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埋”地下数十年, 车陂横涌有望重见天日!又多一个“碧水公园”
2019-10-30 19:15:56



你可能知道车陂村内有条车陂涌

但你知道还有条车陂横涌在哪里吗?


原来它在这里


车陂南地铁站C出口对出道路跨涌桥,车陂公司附近河段,现已进行硬底化。

也在这里

大塘中街一条短桥下方,埋藏了一段河道。

还在这里

大塘中街部分商铺下方流淌着车陂横涌。


西华幼儿园前面的车陂横涌。


从维也纳3好酒店南侧经过。


“深埋”地下数十年,

车陂横涌有望重见天日了!


从8月起,经过两个半月的努力,车陂街已基本完成车陂横涌“拔钉子”拆违攻坚任务,目前共拆除河涌上盖110间建筑物,拆除面积达6800平方米。


接下来,

车陂横涌暗渠部分将会“揭盖”,

重现河道贯通的美景。


左侧是车陂横涌,右侧是车陂主涌,从黄埔大道入水口开始分支。



车陂横涌小资料


车陂横涌是车陂涌主涌的分支,从黄埔大道车陂涌入口,流经西华、西岸、沙美和西湖4个社区,流至中山大道雅景广场西侧,全长1600米,是车陂街辖内除了车陂涌主涌外最长的一条河涌。


根据广州市、天河区关于水环境治理专项工作要求,车陂横涌被纳入2019年全面消灭“劣V类”水体目标任务之一。


大塘中街拆违前。



大塘中街拆违后。


河涌上盖建筑数十年


车陂横涌属于车陂村范围内,由于历史原因,过去三十年内陆续建成众多楼房,形成“握手楼”林立的城中村景象,大部分用作出租经营。


经过梳理发现,车陂横涌上盖违法建筑共111宗,其中涉及村社集体物业66宗,私人物业45宗,约有2/3的建筑用作经营餐饮店,生活污水直排在河涌内,使车陂横涌水质每况愈下,成为水环境治理的“钉子”。



拆违后,握手楼重见天日,开辟了一条道路,下面流淌的是车陂横涌。


车陂街强势“拔钉子”


在巩固车陂涌主涌治理“初见成效”的基础上,车陂街开展对车陂横涌“拔钉子”水环境治理专项工作,首先对踏入车陂横涌治理“红线”范围的违法建构筑物进行拆除,并整治“散乱污”商户,实施截污纳管工程,现已基本取得成效。


截污纳管工程。


其中,车陂街、车陂村及各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社主动带头拆除集体物业,村社党员干部主动上门做通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积极配合街道拆除物业,理顺一手、二手物业承租人的关系。




车陂街也以“群众理解”为先手,以“群众利益”为驱动,组织各级各类协调会议30余次,了解群众阻挠拆违的原因,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告知书111余份,滚动标语20块,悬挂横幅10条,营造浓厚的治水拆违氛围。



部分建筑毋需全部拆除,车陂街主动改造房屋。



本着为群众解难题、做实事的前提,部分踏入“红线”的河涌边建构筑物已取得经营许可证,为保证治水工作顺利进行,车陂街主动对这些商户进行房屋改造,保证和谐拆违、平安拆违。


实际上,

车陂横涌的走向是怎样呢?

小e用一张地图告诉你!

下图蓝色线为河道走向





车陂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会继续完成车陂横涌暗渠的截污纳管工程,继续推行网格管理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长制久清”治水方案,将按照打造“碧水公园”治水新思路,改造车陂横涌及周边环境,开辟渠箱治理典范。


车陂河涌会更美。



车陂人居环境将越来越美!

转发告诉大家,

为这些日夜攻坚的执法人员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