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大院大变样!员村的职工大院发生这些变化……
2019-10-25 21:22:39

                                                                         



走进员村西街3号大院

你会发现……

新增喷泉广场,

楼下加装门禁,

楼梯新增扶手,

“危墙”也不再危……

因为微改造完工啦!





职工大院年久待改造



员村西街3号大院是广州第二棉纺厂(简称二棉厂)的职工生活小区之一,于上世纪80年代建成。二棉厂关闭后,职工生活小区一直由广州轻工集团管理。


经过多年变迁,职工大院设施陈旧老化,亟需改造。


居民梅姐退休后回到3号大院物业部帮忙。她说:“居民经常反映,旁边百兴园住户经常从楼上扔垃圾到小区内,造成环境卫生较差。加上楼梯没有扶手,老人不方便。”


据悉,3号大院共有175户,其中60多户有70岁以上老人。





新物业进驻办实事


今年4月,广州轻工集团响应国家政策精神,推进集团公司“三供一业”改造及分离移交工作。员村西街3号大院由集团属下的广州市合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益公司)接收及实施改造。


员村街二横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徐雪华介绍,约2015年时,有居民投诉称,1号大院和3号大院之间的围墙倾斜,因地势有高低差,1号大院存在安全隐患。


     
“因当时两大院资金困难,没有办法改造。今年趁着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政策落实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东风,3号大院新物管一上任就办了实事。        


原来1号大院与三号大院之间相隔的挡土墙,因墙体风化严重,现在已改造成不锈钢护栏及砖墙。


         
         
改造前,挡土墙向外侧倾斜(左)。改造后,换成不锈钢栏杆。(右)      


合益公司经理万家栋表示,不仅改造围墙,集团“三供一业”分离领导小组多次到现场调研,实地考察,了解居民需求。他们发现,原小区的防空洞前空地是卫生黑点。他们把空地改造成小区休闲广场,建设喷泉、假山、鱼池、凉亭,给居民提供多一个娱乐休闲场所。


       
       
改造前(←)改造后(→)          


       
“这个广场命名‘思源泉广场’,凉亭叫‘感恩亭’。因为我们做事遵守‘守初心、担使命’要求,希望居民饮水思源,明白这些改变都是党带来好政策。”万家栋说。
       




此外,小区共有3栋大楼12个梯,已对没有安装防盗门的梯口进行加装,所有楼梯都加装扶手,并更新加装路灯、监控等设施,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小区越来越好。


     
     
                                             
改造前,旧防盗门(←);改造后,新防盗门。      (→)    


楼梯加装扶手。    


楼道添置灭火器。    


小区加装摄像头。    


其他职工大院都有新变化


根据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指导意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统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国有企业减轻负担、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也有利于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职工居住环境。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的物业管理可由国有物业管理公司接收,也可由当地政指定有关单位接收。


在上世纪50年代以来,广州成立员村工业区。广州二棉厂、广东罐头厂、广州化工厂、广东玻璃厂等多家国有企业坐落在员村,从而建成多个职工生活区。因为工厂关闭、改制或时代发展等因素,职工生活区管理不完善成为历史遗留问题。


虽然因工作而落户,但这里就是大家的家,大家都有改善小区面貌的需求。如今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在逐步推进,职工大院将由专业物业管理机构接手,或能出现新的改变。


3号大院是其中一个,

其他大院有什么变化呢?

欢迎留言告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