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村街坊注意!打着消防培训名义干这件事的,都是骗子!转发告诉更多人!
2019-10-16 16:33:02


10月13日11时许

江苏无锡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

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

造成9死10伤




如此可怕的事故

不能让它再发生!

员村街迅速行动,

全面开展燃气安全检查!


为认真吸取江苏无锡市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燃气设施安全,防止发生燃气事故,10月13日深夜,员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龙带领街城管执法队、安监中队共22名检查人员对辖内相关燃气场所开展燃气安全检查。




在本次检查中,共检查辖内4间燃气充装便民服务点。执法人员现场督促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气瓶充装相关规定,加强液化气场站充装环节管理,严格持证上岗制度,做好夏季防雷防爆措施和现场堆放隐患排查。




同时,检查人员还到临街小吃店、烧烤店、快餐店等用气场所53间开展抽查,发现煤气软管老化、接管过长、没有按要求用镀锌管做长距离连接及穿墙、气瓶离炉火未达2米、接口处油渍过多等10处隐患。目前,相关单位已收到由街城管执法队和安监中队发出的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江苏无锡爆炸事故,

还引发了网友热议:

遇到液化气钢瓶着火怎么办?

先关阀?还是先灭火?


一旦遇到液化气罐着火,

如果阀门完好,一定要先关闭阀门!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介绍称,

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

可以根据现场情况,

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第一种,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


第二种,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


第三种,如果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地面被喷出的火焰加热,容易产生热传导至瓶身,瓶身达到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由于加热导致膨胀,会发生物理爆炸。


详细解释请点击→ 煤气罐着火不能关阀?中国消防回怼“制服”男!


@中国消防 还提醒:

消防部门不会推销消防器材,

凡是打着消防员名义推销产品的

都是骗子!




小e了解到,员村街辖内有较多工地、商铺、酒店、学校等人流密集单位,生产和经营安全不容忽视。员村街安委办等部门都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演练等课程。怎么甄别这些课程是否靠谱呢?


员村街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办组织的消防培训只会讲课,不会推销产品以及任何收费项目。


“目前会开展消防培训的机构主要有街道办相关部门、消防中队、企业内部的注册消防工程师、第三方机构等。一般政府单位在上岗时都会佩戴工作证,穿工作服,但由于这些东西都有可能造假,所以群众只需判断是否推销产品和收费项目来辨别官方还是民营机构。”相关负责人称,一般单位开展的消防培训都讲解基础知识,如想深入了解可以参加公安消防部门组织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员村街开展的消防安全培训都是由专职宣讲员上岗服务,不推销任何产品和收费服务。


下一步,员村街道将继续对辖区内的燃气企业进一步扩大检查,督促各相关负责人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从源头上消除燃气领域中的各类事故隐患。



综合:信息时报、广州天河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