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粒粒闪光的珍珠,他们的童年串起70年的美好
2019-09-29 19:52:11

1-1.jpg


“小时候,在田野上或河边玩耍,常常会在一棵树下,用泥巴、树枝和野草做一座小屋。”

1-2.jpg


环境不会改变,解决之道在于改变自己。


1-3.jpg



“我把教室的门开得大大的,对门儿的香味就进来了,我便坐在发糕的香味里温习功课。”


一切,

都很温情,

很美好!


喜欢做一座座小屋的,是1954年出生的曹文轩。他说起自己的童年往事,满眼都是屋子。他在“水边的文字屋”,讲诉了自己如何从用泥巴野草树枝盖屋子,写到用大大小小、不同颜色的积木搭建屋子,再到长大后用文字构建的屋子——精神上的庇护所。他一直在延续着童年的那个趣味有意义的梦——建屋。他说,屋子就是家,家就是庇护,就是温暖,就是灵魂的安置之地,就是生命延续的根本理由。


1-4.jpg



感觉自己像掉进了阿里巴巴山洞的,是1966年出生的安武林。他在“神秘的礼物”,讲诉老师送的礼物——《海岛女民兵》这部小书,如何让自己掉进了阿里巴巴山洞,从一个狭小的世界进入了另一个广阔的世界。如今,他已成为一个颇有名气的儿童文学作家。


坐在发糕的香味里温习功课的,是1971年出生的薛涛。他在“朴素的力量”,讲诉了童年的自己,“浸润在发糕的香味里,我的心中发酵出一份实实在在的动力:好好学习吧。奶奶说了,好好学就能出息,让全家人都吃上雪白喷香的发糕。”朴素的理想也能给人力量!薛涛说,这段让自己朝思暮想的“发糕飘香”的童年往事,让他感悟到——很多东西,不一定有多伟大,但我们记忆犹新;也许这就是生活中、不经意间的平凡和朴素的力量。


1-5《共和国的童年纪事》.jpg



这些温润与美好,都收集在《共和国的童年纪事》(高洪波/主编,长江文艺出版社,2019年9月),这是一部“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书,其实也是我们普罗大众的人生之书。


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出生的作家,到年纪最小的00后,金波、高洪波、曹文轩、安武林等20位儿童文学作家及作者们,一起共同抒写童年里的美好回忆。他们的童年里,有母亲怀里的童谣、戏剧舞台的趣事、错落有致的藏式楼房,有“小升初”的作文题目、自己做的“矿石收音机”、神秘的礼物,有香甜的发糕、乒乓球拍、三好学生奖状、哥哥的分数、广场的鸽群、00后的高考……全书充满着对童年的不舍与怀想,对故乡的感恩与挚爱,对成长的回顾与思考,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


大作家、小作者,跨越70年的往事,童年里的点点滴滴,像一粒粒纯净闪光的珍珠,串起共和国70年的美好变迁,串起了一部新中国的生活变迁史。



赏读


明年会开花吧!老蜘蛛的一百张床!

叶子有叶子的翅膀,花朵有花朵的翅膀

蜗牛也有翅膀,别看它从来都是慢腾腾

天上的云在飞,水里的鱼在飞

万物都有翅膀,只是形状不同

2-5 “安武林朗读本”.png


安武林的诗,优美、欢乐。“安武林朗读本”(安武林/著,长江文艺出版社),是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的作品集,包括全新诗集《明年会开花吧》、中短篇童话集《老蜘蛛的一百张床》、校园小说《泥巴男生》,和短篇小说集《女生小梅》四部作品,在配以精美的手绘插图的同时,还邀请朗读专家朗读配音,优美的诗歌、欢乐的童话、精彩的故事、情景演绎、配乐朗读,让阅读有声有色。


2-1 《明年会开花吧》.png


《明年会开花吧》精选了作家安武林近年来创作的优质新作。安武林擅长从身边的自然万物入手,借助丰富的想象力和优美灵动的语言,将美好和趣味化作笔下充满童真的优美诗篇,充满着爱与阳光,洋溢着温暖与明丽,以及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感恩。


2-3 《老蜘蛛的一百张床》.png


《老蜘蛛的一百张床》是安武林的中短篇童话集,收录了《米粒上的花朵》、《宝石狗》《葡萄牙小熊》等童话,或幽默有趣,或温情动人,形象活泼可爱,给孩子惊喜与启迪。


2-3《泥巴男生》.png


《泥巴男生》是安武林的校园小说代表作,讲述了一个叫米果儿的男生在校园里发生的各种趣事。米果儿,长得帅学习也好,可惜说话结结巴巴,做事慢条斯理,木讷得像块泥巴!但就是这块泥巴用他的真诚、善良和乐观,感染着大家,为生活增添了许多趣味。


2-4《女生小梅》.png


《女生小梅》精选了安武林的《环形跑道》、《青鸟快快飞》、《女生小梅》等短篇小说。爽朗率真的乡下女孩小梅,表面玩世不恭但内心纯净的刘行歌……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少男少女,一段段真正的友谊,给人启迪,引人思考。


让童年更美好!
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


有人说:“小时候你即使是学霸,如果不加强阅读大量积累,学霸也会变成学渣!”


的确,阅读很重要,不仅要读有用之书,还要“多读无用之书”。正是那些与考试或就业无关的书籍,常常对我们养成人生经验、提升文化品位有着更大的帮助。


可见,读什么,怎么读,这是决定孩子未来命运的两大基本问题。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究竟什么样的阅读是最适合孩子的?获得国家首届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的“小学语文主题实践研究”,是教育学博士、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践行多年的教学方式,她倡导用“主题教学”撬动学校“1+X课程”的构建实施,通过“主题阅读”的方式让孩子学会多读书,读好书,把阅读的主动权重新交还给孩子。


3-1 《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第二季)》.png



《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第二季)》(窦桂梅/编,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配合统编教材理念,大量增加古文诗文比重,选文整合38大主题,精选275篇好文,精选世界文学大奖作品,囊括诺贝尔文学奖、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国际安徒生奖等世界文学奖项获奖作品,逾百位中外文学大师著作。用主题来构建孩子的正确世界观,通过主题的提炼来帮助孩子迅速了解名篇名著中所体现的人生奥义,将为孩子一生的正常提供巨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