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实地调研指导 天河南街全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链条提升
2019-11-12 18:46:49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天河南的垃圾分类工作,

推进得如火如荼。


小e了解到,天河南街已行动起来,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主要任务、抓好关键环节,全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楼道是否已撤垃圾桶?

垃圾有无定时投放?

“守桶”引导是否遇到问题?


11月9日周六上午,天河区委副书记谭明鹤深入天河南街徳欣小区、德埔小区、天文苑小区、西雅苑小区,实地调研指导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走访:因地制宜建垃圾分类设施        


谭明鹤首先来到德欣小区,查看楼道是否落实了撤桶,详细了解投放点的选址情况。谭明鹤指出,社区居委要与物业公司、居民充分协商投放点的选址,引导居民认清楼道撤桶对垃圾分类的促进作用,“不是为撤桶而撤桶,而是将‘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落到实处”。




在德埔小区调研时,谭明鹤发现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业务不熟悉、垃圾投放点管理不规范。他强调,楼道撤桶后更需要精细化的管理,要加强对物业公司的培训和督促,通过对物业公司开展评比,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在天文苑小区,谭明鹤详细了解了分类投放情况、站桶守点遇到的问题。谭明鹤强调,要按照规范尽快设置好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志愿者站桶引导本身就是很好的宣传教育方式,要组织好守桶志愿者的培训,通过手把手教分类,热情引导居民准确投放,培养居民分类意识。”


在调研西雅苑小区时,物业负责人介绍了小区投放点的选址和垃圾分类工作思路。谭明鹤充分肯定了西雅苑垃圾分类工作,并指出投放点建设要考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先制定合理的方案,再推进垃圾分类设施建设。”




部署:先试行再正式撤桶        


实地走访后,谭明鹤要求,街道要把上级文件精神吃透,因地制宜,统筹推进:


1
要合理规划、设置投放点,待设施建好后统一公布撤桶时间,试行后正式撤桶;        
2        
不断探索精细化管理,要加强巡查,一旦发现投放不准确要予以督导,确保收运及时、清洗到位、摆放整齐;        
3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组建好志愿者队伍,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可持续发展。        



关注:党建引领“守桶”引导        


小e了解到,《天河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施意见(试行)》已印发。该《意见》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住宅小区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


《意见》明确了物业公司三个方面的管理责任:

一、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容器;

二、明确垃圾投放时间、地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

三、督促垃圾分类,把垃圾交由相关单位处理等。


家庭分类、分类投放,

则是居民要做的“规定动作”。


居民家庭可按“四分类”,即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四类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分装到不同的垃圾容器(袋),定时定点进行投放。


天河区就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给出了流程指引,简称“12步工作法”,包括制定实施方案、组建工作队伍、开展分类培训、设置分类投放点等。

行动不便,无法下楼扔垃圾,
怎么办?别担心!


“12步工作法”提出,对行动不便且需要安排专人上门收取垃圾的特殊人员进行登记,组织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队伍进行对点帮扶。

有些物品不会分,怎么办?
找守桶员!



指引提出,要推行党建引领,“守桶”引导监督投放。街道组织社区党员、回社区报到党员、志愿者等,及时指导、监督居民的分类投放行为,养成并巩固“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好习惯。鼓励引导志愿者参与投放点守桶,现场引导,手把手教居民精准分类、投放。

头扎汗巾加油干.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