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涌变靓全因有你!天河治水全民护河已“星火燎原”
2019-10-17 20:43:39

                                                                         


       
       

如今,车陂涌大变样

水清沙美,鱼翔浅底,龙舟荡漾……

从“黑龙江”变回“初见成效”

与这些人的努力工作分不开

他们的名字叫:

民间河长

       
       




摄 郭艳红


今天下午(10月16日),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在天河区车陂涌召开全市民间河长现场会,民间河长代表在现场宣读《广州民间河长倡议书》。


据悉,近年来广州市努力践行“开门治水、人人参与”理念,主动吸纳、鼓励公众参与治水、护水,目前活跃的民间河长达到了1138名,日常自发、自愿、自费的巡河、护河志愿者数量更是与日俱增。





天河区、荔湾区正是

开门治水 人人参与”的模范

荣获2019年“开门治水先锋”称号

今天,两区都进行了经验分享


天河区

沟通促理解,共治享双赢



天河区河长办发言人介绍,天河区政府与公众的合作缘于2016年的一起泥浆偷排事件,双方在共同推进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彼此理解、支持并达成共识,共同搭建公众参与治水沟通平台。该项工作先后经历了“沟通理解搭建平台”及“共建共治共管共赢”两大阶段,现已基本形成“政府搭台、公众唱戏,民间为主、官方客串,互相促进、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




车陂涌:

490名志愿者日夜守护


车陂涌作为天河区治理工作最严峻的河涌、广州首批重点整治的35条黑臭河涌之一,曾一度被全社会高度关注。


如今,这条长度超过18公里、流经9个城中村的车陂涌,经过整治实现“华丽变身”,成为天河区引领公众参与治水的典范案例。


天河区车陂村以本土特色民俗文化“车陂扒龙舟”作为载体,发起“一水同舟,守望相助”公益项目。他们通过弘扬经典民俗文化,多元化倡导环境保护意识,多次开展以水为载体的民俗文化和河涌环境保护相结合的特色活动,逐渐创建了车陂民俗文化与环境双保育模式。



摄 叶伟报


车陂“一水同舟,守望相助”公益项目发起人苏志均说:“‘一水同舟’理念展示‘一核多元’同心圆式的治理格局,是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共同作用的结果。不再单纯靠基层村委会统筹宗祠龙舟传统,而是寻求多方资源推动龙舟活动的开展。”          





因为大家有“共识”,

车陂涌保护成为“全民总动员”的工作。


目前,车陂涌流域有民间河长29人,“巡河护涌”志愿服务队17支、志愿者490人。      


车陂涌的志愿队爱涌意识较强,常常自发组织巡河护涌,有时频次达到一周不少于2次,在天河区形成了“共建、共治、共管”全民共治水的榜样。


受“车陂涌”影响,天河区2017年只有3支车陂涌流域的护涌队,发展到现在已在深涌、沙河涌、员村涌、棠下涌、猎德涌等流域13个街道共组建40支“巡河护涌”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893人,民间河长76人。民间参与治水力量得到进一步壮大和发展,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荔湾区代表发言。



荔湾区

小手拉大手,共绘秀水蓝图


民间河长既是巡河护水的生力军,又是河涌治理的监督者。”荔湾区河长办代表表示,该区积极探索创新完善河长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和教育资源优势,聘请了8名民间大河长和26名全国首批民间小河长,通过“开门治水、人人参与”、“小手牵大手、小孩促大人”等模式,与社区的治水宣传、学校的特色项目相结合,多方面凝聚治水护河的强大合力。


在民间河长中,荔湾区积极扩建队伍,建立阵地,尤其是带动辖区学校学生加入护水队伍,让民间河长“后继有人”。


车陂也经常组织小朋友巡河。


荔湾区河长办代表说:“巡河、治河、护河,‘民间河长’还扮演着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和示范员的角色。”          


目前,举报违法排水行为将获得奖金。只要被认定为有效线索,每次举报最低奖励300元;被举报人因被举报事由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受到罚款类行政处罚的,举报人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奖励。同时,广州市河长办开通了微信举报平台,公众投诉的有价值的线索,立即可以获得现金红包奖励。



摄 叶伟报


广州市活跃的民间河长已达1138名,包括基层党员干部、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治水领域的专家学者、环保志愿者、学校老师、在校学生等。


“实际参与日常护河、巡河的热心市民则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这些有责任感、有大局意识的市民都可以称之为‘民间河长’。”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的“全民护河”格局已基本形成,并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未来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动形成“全民护河”新格局。          



谁能做民间河长?

只要对河涌关注、

有责任心、有大局意识的市民

都可以成为民间河长!

感谢有你!

头扎汗巾加油干.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