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她曾经媚得这么吓人!
2019-10-29 20:31:35

                                                                         


一个美女,既素朴又妩媚,不用说,她浑身就会散发着一种女人特有的柔性味道,她该是最勾魂,也最能让人情不自禁地热恋着,而且不离不弃地守护和相伴到天荒地老的。当然,这种味道,如果素媚不得当,总是会适得其反的。


一向具有雍容华贵地位的钢琴美女,在早期的立式钢琴,却曾因为“媚”得过火,整个成庞然大物似的,吓人得很。


最早的立式钢琴,是在1750年由德国古钢琴制作家克里斯蒂安·弗雷德里奇制成的。本来立式钢琴的发明是基于希望节约空间,所以,早期的的立式钢琴基本上就是简单地将翼型卧式大钢琴直立起来。但在诞生初期,立式钢琴却走了极端,她的身高竟达到2米多,顶端几乎碰到了天花板。




如此怪异的高度,也难怪那时的钢琴美女被人们戏谑地称为“长颈鹿”、“巨无霸”。这让人不由得想起那个红极一时“波霸”美女“乔丹”,媚则媚已,但媚过了头,却是吓得人不感冒。


这种“长颈鹿”型的立式钢琴,曾经在奥地利流行期却非常长,并一度成为富有的维也纳人公寓中的必备物品。在其他欧洲国家和美国,这种大立式钢琴经常被放在一个长方形的柜子里,有时还装有门,门上有一两层布置高雅的架子,上面放着书、水晶制品、名酒或者雕像等。


但问题是,不是人人都能买得起这样的“长颈鹿”的。因为为了节约空间的立式钢琴需要更复杂、精致的机械装置,售价并不便宜。同时,也不是所有人的房间都可以容纳这样庞大到顶的“长颈鹿”。




于是,制造商开始把立式钢琴往“小型化”方向发展,让她在庞然妩媚的同时增加一点素朴纤秀的风味。1802年,伦敦的托马斯·洛德做过实验,将长低音弦沿钢琴的左下方排列到右上方,这个实验经过10年才取得成功。而后,随着罗伯特·沃努姆制作出高度1.2米的斜弦小钢琴,妩媚素朴的“大众钢琴”终于问世了,至19世纪后半叶,成为了人见人爱的大众钢琴。


从“巨无霸”“长颈鹿”,

变成妩媚素朴的美人,

难怪人见人爱!


图选自《钢琴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