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指引丨如何用好智能快件箱?市消委会来“支招”
2019-11-07 17:07:21

                                                                         


如今,

越来越多的住宅小区放置了智能快件箱,

在使用智能快件箱的过程中,

你有遇到过以下这些情况吗:

快递员未经同意直接塞智能快件箱;

智能快件箱里的快递居然有破损;

快递员把海鲜塞智能快件箱……

什么.gif

“双11”购物高峰即将来袭,

遇到这样的情况,该如何维权?

广州市消委会来给各位街坊支招了。


今年10月1日,《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考虑到街坊们马上就要面临收货高峰,市消委会针对《管理办法》梳理出与收货关联较密切的若干条款,并电话咨询了相关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客服,现在就为您逐条解惑!






快递员未经同意,
直接把快递放智能快件箱怎么办?


《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寄件人交寄物品时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除外)。


《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消委支招】


如果不想用智能快件箱收件,有两个办法:


1、提交网购订单前,务必注明“勿放丰巢”字样

在“订单备注”栏注明“勿放快递柜,请送货上门”之类字样,以便快递员能按实际要求配送;

如快递员仍未按要求配送,可致电与其沟通;如沟通不畅,可致电快递企业客服寻求帮助。


2、通过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自主设置收货方式

丰巢智能快件箱暂无自助设置功能。操作如下:用本机(网购用手机号)拨打客服热线4000633333;申请屏蔽代收功能,客服录入系统24小时后生效;快递员将会收到“用户禁止存放丰巢”的提示。


菜鸟智能快件箱可自行设置收货方式,操作如下:在手机淘宝APP搜索“菜鸟驿站”,进入官方号;依次点击“我的”(页面右下角)—“设置”—“菜鸟驿站服务设置”—“菜鸟智能柜”;

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总是愿意存放”“仅工作日存放”或“禁止存放”。




快递员把生鲜产品放智能快件箱?        


《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快件出现外包装明显破损、重量与寄递详情单记载明显不符等情况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寄递详情单注明快件内件物品为生鲜产品、贵重物品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与寄件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消委支招


第一种情况,可通过智能快件箱自助拒收(仅限绿色蜂巢柜,具体步骤见下一条),或与网店卖家协商确定快件寄回和运费支付方式等,也可联系快递企业客服协商解决。


第二种情况,建议在提交网购订单前,要求卖家注明“生鲜产品”“贵重物品”“送货上门”等字样,同时也建议在备注栏(如有)自行注明相关字样,以预防不必要的纠纷。




智能快件箱要求打赏怎么办?        


《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消委支招



据了解,丰巢和菜鸟智能快件箱目前均向用户提供不限时免费存放快件服务,区别在于:


丰巢存放快件超过7小时的,屏幕会弹出“打赏1元”的二维码,但并非强制收费,用户可自行决定是否支付。如不想支付,只要点击下方的“跳过”按钮,即可免费取件。


菜鸟暂无“打赏”页面,存放超过72小时的,系统会通知快递员,由快递员与收件人沟通协商其他配送方式。




智能快件箱内的快件如何拒收?        


《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快件延误、损毁、内件短少的,收件人可以当场拒绝签收,并按照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的提示将快件退回智能快件箱。        



消委支招


不同的智能快件箱有不同操作,如丰巢智能绿色快件箱已于今年9月27日开通自助拒收服务,橙色箱尚未开发此功能。


绿色箱操作如下:


① 扫码或输入取件码,柜门打开,屏幕开始60秒倒计时,迅速取出快件、关上柜门。

② 屏幕显现“拒收快件”按钮,务必在倒读秒数结束前点击此按钮。“拒收快件”按钮为蓝色字体、无边框,与“继续取件”和“返回主页”按钮呈“品”字形排列。

③ 根据屏幕提示,扫码或输入刚刚取出的快件运单号,点击“完成”,柜门打开。此时屏幕还出现两行提示,请您告知快递员拒收原因并提醒其取件。

④ 将快件放入柜机,关上柜门。

⑤ 屏幕出现“已投递”和“未投递”两个按钮。点击“已投递”,界面跳至“拒收成功”;点击“未投递”,界面跳至首页;超时未点击任一按钮的,倒计时结束后系统默认已投递。

⑥ 如果此时想再次取出同一快件,需要拨打丰巢客服反映情况。


菜鸟智能快件箱暂未开通自助拒收服务

如遇同类情况,

可先与网店卖家协商确定寄回和运费支付方式等,

再通知快递员取件。




两家智能快件箱的客服热线


丰巢客服热线:4000633333

菜鸟客服热线:4009010101



通讯员 穗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