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第22届“ 推普周”宣传活动在汇景实验学校开展
2019-09-25 20:47:54

                                                                         




普通话是一种如音乐般的语言

听着总是让人怡情悦耳

规范的文字清秀美丽

总给人个性美妙的视觉享受

常常拨动你我的心弦

不断燃烧一种喜欢的情感

......



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9月16日至22日是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推普周以“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广州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推普宣传活动。


9月21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天河区教育局、天河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承办,广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协办的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下简称“推普周”)广州主会场活动在汇景实验学校举行。


         

当天活动分为室内主会场和室外分会场,主会场为推普节目展示。在天河区部分师生的演绎下,语言文字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生命力在舞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用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朗诵表达了对祖国的一片深情。


       

经典诵读《忆往昔,大湾腾飞向未来》畅想心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


       

舞蹈《我等你》,讲述朴实的军嫂用静静的等待,以及无怨无悔的辛劳撑起军人的家的故事。


       

舞台剧《军大衣》带观众领略革命的圣迹,传承红军的精神。


       

经典诵读《山雀子噪醒的春天》用最诚恳的声音诉说生命的厚重。


       

文艺汇演在诗朗诵《祖国强,天河美,教育兴》的朗读声中落下帷幕,现场观众伴着旋律,摇曳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用共同语祝福伟大的祖国母亲繁荣昌盛。



主会场节目展演过后,还有分会场推普游园活动。现场20多个广州各单位和学校摆设展示摊位,开展趣味猜谜、一字多音、纠正错别字、绕口令等多种“推普”游戏,向参与者普及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意义。


现场,来自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穿着汉服现场宣扬中国汉文化、古诗词等传统文化,受到了众多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还有周边市民的热爱和好评。


家长观点        

推广普通话与保护、使用粤语并不矛盾


来自湖南的岑女士当日带着女儿到现场参与游戏活动。她对推广普通话活动十分支持。“作为一个开放的现代化大都市,广州不但有不断增加的新移民,还有成千上万的外来务工者,为了方便彼此间的交流沟通,推广普通话很有必要。”


家长徐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他认为,推普和保护粤语方言并不矛盾,“每一种方言都有着自己的历史与文化,一样值得我们去关注与保护。使用普通话和保护方言从不对立,一方面,我们要推广普通话,另一方面也应该给粤语足够的保护,给孩子提供一个说粤语的语境。”



知多D


普通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1955年相继召开的“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和“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决定将规范的现代汉语定名为“普通话”,并通过投票,确立普通话应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京官话为基础方言。其中“普通”二字的涵义是“普遍”和“共通”。


1956年2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把普通话的定义增补为“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这个定义从语音、词汇、语法三个方面更为科学周密地规定了普通话的标准,从此“普通话”一词开始以明确的内涵被广泛应用。



规范字


规范汉字是指经过整理、简化的汉字和未经整理、简化的传承字。现行规范汉字的依据是《简化汉字总表》、《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现代汉语常用字表》、《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等。


在什么场合必须使用规范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下列情形,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1)广播、电影、电视用语用字;

(2)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

(3)招牌、广告用字;

(4)企业事业组织名称;

(5)在境内销售的商品的包装、说明。


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1)文物古迹;

(2)姓氏中的异体字;

(3)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

(4)题词和招牌的手书字;

(5)出版、教学、研究中需要使用的;

(6)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特殊情况。





有一种自信

叫“我的普通话很标准”

等等!

你说的“普通话”

可能不是正宗的

“黑化肥挥发发灰会花飞”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

这些你能读对吗?

小伙伴们快来挑战一下吧!










部分图片由天河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