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员村街长者食堂有更多选择,还将开设晚餐服务
2019-10-14 19:43: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舒曼)天河区员村街“长者大配餐”服务已推行两年多,餐品总会根据老人的建议而变化。10月14日,记者走访员村街“长者食堂”配餐点发现,A、B餐有不同的标准,配餐的汤水也有酸奶或老火汤,让老人用餐有更多选择。


街道工作人员与社工向老人征询意见。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今日中午,记者在员村街山顶社区金鹏服务站看到,送餐车送来了A、B两种配餐。A餐是“两荤一素+酸奶”搭配,标准是12元;B餐是“三荤一素+老火汤/酸奶”搭配,标准16元。老人们此前已根据自己的喜好点菜下单,只需要拿着饭卡“滴一下”,就可以领到自己的配餐。

员村街配餐服务方、广州市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邢晓丽介绍,自从开展“长者大配餐”服务以来,社工们利用线上订餐平台和线下面对面的方式,定期做用餐调研。2017年7月时,听取老人意见,把配餐里的例汤换成酸奶。后来,有的老人希望吃得多一点、好一点,就把B餐在原来“两荤一素”的基础上增加一种荤菜,把餐标提高到16元,但政府提供的补贴不变。最近天气开始变凉,老人们又认为酸奶有点冷,建议换回老火汤。因此,从本周开始,B餐提供老火汤或酸奶二选一。


老人领到配餐。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据悉,目前天河区“长者大配餐”服务补贴标准是:天河区户籍人口,70周岁及以上老人和特殊困难户籍老人,每餐补贴6元;天河区户籍人口,60-69周岁老人,每餐补贴4元;本市外区户籍人口,60周岁以上老人,每餐补贴3元。非广州市户籍老人,也可申请,但不享受补贴。也就是说,老人在天河区最低可享自付6-10元,就能在“长者食堂”用餐。

近日,员村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街民政科把改善长者大配餐服务质量作为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昨日也分批到现场做问卷调查,向老人征集意见。

当了解到部分老人希望多提供汤水服务时,邢晓丽表示,接下来,将根据秋天季节特点,在各配餐点推出秋季降噪汤水。她进一步透露,根据前期调查结果,大部分老人对开放晚餐有需求,他们已做好准备在各配餐点开设晚餐服务,还有可能不定期推出下午茶服务。

员村街民政科科长田露表示,员村街十分关注辖内老人用餐安全健康情况,希望在原来基础上继续提高服务质量。她要求金鹏社工定期做好餐品、市场、满意度调查,街民政科也会每季度进行现场走访,及时回应居民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