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90年,车陂人第一母校即将生日啦!孩子,回家吧!
2019-11-07 17:23:58

百年古榕绿韵,

千年东坡文化,

她,即将迎来90岁生日。

她,就是车陂人第一所母校

车陂小学


车陂小学,位于车陂隆兴公大街18号,是天河区办学历史较为悠久的学校之一。明年2020年,车陂小学将迎来建校90周年校庆。近日,学校正在筹划贯穿全年的校庆系列活动,诚邀广大校友、家长、学生加入校庆志愿者队伍,一起打造共同的校庆回忆,促进学校迈向新征程!




坐上时光机,

穿越过去90年,

我们一起看看

车陂小学走过的路



【车陂小学大事记】


1930年(民国19年)

在车陂南社开办了车陂第一国民小学。其后,沙美国民小学、圃育国民小学陆续开办,成为车陂村有史记载的最早三所小学。

1938-1942年

由于日军侵华,广州沦陷,学校两次停办复办。车陂又恢复私塾办学状态。

1946年

在车陂村中心的晴川苏公祠开办了车陂第一中心小学;设初小、高小两个部,初小为1-4年级,高小为5-6年级。初小每个年级办一至两个班,每班三四十人。高小每个年级办一个班,每班二三十人。

1949年10月

车陂第一中心小学改称车陂小学。

1954年10月至1961年8月

车陂小学和东圃中心小学合并为一校,车陂小学为低年级(1-4年级),东圃中心小学为高年级(5-6年级)。


1958年

由于校舍不足,不能满足适龄儿童入学的需要,故在车陂村中心(车陂涌西侧)和沙美两地利用公宅办起初小班(简称民办小学,民办小学教师由村聘请,办学费用由村负担)。


1961年9月

车陂小学与东圃中心小学分开,恢复完全小学。车陂小学全部接纳民办小学的学生,但由于课室不足,实行二部制,学生分上、下午轮流入课堂上课。




上世纪60年代的毕业证书和成绩表。


1964年末

小学高年级搬到车陂村西侧新校舍上课,低年级学生(1至3年级)仍留在晴川苏公祠就读。


1966年9月-1968年8月

“文革”期间车陂小学还是六年制学校。


1968年9月

复课后学制改为五年制学校。


1970年9月-1974年7月

小学附设初中班,学校称为车陂七年制学校(小学5年,初中2年)。


1974年8月-1985年7月

学校称为车陂八年制学校(小学5年,初中3年)。在此期间,即1984年8月留在晴川公祠低年部学生全部搬到车陂西侧新校舍内上课。


1985年8月-1988年7月

学校称为车陂九年制学校(小学6年,初中3年),划归天河区教育局管辖。

1988年9月

学校“脱帽”去掉初中班,恢复纯小学六年制教育,正式定名为“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



1980年三好学生奖状。


1981届学生初中毕业证。

1982届学生毕业证书,当时是八年制学校。


1993年,车陂小学学生获得广州市小学优秀三好学生称号。



“东坡后人”崇尚教育初心未改


从停止办学到恢复办学,从村社办学到政府接管,从借祠堂办学到坐拥巍巍学府,车陂小学的九十载办学历程跌宕起伏,可贵的是车陂人的初心未改。


扩建校舍


1946年,在晴川苏公祠复办车陂第一中心小学时,入学儿童占适龄儿童20%左右。随着时代发展,国家重视教育,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增加,1958年,车陂村利用公宅办起初小班,出资聘请教师,负担办学费用。


60年代中后期,民办小学与车陂小学合并。教师学生全部迁到车陂小学新校舍上课。为了容纳更多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环境,80年代中后期,村拨款130多万元,在车陂村西侧新校舍区域兴建4层教学大楼,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使车陂小学真正成为完全小学。


1997年,村再拨款300多万元,兴建一座楼高6层,建筑面积为3545平方米的教学综合大楼。同时,村还出资修剪新体育场地,将原来双人课桌全部更换为单人桌椅,配备各年级所需要的教学仪器、标本和教学用具,以及各项体育设施。


还没有建起校舍时,学校周边仍是农田和鱼塘。


百年榕树坐落在校园。1988年摄


背景是80年代建成的4层大楼。


背景是90年代建成的6层大楼。


1998年东圃园丁苑建成。


如今两座大楼坐落在车陂村西侧,见证了车陂小学的发展。


教学设施丰富


据2001年粗略统计,车陂小学占地面积77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150多平方米,操场面积近6000平方米,环形跑道长136米。


除了课室,车陂小学还有了实验室、图书室、体育室、卫生室、音乐室、美术室、仪器室、电脑室、综合电教室、舞蹈室、少先队部等功能室。各课室均配备“四机一幕”(投影机、幻灯机、电脑、电视、屏幕)和玻璃黑板、风扇、窗帘等设施。



1990年的教室和教师办公室。


21世纪后的课室。


丰富多样的硬件设备,给车陂学子成长提供较大帮助。


车陂小学体育成绩突出,获评广州市传统项目学校。尤其是田径项目,学校代表队经常在区运会中名列前茅。


1991年天河区运动会,车陂小学获得B类学校团体第二名。


2001年,学校参加广州市少年儿童举重锦标赛。


2002年车陂小学参加少年军校检阅获一等奖。


2007年11月,车陂小学参加天河区武术比赛,获奖选手合影。


手球运动是车陂小学又一张名片。2010年开始,一场手球旋风在车陂小学掀起,校内学生教师几乎“人手一球”。手球操、手球游戏、手球技巧……手球文化的魅力让人乐在其中。车陂小学成为中国手球协会手球传统学校,2010年吸引了国际手球联盟前来考察;2012年承办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并取得男子甲乙组冠军;2013年,代表中国少年手球队前往意大利参加国际赛。每年,车陂小学都会向国家手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东圃中学输送大量手球人才。


2012年承办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


2010年国际手球联盟前来考察。


2005年开始,车陂小学的“无线电测向”捷报频传,多次在全国及省市区各级赛事中摘得桂冠。学校也被评为广州市科技特色项目学校,天河区科普项目学校,中国青少年“阳光测向”活动基地。




合唱、舞蹈、书法、绘画、科技等学生社团全面开花,还有广彩、广绣、咸水歌、乞巧手工、龙形拳等传统文化项目也陆续进入校园,让师生课余生活好戏连台。


1996年5月参加东圃镇小学合唱比赛获第三名。


2000年10月参加东圃镇小学生舞蹈选拔赛。



2002年10月参加天河区教师歌唱比赛。


2005年,车陂小学仪仗队在省委礼堂举行抗震救灾表彰大会时承担迎宾任务。


2017年校运会,学生表演龙形拳。


2018年,毕业60年校友访校参加“庆六一”活动。



2019年,车陂小学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立足“东坡文化”


车陂人对教育的向往,源于他们的根——车陂小学主要接收车陂村原住民子弟,大部分村民还是宋代文豪苏东坡后人。车陂村保存着浓郁的岭南乡土文化,车陂小学利用地域资源,将传统文化植入校园教育,从身边取材,提出立足“东坡文化”,聚焦“养正教育”的教学特色。




操场舞台命名为“超然台”。超然台,是苏轼任职密州时创作之地。背景是苏东坡行书代表作《寒食帖》,与操场两旁的十大名著名曲展相呼应。




百年古榕下,常年有东坡先生“坐镇”。此前,是一尊苏东坡教孩童读书的雕像,意为“东坡榕的希望”。2018年,从化温泉苏东坡纪念馆捐赠给车陂街的东坡像坐落在车陂小学,学校也被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授牌成为“东坡学堂”研学点之一。


2018年以前,
老东坡像寓意
“东坡榕的希望”。

2018年10月,从化温泉苏东坡纪念馆赠送东坡像。

校园布置有经典文化长廊和车陂东坡文化墙,书写苏东坡经典诗词,描绘东坡精神在车陂落地的故事。




目前,车陂小学已出版两部校本读物《美丽车陂》和《东坡与我们》,融合东坡经典文化与岭南乡土文化。




2005年,学校还出版了校级刊物《大榕树报》和《稚芽》学生作文集,让学生不仅遨游学海书山,还能执笔书写自己的文章,培养大家成为真正的“东坡后人”。




邀您共同创造校庆回忆


目前,车陂小学校园占地面积6918平方米,建筑面积5650平方米,校园绿树婆娑,风景秀丽,布局错落有致,校门前的东坡像威严肃穆。学校历经14任校长或办学人,现由天河区教育局管辖,下设18个教学班,学生788人。在职在编教师48人,教师平均年龄42岁,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


2020年,车陂小学将迎来90周年华诞,将举办一系列校庆活动,如迎新春书画拍卖会、校徽设计大赛、校庆纪念品设计大赛、校庆文艺汇演等(均待定),以及完善校园人文环境,出版更高水准的东坡文化校本读物。


车陂小学表示,将把校庆的策划权交给校友、家长和学生,由社会各界参与筹备、执行和募集资金,共同创造母校校庆的独特回忆,推动车陂小学创造更大的辉煌。


校庆志愿者请扫码报名




招募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

招募对象:
车陂小学学生、家长及校友

招募数量:50名

奖励:获得志愿者服务证书、校庆纪念品

联系方式:
82523303,82307977,19866062041


昨天,你为母校而自豪,

今天,母校为你而骄傲。

孩子,回来吧!


如果您有与车陂小学相关老照片
欢迎关注“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
后台留言并留下联系方式
将有机会获得一份校庆纪念品。


参考资料:车陂村志、车陂小学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