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法律 | 信用卡不还款会有什么后果?被起诉坐牢后就不用还款了?律师解答→
2019-10-23 19:57:40

                                                                         




法律,与生活、工作息息相关。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

懂法,能及时止损,

用法律途径来解决纠纷,

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家人利益!

想知道生活中有哪些非知不可的法律知识吗?

和小e一起来涨知识吧!


栏目介绍            


微社区e家通兴华人家公众号联合兴华司法所推出栏目:《身边的法律》,将不定期讲述发生在大家生活当中的法律案件, 由兴华街社区法律顾问展开专业分析并支招,从专业的角度进行解说,带你了解生活中的法律知识~


若各位街坊有法律问题也想要向律师咨询,

可以联系到所属的社区居委,

每周都会有专业律师在社区坐班,

为你免费讲解一些相关的法律内容。


收好这张表格▼



透支信用卡后,无力按期偿还,会带来严重后果。若恶意透支信用卡不予偿还,还可能构成犯罪……


本期案例

近日,居民王某到牛利岗社区居委咨询社区律师自己遇到的信用卡方面的法律问题。


据悉,从去年底开始,王某因参与网上赌博,不仅有向亲朋好友借了很多钱,还通过银行信用透支45万元,每个月都要向银行还钱。


由于还款金额较大,而自己收入又不稳定,每月面临非常大的经济压力。截至目前为止,自己已没有能力还信用卡透支款,该怎么办?是主动投案还是等银行来起诉?此外,被起诉坐牢后是不是就不用还款了?



本期支招律师:李涛

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律师

兴华街牛利岗社区驻点法律顾问



问题一:信用卡透支逾期不还,达到多少钱会坐牢?


一般的欠款纠纷不会承担刑事责任,透支信用卡不还为什么会被判刑呢?这里涉及到的一个罪名是信用卡诈骗罪,即恶意透支信用卡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行为。


根据《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第一款(四)规定恶意透支的,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所谓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

《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恶意透支信用卡,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因此,构成信用卡诈骗罪,透支的信用卡金额至少要达到“数额较大”。


恶意透支的“数额较大”,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八条规定,恶意透支,数额在五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因此,恶意透支信用卡5万元以上,逾期不还可追究刑事责任。


分析

在本案中,王某透支金额达45万元,属于金额较大,如一旦认定为恶意透支,则其可能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问题二:被判刑后还需要还款吗?


因信用卡被恶意透支不还被判刑的,服刑完毕后仍然需要还款,欠款并不会因判刑而消除。因此不要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逃避还款,实在无能力偿还透支的信用卡的情况下,不要逃匿、改变联系方式,逃避银行催收,要积极跟银行沟通,协商还款方式,好的态度能减少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毕竟银行的目的不是让你坐牢,而是让你还钱。


分析

为了避免发生刑事犯罪,王某不得在自己明知没有还款能力而大量透支,也不得在透支后通过逃匿、改变联系方式等手段,逃避银行催收。对他而言,当务之急是应尽可能筹措资金用最低额度,向银行还款而不是选择主动投案逃避还款责任。


按规定,只有在银行完成法定的催收程序仍不能收回透支款的情况下,银行才会采主动取报警立案行动。综上,律师认为,王某最明智的选择是继续还款,而不应抱有企图通过刑事途径达到逃避还款义务的侥幸心理。




律师释法


在现实生活中,信用卡透支消费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大多数情况下,小额的信用卡透支超过限额或规定期限并不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属于借款合同纠纷,一般按民事诉讼程序处理。


如果涉及信用卡透额较大,超过限额或规定期限不还,则可能属于恶意透支,若一旦认定,则持卡人可能面临刑事处罚风险。


  • 为了避免刑事风险发生,作为信用卡持卡人,首先应量力而出,而不能盲目攀比消费,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财务风险和经济压力;


  • 其次当出现较大额度透支而不能按期全额还款时,应尽可能选择最低额度的还款而不能企图选择逃避还款义务,即便持卡人最后还不上全款,但对持卡人而言,也仅仅是承担违约责任而不是刑事责任;


  • 最后,信用卡诈骗的起点刑较高,惩处力度较大,假如持卡人恶意透支涉嫌构成犯罪,则应如实供述案件事实,主动退赃退赔,并获得银行方面的刑事谅解,最终可能对被告人依法从轻处罚或免于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