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票、脸盆、“铁饭碗”……为建这个博物馆,绢麻老工友纷纷拿出“传家宝”!
2019-11-11 20:26:39

                         

                                                                       



“嗨,是你啊,老友记。”

“你呀,好久不见啦!”


日前,小e向广大老绢麻人发出邀请函。11月8日下午,原广州绢麻纺织厂老工友聚会在员村街绢麻社区居委会举行,30多位绢麻人如约而至。大家欢聚一堂,一边唠叨家长里短,一边为员村首个社区博物馆——绢麻社区博物馆献计献策。


员村街绢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范红梅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原广州绢麻纺织厂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非常感谢员村街党工委、街道办,绢麻社区党委、居委会,以及信息时报社筹建绢麻社区博物馆,为绢麻厂几十年的奋斗留下痕迹,让绢麻人无悔青春,安度晚年。
       


老工友们纷纷拿出了“传家宝”

纱线、布料、围裙、纱剪

粮票、菜票、饭碗、脸盆

奖状、奖杯、工会证、工资条

实在太太太太太壮观了吧!



“我代丈夫捐赠”



今年75岁的纤维车间女工周公敏带来了一大沓老照片、绢麻科协章程、奖状等物件。她说:“大部分物品都是我丈夫黄守导的。他去年走了,如果你们早点搞这个博物馆,他看到一定会亲自拿过来。”


黄守导(左)和周公敏(右)合唱旧照。    


黄守导是高级工程师,曾任广州绢麻厂副总工程师、绢麻厂科协副主席,曾荣获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荣誉奖。他取得了本科电气自动化专业证书,在动力科负责电力项目。周阿姨骄傲地说:“工厂以前几千人,大学毕业生没有几个,他是其中一个。”




周公敏还讲述了两人的爱情故事。她在工厂兼任宣传队队长,因为要进行艺术创作,到一线各车间取材,便认识了丈夫,工友还为他们谈恋爱提供不少帮助。1973年,两人代表各自科室参加绢麻厂乒乓球比赛,比赛两三个月后,周阿姨才发现自己怀孕了,却还在决赛中战胜丈夫的动力科队,夺得总决赛冠军。


黄守导在动力科。    


周公敏在工厂时自学自考了会计证,1991年“下海”去其他民营、合资企业担任会计。她说,非常感激在绢麻厂的经历,在外面依旧发扬绢麻精神。“绢麻人特别能吃苦,工作又细心,管理有经验,很多刚出来的大学生都不及我们。”


周公敏(右二)带领工友参加广州电视台合唱演出。    



优质布料名扬海内外



绢麻厂成就了一对对相濡以沫的夫妻。今年76岁的谢清旗把妻子珍藏的布料带到会场,引发了一阵阵赞叹声。大家纷纷说:“哇,你居然都有留住啊!”




谢清旗是纺纱车间维修工,妻子是纤维车间女工。绢麻厂专门生产布料,曾有“麻纱赶东洋”“绢丝超华东”的称号。工作之余,谢太太就把用剩的边角料带回家,自己剪裁成衣。“我家里还有一套绢麻厂布料制成的西装呢。”


在现场,很多老工友甚至穿着“绢麻衫”来聚会。今年88岁的老人黄艳馨指着身上的麻衣向大家介绍:“这穿了20年啦!还是一样的舒服!”




黄艳馨回忆,以前她在麻纺车间当梳麻工,每天承受机器运作产生的粉尘和噪音。她没有跟过师傅,也没有上过学堂,只是到隔壁车间“偷师”学习织布技术,便调入织布车间工作。退休前,她还带过几个学徒,获得绢麻厂年度先进生产者。



❖ 曾经的“铁饭碗”都捐啦!



85岁的陈培新把自己的“铁饭碗”都捐啦!


陈培新捐出一个1979年发的铁制饭碗,上面写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绢麻精神。他说:“最早前是一起围坐吃饭,后来因为大家三班倒,工人下班时间不一致,无法等齐人吃饭,工厂就发一个铁碗,一人打一份饭。”


铁饭碗。    


大脸盆。    


70岁麻棉车间女工梁细妹捐出了珍藏的粮票、菜票、餐券。她介绍,饭堂最便宜的是5分钱一顿饭,有素菜和几片肉块,最贵的是1毛半一顿饭,“可以吃到支竹焖牛腩等特色菜,相当于开小灶一样。”





❖ “最名贵”的花瓶



70岁女工汤少玲把“传家宝”都带来了!那是一个写着“1983年度广州市纺织工业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的花瓶。


汤少玲是车间甲班轮班长,带领100多工人“三班倒”出色完成业绩。她便被评为年度广州市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是厂里不可多得的荣誉。




梁细妹感触地对小e说:“在翻找旧物品过程中,想起以前匆匆走过的路,难得的是,还有人记住我们。谢谢你们!”




今天,共收到60余件物品。如果你希望继续捐赠,欢迎参考以下捐赠方式:


接收地址:绢麻社区居委会(员村二横路11号大院内)

接收时间:周一至五 8:30-17:30

联系方式:85160507

温馨提示:捐出的物品将归属员村街道办事处所有,并得到妥善保管。如果希望展览后回收,请跟工作人员提前说明。捐赠人将获得一份证书。


     
【图片数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