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塘护河亲子义工队现正火热招募中,凌塘小学学生、家长率先加入!
2019-11-11 20:22:26


“加入护河义工队,我们就有正当理由来劝阻乱扔垃圾、污染河涌的行为了,对不对?”今天下午,在新塘街高塘社区“保护河涌,建设美丽家园”凌塘小学河涌保护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学生们发出加入高塘护河亲子义工队的邀约。同时通过趣味问答,寓教于乐地引导学生从小爱护河涌、践行垃圾分类,培养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意识。



校长、居委齐齐倡导环保


活动伊始,凌塘小学校长简溢铸发表动员讲话:“保护河涌、爱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一方面坚决不做破坏环境的行为,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利用好资源,做好垃圾分类,能卖拿去卖,有毒单独放,干湿要分开。”





接着,高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宣讲,呼吁学生关注身边的河涌。她表示,河涌是广州城市形象的窗口,我们必须爱护它、保护好它,争当文明广州人。


她邀请学生加入高塘护河亲子义工队:“加入护河义工队,我们就有正当理由来劝阻乱扔垃圾、污染河涌的行为,为保护河涌出一份力了,对不对?”在她的鼓励下,现场的学生们流露出跃跃欲试的神情,纷纷点头应好。





玩游戏,学环保知识


活动将保护河涌、垃圾分类的知识融入游戏之中,设置三个趣味问答区,让学生在玩中学。为了提高积极性,学生在全部通关后,还可以获得文具奖励。


随着游园开始,三个区域外很快出现三条“长龙”,学生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队伍前方快轮到的学生好奇地围上前去,看正在闯关的同学在答些什么,有时候还帮忙参谋,现场气氛好不热烈。





在“河涌知识知多点”区域中,学生们抽取选择题,检验自己对河涌污染源危害、河涌治理方法等知识的了解程度;在“垃圾分类齐学习”中,学生们抽出写着垃圾名称的小纸条,根据垃圾的属性,放入其所属的垃圾桶中。





“河涌里的垃圾分类”别出心裁地将河涌污染和垃圾分类相结合,给出若干张遍布垃圾的河涌图片,请同学们辨认画面中出现的垃圾,并说出相应的回收类别。




抽题、回答、通关,学生们问答进行很流畅。据介绍,凌塘小学积极培养学生的垃圾分类习惯,每周除了开展一次主题教育之外,每到周五下午,各个班级的学生还会将一周以来产生的垃圾进行集中分类投放。为此,学校专门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回收室。




至于河涌保护,简校长表示,日常主要是通过主题教育、图片展览、德育等方式进行引导,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不过现在,学生们将有机会更直观深入地了解并践行爱河护河行动。


将成立护河亲子义工队


高塘社区居委会主任梁惠琼表示,社区以往的巡河活动是以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党员、企业和居民代表为主。凌塘小学的学生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儿女,通过孩子实现小手拉大手,让学生的父母也参与进来,不仅可以创新护河形式,注入新鲜活力,还可以提升护河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据悉,今天招募队员的消息刚发布后,便有3位家长报名参加。“我们计划最少吸纳30名队员,也就是15对亲子,如果人员增多,我们就分组开展活动。”梁惠琼说。


小e了解到,这支护河亲子义工队的巡河河段为西边坑涌华观路跨涌桥至省良种场段,全长约1200米。经过治理后,该段河涌已基本实现不黑不臭,水流潺潺,两岸草木茵茵,花开簇簇,煞是美丽。感兴趣的家长孩子们快来报名参加吧~






高塘社区居委办公电话:020-32032586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