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长者故事集丨九旬老人方平康:真诚待人,老实做事
2019-10-15 16:36:54

                                                                         




栏目介绍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沙河街党工委、沙河街道办事处成立69周年,沙河街社工站组织社工、志愿者广泛收集沙河辖内长者的人生故事,期望通过这些长者的故事让后人感受长者们成长的艰辛,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今天刊发的是第二位长者

——方平康的故事


(回顾第一位长者故事戳这→ 沙河长者故事集 | 82岁古筝教师保洁英:默默耕耘,筝筝向荣)。



方平康年轻时。


1927年,方平康(人称“方叔”)出生于江西省赣州市,他六岁时,父亲便去世了,由母亲抚养长大。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方叔回顾过去,他对人生的总结只有简简单单的八个字:“真诚待人,老实做事”。


       
醉心科研,成绩斐然        


方叔一生命运多舛,童年时贫穷凄惨,少年时经历日本侵略战争……但他自强不息,能屈能伸,积极服从国家调配和安排。在当时的华南农垦总局做技术人员期间,方叔踏实做事,在工作之余也不放弃对自己钟爱科研事业的追求,认真做好科研工作。


 “三等模范工作者” 
     

1954年,年仅27岁的方叔荣获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广东省人民委员会授予的“三等模范工作者”荣誉称号,成为当时广州地区最年轻的省劳模。


制出中国第一份肉类嫩化剂        
     

1985年,在参与工作的空闲时间里,方叔潜心研制出了木瓜蛋白酶,并于之后利用木瓜蛋白酶研制出中国的第一份肉类嫩化剂。同时,经广东省食品工业办公室批准,方叔起草的嫩肉粉质量标准由广东省标准计量管理局发布为广东省嫩肉粉质量标准。


方叔在专心研究木瓜酶后,熟练掌握提取技术,并脚踏实地地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即使过程艰难,方叔始终相信,世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砂一石会堆积成山,一步一脚印走向成功。



       
待人待事,常怀赤子之心        



不管什么时候,方叔都以一颗赤子之心待人待事。在任职生产技术部的主任时,有位女员工的丈夫突然在车间晕倒,急需送往医院治疗,而且还必须要有家属的签名才能实行手术,情况非常紧急。在找不到员工顶岗时,方叔主动提出由他来顶替女工的岗位,并安排厂里的卡车送女工和他丈夫去医院治疗。正是因为方叔的倾力相助,这位员工才得以挽回性命。


方叔君子一般的德风,其公平、无私的特质,深入每一个员工的心里,让他们感受到关爱的力量、善的美好,因此,方叔在工作中也得到许多老师傅的体谅与年轻员工的拥护。方叔想通过这些亲身经历,告诉后人,做人要如水,随形而变;做事要如山,稳重老实。


     
通讯员 沙河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