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自恋,自是花中第一流
2019-11-06 19:08:10

                                                                         


       
美国经典爱情喜剧片《出水芙蓉》中,有那么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情节:一个高龄的芭蕾舞老师教导女学员们:抬头,挺胸,每天早上一定要对着镜子说“我很美,我很漂亮,人人都爱我。”      


这句话透出了女人自恋仪表的一种深深情结——女人爱漂亮,而且一定要认为自己漂亮得如芙蓉之类的花儿一样,哪还怕谁人不爱我呢?


木芙蓉。


心理学家们认为,自恋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心理,但是具体到男女性别上,男人的自恋和女人的自恋又有所不同。一般而言,男性自恋者常常表现为习惯自恋和思维自恋,如喜欢我行我素,固执己见;而女性自恋者,更多的则表现为仪表自恋和情感自恋。


在宋代,被誉为“自恋狂人”的大帅哥宋祁,把男人我行我素的自恋情结,变成了天天享乐的一种习惯性自恋——纵酒买醉、优游歌舞、奢华风流,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便是做派。无疑地,他是宋代男人自恋的一个最典型代表。


而宋代女人自恋的典型代表,

则该是才女李清照了。


在李清照生活的时代,还没有照相机。那时的人们,要想保留自己的容貌,只能借助于画师们的工笔素描。1114年,三十一岁的李清照,对自己的天生丽质、婀娜身姿,依然充满了自信,而且还很有些自恋。于是,她兴致勃勃地请人为自己画了一幅肖像,挂在易安居室。


并蒂花开。


据说,当时结婚已十多年的赵明诚,对爱妻的优雅丰姿,依然十分的倾倒。他即兴为李清照的这幅写真画像题词:“佳丽其词,端庄其品,归去来兮,甚堪偕隐。”言语之中,对秀外慧中的妻子李才女,大加赞赏。赞美她的人和她的词一样漂亮,赞美她的人品也非常的端庄。赵明诚还表示说,哪怕是抛弃一切功名利禄,归隐山林,只要能和美丽的妻子在一起,就是人生的最大快乐。


看看李清照写的一首咏桂花词《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从这首借花以自咏的词作中,我们更可以窥视到李清照如何自恋自己的容貌与品格的。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金桂。


李清照说,淡黄色的桂花,体态纤薄柔嫩,它不追求繁华炫目,却情怀疏淡,远迹深山,唯将浓郁的芳香常飘人间。自然界中的多数花朵,都以“浅碧深红”这些耀眼的颜色来展现自己的漂亮,然而桂花却不需要这些耀眼的颜色。因为,桂花自身的馥郁香气,就足以使它成为“花中第一流”的君子了!


梅花和菊花,都是鲜花中常常代表着君子优秀品质的名品,但在芳香馥郁的桂花面前,梅花却不能不油然而生嫉妒之意,菊花也会产生羞愧之心。桂花顺理成章地成为仲秋八月开放的花中之冠。屈原当年作《离骚》,遍收名花珍卉,以喻君子的修身美德。然而,唯独遗漏了桂花这足以“冠中秋”的君子之花。这遗漏,只能说是骚人没有具备正确的评香品卉的情思的缘故吧。


梅花。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将色不诱人的桂花,推重为“花中第一流”。其实,这是她自恋自己的才华与品格的一个生动写照。


李清照认为:桂花的可贵,在于其重香不重色的优秀品质。这种内在的品质美,才是真正的美,才是动人心魄的美,才是可以流芳千古的美。          


李清照为桂花抱屈,毫不客气地批评先贤屈原,说他情思不足,竟把香冠中秋的桂花给遗漏了,这岂非是屈原品花的一大遗憾?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李清照作为一个女性在自恋中的幽怨。


李清照是一代才女,可惜却生在一个男人主宰的时代,她就算有再杰出的才华,也只能展露在闺阁之中,就算有机会绽放才华了,也多半还是掩映在男人的背影里,暗淡得会有被人遗忘的可能。就像那香冠中秋的桂花,竟然被骚人遗漏,被世界遗漏一样。这样的遗漏,自然又让自恋自己是“花中第一流”的李清照更是充满了惆怅,只好日渐陷入另一种情感自恋的世界里去了。


金桂。


中国当代女作家安妮宝贝说不自恋的人不可爱。因为只有自恋的人才会更加努力探索自己的内心,了解和爱惜自己,把最完美的自己发掘和呈现出来。而对于为爱而存在的女人而言,探索自己的内心,要把最完美的自己发掘出来,自然脱不了对情感的自恋。说彻底点,爱情其实就是女子们自恋自爱的最美好的一面镜子。


李清照的一生,其实便是在爱情这面镜子跟前,用细致真实的笔触,写尽了自己对悲欢离合之情感的自恋情结:从初恋女孩的羞涩形态,到新婚少妇的幸福容光,到夫妻生活的琴瑟和鸣,再到丈夫去世的惆怅哀伤。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