开了2人5盘水带链接竞赛和手抬机动泵实操竞赛。通过大比武竞赛,提高义务消防队员的实操能力,并让在校师生了解水带的链接和使用,掌握消防安全基本知识。





最后,现场师生认真观摩、学习各种灭火器材的使用方式,更有不少师生自告奋勇,钻进消防安全屋体验逃生过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演练有效提高了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逃生自救能力,应急演练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