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金一银!在刚过去的天河歌咏邀请赛,骏景合唱团满载而归!
2019-10-30 19:14:55

                                                                         




凭借一首《祖国颂》斩获合唱组金奖,凭借一曲《燕子》摘得银奖。在刚落幕的2019“天籁之声”第二届天河歌咏邀请赛(决赛)中,来自骏景花园的骏景合唱团满载而归,不负团员们十年如一日的团结努力。



参加第二届天河歌咏邀请赛(决赛)演唱《祖国颂》



以歌汇友,携手同行老有所乐        


“合唱团团员的平均年龄已经65岁了。”骏景文体协会副主席、骏景合唱团团员王树和说。谈到合唱团成立之初的故事,要追溯到十几年前。早在2005年,骏景合唱团就成立了,当时人员不多,日常排练也没有指挥引领。直到2012年,骏景花园在天园街文化站的领导下成立了骏景文体协会,社区里的团队数量增多,合唱团也逐渐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六十几人;刚开始,团队没有老师指挥,团员们聚在一起只管练,后来,合唱团有了两位指挥老师;最初的伴奏工作由小乐队担任,后来发展到以钢琴伴奏……



骏景合唱团在小区表演。


所有团员都是因为热爱唱歌而加入到这个大家庭。大多数人的合唱基础都十分薄弱。因此,成立初期,合唱团的整体水平不高。王树和回忆说:“最开始大家是齐唱,谈不上是合唱,后来才发展成有多声部的合唱。”但大家聚在一起,唱唱歌,有乐可图。



热心奉献,打造社区合唱强队        


骏景花园每年都会举办两场大型社区演出,骏景合唱团是登台表演的老团队,受到社区居民的喜爱。除了在社区展示歌喉外,骏景合唱团还走出社区,将歌声带到更大的舞台上。

2016年,天河区举办首届歌咏邀请赛,骏景合唱团参赛并获得铜奖。


2018年,在一场全国合唱赛广州赛区的比赛中,骏景合唱团荣获金奖。


2019年10月20日,这支团队在2019“天籁之声”第二届天河歌咏邀请赛(决赛)中斩获一金一银。


骏景合唱团不断成长,

逐渐变为一支合唱强队,

离不开团队成员的热心奉献。



戳视频,感受合唱《祖国颂》现场气氛


自2012年起,刘洛就担任骏景合唱团团长。退休前,她所在的单位里经常举办文艺活动,久而久之,她在组织开展文艺活动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担任骏景合唱团团长以来,她以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为积淀,言传身教,带领队伍往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负责合唱团,我感觉很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刘洛坦诚道。每年开年,她会和文体协会的负责人、合唱团的骨干力量一同开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挑选当年要学习的歌曲。

据王树和介绍,刘洛作为团长,不仅从专业上引领成员提升唱歌水平,还自掏腰包作为团队活动经费,为团队的发展付出了不少心血。



戳视频,感受《燕子》演唱现场氛围


副团长刘爱春曾是一名音乐老师,她长年累月为团队进行钢琴伴奏,即使身体状况不佳时,也坚持了下来。合唱团的两位指挥张兆基和汪念郴,也是孜孜不倦地为团队服务。


刘洛说:“我们的老团员们,不管身体状况如何,都十分坚持。为了提升合唱水平,大家都坚持不懈地努力。这几年来,我们全团走出社区,向其他的团队学习。几年下来,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看到大家一点点的成长过程,我感觉很开心。”



骏景合唱团小组唱《燕子》



团结一心,唱响骏景和谐之歌        


在采访过程中,王树和与刘洛二人都多次提到,骏景合唱团能发展到今天的水平,离不开在天园街文化站的关怀,骏景南、北两个社区居委会的关爱。此外,最让他们感动的是团员“爱团如家”的那一份真情。

         

获奖证书


由于团员们的平均年龄大约在65岁以上,小病小痛在所难免。如何让有需要的团员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呢?今年,骏景合唱团建立了爱心基金会,团员们自发捐款,筹集到了七千多元的爱心款项。假如团队中有人生病了,团队干部就会带着慰问品去慰问生病的团友。



团员们在小区登台表演。


     

说到团队精神,不得不提一个动人故事。


在一次演出彩排退场时,团队指挥汪老师不小心受伤,导致比赛当天无法上场。王树和说:“当时整个团队都急得团团转,眼看比赛就要开始了。一个合唱团没有指挥怎么行呢?”救场如救火,合唱团找到指挥张老师前来救急。前些年,张老师一直担任骏景合唱团的指挥,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


面对如此紧急情况,张老师毅然决定重新“出山”,和大家一起站上了决赛舞台。而指挥汪老师,即使受伤也心系团队参赛一事,不顾伤痛,和合唱团成员一起到了比赛现场,并站在幕后,完成了一段高音花腔。



团员们在小区表演。


发生在骏景合唱团的动人故事还有很多。

团员们团结友爱,

唱响了一支美妙的骏景和谐之歌。


团长刘洛动情地说:“看到前辈们交接下来的队伍,我感受到责任重大。团员们爱团如家给我一种力量:只要在骏景一天,我就愿意把这支团队带下去,带好。我希望我们的团队以后会越来越好,有更多的机会向别的团队学习。我们也希望继续得到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          



受访对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