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精准分类!车陂聘请专人进行二次分拣,日拣垃圾2000公斤!
2019-09-20 19:45:46


广州垃圾分类真的来咯!


今天,广州对深化垃圾分类工作

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力争年底前完成楼道撤桶

和定时定点投放!


尽管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

但具体物件属于“咩垃圾”

很多居民还是“蒙查查”

在适应期内

车陂街使出一个招数——

组建垃圾分拣员队伍

做到垃圾精准分类!


这几天,车陂街的垃圾分拣员频频登上各大媒体







我们不会分的垃圾

其实都是他们在“拣”!

垃圾分拣员怎么工作的?

小e带你现场体验~


“分拣员”上岗,日拣2000公斤



早上6时许,车陂街环卫工向泽伟来到城市假日园小区垃圾房上班。等到垃圾清运车驶来,他就开始一天7小时的垃圾分拣工作。




塑料袋、牙签、筷子

玻璃瓶、衣服、数据线

……

都是他们破开一个个袋子

用人手一件件分拣到垃圾桶




向泽伟说,比过去25年环卫工作都要辛苦:

“从今年2月起,他从扫地岗位调到垃圾房做二次分拣员,原组里有22人,其他人都不愿意来,我来了之后发现真的不好受,太臭了。”





“专业+志愿”垃圾分拣员队伍



自从广州吹响垃圾分类工作号角以来,车陂街就筹备建立一支二次分拣员队伍,专门针对居民“分得不准确”“分得不仔细”等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从而保证四类垃圾精准分开。车陂街首先在3个市创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设置垃圾分拣岗,同时鼓励各小区自发选址做好二次垃圾分拣工作。


目前,车陂街环卫站环卫工、小区物管人员、居民志愿者都加入这支队伍,纷纷为自己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保障。




环卫工是专业人士,他们负责先学会垃圾分类条目,再培训身边的分拣员。按照最新版《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分拣员要自行背熟1800多个细目的垃圾,才能快速处理垃圾。



以城市假日园小区垃圾房为例,向泽伟和另一个退休居民志愿者,一天将分拣14-15桶垃圾,至少有2000公斤,但往往有很多垃圾分不清。


向泽伟说:“例如,用报纸包着的涂料,属于什么垃圾?有害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按照规定,这些难以区分的垃圾都属于“其他垃圾”,分类后将统一进行焚烧发电或卫生填埋等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则是堆肥处理,要求达到85%以上的纯度才能收运清走。因此不同类的垃圾不能混装。





一天工作7个小时

连吃中饭都在垃圾房里

手套磨烂几双

还要识别“唔知咩垃圾”

换着小e也觉得:

“我太难了!”

但是……


向泽伟表示:尽管垃圾分拣工作很辛苦,但是70%的居民已经做到把干垃圾和湿垃圾分别用不同的袋子装好,让分拣员工作起来很省心。



楼下设桶,逐步养成分类习惯


车陂街环卫站站长贝劼指出:

“二次分拣点是宣传普及为主,提高垃圾精准度,治标不治本。还是要靠居民分拣,最终达到取消二次分拣点。”




车陂街3个市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之一阳华国花苑小区共有22栋1856户,从2014年起就推行楼层不设桶,居民已养成统一到楼下扔垃圾的习惯,如今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获得大部分业主支持。


阳华国花苑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何宇全介绍:刚开始时小区入住率不高,曾试行在楼层设桶装垃圾,物业中心进驻后立刻决定楼层撤桶,“我们知道垃圾分类工作是大势所趋,因此提早谋划,如今居民接受程度很高。”




住在小区和祥街7号的业主巫银燕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四年级和二年级。小区刚开始宣传推行垃圾分类时,孩子们还主动拉妈妈去参加活动,学习分类知识。巫银燕介绍,目前家中设有一个餐厨垃圾桶和一个存放纸皮的区域,电池等有害垃圾就扔到小区的专门垃圾桶,家人和孩子都养成分类扔垃圾的习惯,“分不清的时候,还是孩子教我的。”




据悉,该小区经常举办垃圾分类竞赛、文艺汇演、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使业主对垃圾分类知晓率较高。同时,小区在每个季度举办一次垃圾分类星级家庭评比,上榜家庭将会获得一定生活礼品奖励。物管人员也会定期在垃圾分类桶旁进行指导,引导居民合理投放垃圾。


车陂街垃圾分类工作进展



  • 车陂街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5%以上,签订“环境友好家庭”承诺书4.4万份,辖区垃圾产出总量减少化达23.2%。

  • 引进第三方公司分类清理和回收利用大件垃圾,完善村、社物业小区 “定时定点”投放分类模式,逐步建立起“一户实名、一牌指引、一人监督、一册登记、一幅图画”等“五个一”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

  • 建设辖内3个市创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假日园、阳华国花苑、南国嘉园苹果城)、38家机团单位为强制分类试点单位。

  • 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51次。




今天开始,

广州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快车道

垃圾分类不仅是分拣员的任务

还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同意的点右下角“在看”





视频来源:城事特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