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瓶当救生衣,竟然有这种操作?他们get到了超多应急自救技巧
2019-10-22 20:21:57

                                                                         




用塑料袋制作固定绷带

用矿泉水瓶制作救生衣

……


一片塑料、甚至一张纸片,

如能善用,便意味着一次重生!


掌握一些防护知识,

就能减少自己的生命危险。


上周六,

一场干货满满的应急课在五山开讲。





为增强居民安全自护防范意识,掌握应急避险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10月19日,五山街社工服务站携手广东省扬善公益事业促进会联合开展“应急知识进社区工作坊”活动,以“讲座+游园体验”的形式,丰富社区居民的应急知识,促进构建安全居家环境。


除了学习消防逃生、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应急技能,街坊们还巧用生活垃圾DIY各种应急用品。整场活动寓教于乐,轻松有趣,不少街坊都表示收获满满!




体验区一


心肺复苏训练


来自扬善公益的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并就如何调整体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应急救护方法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练。




“人的心跳呼吸骤停,如果得不到即刻及时的抢救复苏,就会造成大脑和其它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如果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患者的生存率可以达到50%。”现场教学的志愿者表示。



体验区二


逃生绳结学习


志愿者重点向居民讲解消防逃生绳结的打法与应用,包括个人逃生的称人结、丁香结、平结等。让居民学习到在家庭危机情况发生时,应如何利用房间内衣物、被单等进行自救。






体验区三


止血包扎训练


志愿者通过示范操作和练习,让居民熟练掌握绷带包扎、止血固定等日常创伤救护知识。




体验区四


巧用垃圾应急自救


灾难的发生只在一时之间,在危急的环境中,我们很难得到需要的物资,比如干净的水、比如逃生工具。如果我们能了解、学会运用身边常见的物品制作一些应急工具,在灾难来临时,我们可能可以救自己,也可以救他人。


塑料袋做绷带

手臂受伤,绷带不够,万能的塑料袋又来了!通过合适的剪裁,一个大号塑料袋一样可以固定住受伤的手臂。






塑料瓶做救生衣


在宽松的衣服里塞进大量塑料瓶,用绳子捆扎固定可制成简易救生衣。




我们还可以利用更多生活中的小物品制作自救工具,具体请戳:




体验区五


心理急救驿站


前段时间,韩国艺人崔雪莉自杀身亡的消息传出,网友们纷纷表示震惊和惋惜。一些网友在雪莉生前感受到了她在心理状态上的异常,并呼吁救助。可以说,人们关心自杀者生前流露的求助信号,正是因为它关乎自杀的预防和援助,关乎一个人的生命。


那么,当一个人深陷痛苦,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Ta会发出哪些信号?我们如果留意到了这些信息,又该做些什么?




在心理急救驿站摊位,居民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模拟面对心理急救对象(例如情绪崩溃、想要自杀的人)时该说的话、不该说的话,学习心理急救的基本原则。








除了急救安全知识,防火安全教育也是不容忽视的重中之重!


讲座现场,消防讲师通过实际案例为街坊们普及火灾危害、日常防火隐患、如何防范火灾发生。





你知道防毒面具、灭火器等消防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吗?消防讲师特别提醒,家庭应常备防毒面具,保证家庭成员每人一个。使用时切记关键一步:拔掉滤毒盒的橡胶塞,保证使用人的呼吸安全,日常注意及时更换失效的滤毒件。





以上这些应急知识

你学到了吗


快分享给自己的身边人吧

在生活中做好防范

让生命多一层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