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噪音,多了邻里情,沐贤广场舞队成社区热心人
2019-11-07 17:28:41

                                                                         





一台音响,一块空地,

简易的装备带来无限的快乐。

广场舞

让很多人找到了自己喜爱的休闲方式,

但面对着社区里有限的公共文化空间,

如何分配协调,

照顾到各方居民休闲、休息的诉求

便要看社区治理智慧。






经过数月的发展,新塘街沐贤社区的广场舞队近日发生了大转变。从日夜起舞扰人清静,致使居民投诉不断,到如今恪守时间、控制音量,不仅亮相文艺汇演为居民带来精彩表演,还志愿参加社区巡河巡巷,护卫小学生放学。沐贤社区运用服务思维,将恼人的广场舞噪音,化为了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和音。      









几回缠斗,广场舞噪音难解





沐贤公园大门内侧,距离居民楼仅有一路之隔的地方,有着沐贤社区里为数不多可供数十人一起跳舞的空地。数月前,这里每天都会轮流迎来三支广场舞队伍,早上6点到9点一支,中午12点到2点一支,晚间7点到10点还有一支。清晨被迫提前醒来,中午没法小憩,晚上学生无法安心做作业,节奏强烈的舞曲严重影响着居民早中晚的日常作息。





接到居民的不断投诉,沐贤居委会多次约广场舞队伍坐下协商,讲道理、谈规矩,但往往改了没有几天,就又恢复原样。几番反复,居委会无奈采取了强硬措施,在场地间摆上几套象棋用石桌石椅,将原来的活动区改造成休憩区。没曾想,数日过后,沉重的石质桌椅便被搬走了。


“我们试了很多办法,都收效甚微。”沐贤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国荣介绍,有居民到现场进行劝阻,结果爆发了激烈争吵,还差点打起来。有人尝试报警,但派出所也只能暂扣音响,一天后又得还回来。我们甚至想过在场间竖立杆子,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转变思路,化管理为服务




思考着数回合下来与广场舞队“斗智斗勇”的经历,沐贤居委会发现了问题的关键点。“以前我们采用的是管理的思路,说服广场舞队听从我们的安排,为社区居民退让,减少跳舞时间,却没有从维护她们利益,为她们服务的角度来想问题。”刘国荣说。


想到这里,沐贤居委会请每支广场舞队伍推举出一名队长,集中反馈需求和意见。交谈发现,广场舞队使用的音响是从一名队员处租用的,每跳一次要付10块钱,队服是各队员分摊购买的,而更为重要的是,队伍希望能有向大家展现风采的机会。




知晓了广场舞队的所需所求,沐贤居委会立即改变协商策略,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转变成提供资源支持。


居委会让各队伍起队名,然后登记在册,正式成为社区辖下的文艺团体,并让每一名队员在《沐贤社区舞蹈队管理制度》中留下亲笔签名和身份证复印件,以不引起居民投诉为底线,采用相对宽松的时间、音量规定,让队员们尽可能享受到跳舞的快乐时光。





广场舞队成社区建设热心人





指引广场舞队走向规范化后,沐贤居委会利用社区文体活动经费为队伍购置了音响设备,以及夏装冬装队服各一套。在前不久的中秋、国庆文艺汇演中,广场舞队闪亮登场,用优美的舞姿给居民带来欢乐。




除此之外,广场舞队还欣然答应居委会的邀请,戴上红袖章,积极参与社区巡河巡巷行动,为建设安全美丽的家园环境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队员们还加入沐贤小学的护校队,协助维护放学秩序,保障学生安全。




从前是引起社区矛盾的来源,如今成为了建设社区的热心人。刘国荣说:“她们非常乐意参加社区服务,下一步,我们还想进一步发挥广场舞队的作用,参加群防群治等更多服务事项,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