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怀念哟!那一段与羊肉泡馍相遇的写意时光
2019-10-10 18:44:50

                                                                         




  朋友枫儿,上个世纪90年代初到过西安,他告诉我说,要从嘴里品出西安的味儿,最直接的,就是来一碗羊肉泡馍了。所以,一到西安,枫儿和我便直奔羊肉泡馍而去了。


  因为住的地方离回坊风情街最近,所以,我们就溜达到了回坊风情街。街不长,但街道两旁聚集着许多风味餐馆和地方小吃店,每个餐馆与小吃店,一律都少不了“羊肉泡馍”。看得我们的肚子都忍不住咕咕叫了起来。


  随意找个餐馆坐下,二话不说,就先点了个羊肉泡馍,8元一碗。服务员给了我们一人一个号,并给了我们一小碟腌制的甜酵头和辣椒酱。找位坐下,晴晴就面带喜色对我说,吃羊肉泡馍,很好玩的。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当时我是第一次到西安,自然也就不知道吃羊肉泡馍怎么个好玩法。问枫儿,但枫儿就是一点也不透露。


正猜测间,羊肉泡馍端上来了,味儿闻着香香的。我一看,嘿!模样儿还不错嘛,褐色的羊肉浸在金黄色的汤中,几条香菜好似青龙过海横在汤中,还有晶莹透亮的粉丝。对了,还有一粒粒如黄豆般大小的白色东东,随意散落碗中,想来这应该就是泡馍了吧。


  “这馍怎么都做成了黄豆粒大小了?以前不是一块饼样的吗?”枫儿急切地问道。


  服务员答,那是以前,现在的馍都是这样了呀,顾客吃起来,简单,快捷。要是顾客还老是自己掰馍,那得要花时间呀,顾客浪费了时间,就少玩了地方,是一种损失呀,而我们商家也少赚了钱呀,这样对大家都不划算呀。


唉!枫儿大失所望地叹了一声,甜酵头、辣椒酱还在,粉丝、香菜、羊肉还在,唯一不在的,是最写意的掰馍。然后,枫儿就和我说起了她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到西安时吃羊肉泡馍的写意场景。


   枫儿说,那时候他和7个朋友同游览西安。那时候的馍,个头上与江西的烧饼倒有几分相似,吃之前,服务员给每个人送上一个大碗,每个碗里有一个大馍饼和一个钢托序号,他们赶紧把手洗干净,接下来纷纷开始掰馍。服务员告诉他们说,泡馍的吃法重点在于掰馍。掰馍有讲究,不能大,也不能太碎,掰小了容易煮烂,掰大了不易进味,最好是掰成黄豆粒大小的。枫儿得意地说,当时他们掰馍时,闹得可欢了,大家随意发挥,有的掰成了花生米大小的,有的干脆掰成了细条形状,有的女孩子爱漂亮,还掰成了三角形的、四边型的,好些个头还好看得像朵花似的。


   大家一边掰,一边聊天,一边望窗外的风景,这一种与泡馍相遇的情怀,很写意,很悠闲,而且很有成就感。当把馍掰好后,服务员把每个人的碗收走,约隔10分钟就端上来,对着号码逐个端给你。其实,不用号码,顺着花色模样,大家也能很清楚地找到自己掰的那碗。枫儿感叹道:“经过自己亲手掰的馍,那个香呀,吃起来就是很不一样呀。”


西安羊肉泡馍的正确打开方式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给枫儿这么一说,我也甚觉遗憾。


不过,放眼望望,如今的很多小吃,还有多少保留着原始的风味呢?


这也怪不得商家,现在的一切都讲究简便快捷。快餐文化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鲜明特征,阅读讲快餐,需要动多点脑筋的书籍乏人问津;爱情讲快餐,巴不得像爆米花一样,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出版也讲快餐,以前的作家酝酿30年出部小说,现在有的作家一年能出个两三部小说……在快餐文化遍行的时代,还要求小吃也能保持以前那种让顾客能够拥有写意的享受状态,实在是一种奢侈的向往了。


  于是,我和枫儿的这一顿羊肉泡馍,注定只能在遗憾中匆匆吃完了。


我好羡慕的是,枫儿至少还曾经拥有过那一段可供回忆的——写意的羊肉泡馍的时光! 



     

【栏目介绍】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