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朗读亭走进天河校园!“名师”指导读好书
2019-10-29 20:32:28

                                                                         




上个月,

员村街举办了首届朗诵艺术大赛

涌现了不少“员村好声音”

朗诵,是把话说得很美的艺术

也是阅读的基本功

为让大家体会朗诵的美感

天河区引进了专业的技术和设备


“网红”朗读亭

走进天河中小学校园啦!




在郁郁葱葱的森林里,

偶遇典雅的四方亭子,

停下匆忙的脚步,

感受心灵的洗礼。


这就是天河区华融小学朗读亭所在的场景。在今年6月,“优谷朗读亭”项目走进华融小学,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一股“朗诵风”迅速在校园内掀起。




一天午休时分,华融小学广播站的同学们向少先队大队部申请使用朗读亭。大队辅导员劝他们去休息,同学们却说:“我们还想练习一下。”


五年级学生邓咏恩说:“这里有很多作品,如名人作品、散文、诗歌。系统会教我们学习发声,练习朗诵技巧,不同风格的作品带给我不同的收获。


六年级学生何嘉诺说:“在这里朗读可以配乐,让自己的声音更好听,让人更加喜欢读书。”


四年级学生黄子琳说:“在这里可以放松一下心情。”




华融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黄春兰表示,自从有了朗读亭,学生和老师的朗诵活动更加丰富了。“以前没有朗读亭时,大家要录制朗诵作品只能靠手机或相机,还要自己配乐,背景还有杂音。如今有了朗读亭,就像身边增设了专业录音设备。不仅可以学习朗诵作品的专家范本,还能给学校老师上班会课、广播站制作节目提供丰富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领略到经典的魅力。”




据了解,优谷朗读亭是一个占地约1平方米的封闭亭子。朗读者走进朗读亭,关上门,隔绝外部杂音,戴上耳机,打开麦克风开关,选择朗诵作品,就可以开始录制。在朗读亭的电脑设备内,有中华古诗词、诗歌散文、经典文学等朗诵作品。同学们可以选择预设的文章或者自备文章进行阅读,录制的作品可以保存在自己的账号内,方便重听。


听,孩子们朗诵课文《搭石》。



华融小学校长郭文峰介绍,朗诵是校园教学工作中的基础部分,渗透在各个学科之中。每年,学校都会参加广州市、天河区组织的各类诵读比赛,曾获一等奖。今年,华融小学学生也参加了员村街首届朗诵艺术大赛,也获得不错成绩。


     
天河10个试点“尝鲜”朗读亭        


今年,天河区积极响应“书香岭南 全民阅读”“书香羊城”全民阅读的号召,推动“书香天河”全民阅读持续深化,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朗诵比赛系列活动,以“读、听、诵”并举的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儿童,读经典、立志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喝彩。


在系列活动中,天河区采取建设“市民文化角·朗读角”(朗读亭项目),开展朗读者培育计划,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朗诵比赛,实施朗读者回馈计划等方式,选拔、培养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天河经典诵读推广人,投身阅读志愿服务,推动全民阅读建设,营造社会阅读氛围。


目前,朗读亭计划已走进天河10个试点,包括天河区机关大院和9家中小学校。员村街辖内的昌乐小学、华融小学成为首批“尝鲜”学校。



你喜欢阅读吗?

有什么特别技巧,

或难忘经历?

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