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精虎猛风生水起,珠村东南醒狮队成立二十周年!
2019-10-21 19:40:45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前日(19日)下午4点半,珠村东南醒狮队二十周年庆典在珠村以良潘公祠门前空地上举行。


珠村文华弘義堂龙狮团、珠村中约草书堂醒狮队、广州媖豪龙狮体育会、广州钬盛龙狮体育会、中外周馆广州公和祥武术龙狮团等兄弟友好狮队也盛情赴约前来贺喜,众狮队于夜晚进行舞狮表演,同行间相互交流切磋、增进友谊。





在珠村村民、天河区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潘永耀题写的“珠村东南醒狮队”金漆牌匾揭幕后,天河区珠吉街道文化站站长钟小丽、珠村实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潘达苏、天河区龙狮文化协会荣誉会长潘剑明、珠村东南社老人协会父老、珠村东南社联办社委等嘉宾一同为四只狮子“点睛”。



“一点天灵国泰民安、二点左眼精右眼灵、三点风调雨顺、四点狮鼻辟邪镇宅、五点狮利大吉大利......”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嘉宾们用蘸着朱砂的毛笔“点”过狮子的天灵镜、眼睛、左右耳、四只脚、尾巴等。








“点睛”后,醒狮队员们衣饰整齐,着传统短打行装,腰间束着粉色腰带,各个神采奕奕开始进行舞龙舞狮表演:群狮报喜、步步高升青(高杆)、盆青、勇闯高峰、猪笼青等各种套路齐上,一时间群狮共舞,热闹非常。


珠村东南醒狮队

成立于1999年,经常与村里其他狮队一起为喜庆节日表演助兴,多年以来担任珠村“广州市乞巧文化节”的巡游活动和迎宾工作,深受村民欢迎。舞狮活动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青睐,不断有青少年加入其中,为醒狮队注入“新鲜血液”,与师兄们共同将醒狮这项民俗活动传承下去。


珠村东南醒狮队自成立以来多次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项竞赛活动,2009年获广东省龙狮麒麟锦标赛银奖,2016年获首届天河传统南狮狮王标金奖



珠村东南醒狮队领队潘镇健是珠村东南醒狮队第一批学员,13岁开始习武、练习舞狮,对狮队很有感情:“我是看着狮队一天天发展壮大起来的,除了参加狮队活动外,我还在珠村小学教孩子学习舞狮,先让他们感兴趣,然后再开始传授武术、狮艺给小朋友,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潘镇健还提到下个月珠村东南醒狮队将参加天河区狮王争霸赛,队员们悉心准备,誓要为村争光。

夜晚,兄弟狮队们一同表演舞狮切磋交流,好不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