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景色,学知识,11月“科普一日游“ 解锁秋游新体验!
2019-10-25 20:49:19

                                                                         


天气渐渐转凉,

广州的秋天近在眼前。

趁着好天气,

秋游可以排上日程了。


参观脐血库,走牛奶牧场,

看矿物园,游沙湾古镇

……


小e从广州市科协了解到,11月的“广州科普一日游”将如约而至。本次的一日游共5条线路,分别是:


A线(100人):

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B线(150人):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沙湾古镇;

C线(150人,含乡村服务专线50人):

花都区气象天文科普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

D线(100人):

石头记珠宝有限公司+广州宝桑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E线(50人):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安排的科普基地共有10家,既有陈李济中药博物馆,也有沙湾古镇,还有石头记、宝桑园等热门旅游景点。科普一日游免费并提供一份简易午餐,根据所需报名相关路线,参观相关科普基地有专职人员讲解;有条件的科普基地还会策划科普互动或科普讲座项目,街坊们游玩中还可畅游科学知识殿堂,提升科学文化素质,增长科学知识。


需特别提醒的是,科普一日游报名采取实名制,市民须诚信报名,凡提供虚假报名资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名资格。  


1、陈李济中药博物馆

岭南地区首家中药行业博物馆,由具400多年历史、全国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广州陈李济药厂”建立。该馆以中药传统制作工艺为主要内容,以场景还原为主要表现形式,展现中药历史、中药工艺,特别是“南药”深厚文化底蕴。科普特色:借助声、光、电等手段,并采用大量的实物和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再现很多已经失传的中药传统制作流程。如陈李济首创的蜡壳包装工艺,展示 “比黄金还要珍贵的宝贝”百年典藏陈皮。





2、广东药科大学中药科普园

坐落于广州大学城,布展设计集科学性、实用性、艺术性为一体。目前共有中药材标本1000余种、2000 余件,植物浸制标本逾千份,塑化标本近百份。药用植物彩照400幅。科普特色:中药知识科普讲座、常用中药的鉴定用法及养护、参观中药标本馆和药用植物园并有专业讲解。



3、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标本馆

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高校著名标本馆之一,标本既用于科研教学也用于科普。有科普活动场馆、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校内科研基地、广东省植物发育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校内科研基地等。科普特色:标本馆收藏了包括各类植物标本约4.5万号,动物标本约20万号,鱼类标本约15万号,藏有大熊猫、华南虎、丹顶鹤、中华鲟等珍稀保护动物标本。



4、沙湾古镇

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间艺术饮誉南国。沙湾古镇旅游区占地2300多亩,其中旅游核心区占地约265亩。科普特色:展示祠堂文化、宗族文化、农耕文化及民间艺术;以沙湾古镇的古建筑为例,揭开岭南湿热气候下的古建筑设计的遮阳、散热、防潮和通风功能的科学知识;结合沙湾古镇的传统小吃,分析其科学的膳食搭配及养生原理。





5、广州市花都区气象天文科普馆

是一座设施先进、布局合理、绿色低碳、交通便捷、功能齐全的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特色:主要突出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理念;介绍花都气象五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展现全球气候事件和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等热点,普及天文科普知识,提高人们对气象、天文领域的关注。





6、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

是一家集林业园林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苗木花卉生产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科普特色:围绕业务特色开展林业园林技术科普教育,如立体绿化、绿色废弃物、树木健康评估、植物保护、土壤修复等科学知识传播、实验方法演示、成果展示,免费开放科研工作场所、生产基地和实验室供科普受众参观。


  

7、石头记矿物园

以奇石、化石、宝石为主题,集科普教育、休闲购物、观光旅游为一体,是世界首座以宝石矿物为主题的游乐园,和动物园、植物园对比,焦点突出,自成风格。科普特色:参观时光隧道、流星石、琥珀蜜蜡、夜明珠、传国玉玺、金玉满堂、通灵宝玉等展区,其中满汉全席是冠绝古今的石宴大全。





8、广州宝桑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园区以蚕桑文化为核心,主要展示特色优质蚕桑品种高效种养技术及模式、蚕桑资源高效加工利用、特色桑果采摘、生态景观及园林风光等,是一家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科普教育、饮食、旅游等多功能的现代农业、都市农业和生态农业为一体的蚕桑新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科普特色:蚕桑科普讲座、桑园参观讲解、蚕桑科普馆参观讲解、蚕桑科普互动体验。





9、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广州市天河诺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建立,是省内唯一合法运营的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目前总面积15000平方米,储存能力150万份,脐带血采集网络覆盖广东省内21个城市的190余家医院。截至2018年6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量超过40万份,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脐血库。科普特色:实验室参观讲解、科普展厅及液氮库参观、科普讲座、观看科普动画、有奖问答。 


 

10、广州风行牛奶有限公司

是一家集奶牛饲养、乳制品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国有企业。仙泉湖生态牧场拥有天然的生态养殖环境,是广州市学生奶奶源供应基地。科普特色:是发展现代化环保型、效应型奶牛标准化生态养殖场的理想之地;是广东目前设备最领先,技术最先进的养殖基地;是广州地区乳制品行业中自主拥有离市区最近的一个牧场。




活动时间:


11月16日(星期六)8:00-17:00


集中地点:


流花路117号旧广交会展馆正门广场(东方宾馆对面)。

   

报名时间:


即日——11月6日24:00。  


第一批中选市民确认时间: 2019年11月8日0:00至11月10日24:00。  

第二批中选市民确认时间:2019年11月11日14:00至11月12日24:00。  


报名方式:

  

街坊们可通过以下四种方式报名参加广州科普一日游活动(每位市民只有一次报名和被抽取的机会,被抽中的市民若不能参加当天活动,视为自动放弃,所获得的名额不能转让其他人) 


(一)网上报名:市民可登录广州市科协网站http://www.gzast.org.cn/广州科普一日游报名系统,填写相关信息注册为会员(身份证含字母时请输入大写字母),并进行当月活动报名,下月活动可以登陆会员账号直接进行报名,无需再填写相关信息。  


(二)市科协官方微信报名:市民可关注广州市科协官方微信gzkxwx或扫描二维码,并发送“科普一日游”,按提示登录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三)微博报名:市民可关注“广州市科协”官方微博weibo.com/gzast,转发科普一日游报名微博,并按提示登录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四)科普广州官方微信报名:市民可关注“科普广州”官方微信kepugz,点击“栏目推荐”-“科普游报名”,按提示登录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或登陆科普广州网站:https://www.kepugz.cn 点击“科普活动”栏目,按提示进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