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人物丨黄锦铭:扎根基层23载,热心为群众办实事
2019-09-20 19:15:49




人物:
黄锦铭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区监委派出林和街道监察组副组长,2019年7月获得“广州好人”荣誉称号。


在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有一位堪称“劳模”的代表,他就是林和街道办事处监察室主任黄锦铭。自1996年起,他23年如一日,在基层岗位上默默耕耘,历任林和街城管科科长、工会主席、监察室主任等职务,勤勉尽责、任劳任怨,是基层工作的多面手。黄锦铭多年来一直表现优秀,先后获得市、区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作者称号7次,荣立三等功2次、获得其它奖项3次,并连续多年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得到街道同事的一致认可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兢兢业业:身患重病仍心系工作


2007年至2012年


黄锦铭任街道城管科科长期间,正是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举办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重大工作之时,城管线口任务重、责任大、时间紧,黄锦铭勇挑重担,积极动员辖内机团单位高效参与创卫工作。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坚持每天巡街。在进行拆违整治工作时,黄锦铭经常白天协助施工单位清拆,晚上到居民家做沟通疏导工作,不惜牺牲个人休息时间。


 2008年 


黄锦铭不幸被查出肝癌,在此之前他已经身患糖尿病多年。2008年5月,黄锦铭入院接受肝脏手术。城管科的各项工作都是直面解决群众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十分繁杂,重病中的黄锦铭仍然心系工作,耐心指导解答街道同事相关业务问题,半年之后就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坚持边治疗边工作。


在黄锦铭的带领下,城管科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工作成绩优异,不仅受到上级的肯定,黄锦铭还获得先进个人、记三等功等多项奖励。尽管饱受病痛折磨,但当工作得到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认可时,黄锦铭依然满怀激情。街道同事担心其身体情况,黄锦铭反而宽慰大家:“与其在家休养,还不如来上班,分散一下注意力,将每一天过得有价值、有意义。”





铁面无私:努力守护一方净土


“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生活一身正气。”黄锦铭始终严以律己、公道正派,做勤政廉政表率,2012年担任街道监察室主任以来,多次组织开展单位干部职工廉政警示教育,先后主办、协查各类违纪案件15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万元,并因此被评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8年,黄锦铭被区纪委借调至调查组,纪检工作任务越来越重。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正风反腐力度的加大,工作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紧、要求越来越高,“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打铁还须自身硬,纪检干部就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纪检干部常会面临各种考验诱惑,但无论遇到什么,黄锦铭首先想到的就是这句话。


2018年5月,黄锦铭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为了核实党员梁某违纪案件,多次来到其所在社区、工作单位调查取证,在办案过程中,黄锦铭几次接到为梁某求情的电话,黄锦铭顶住了压力和诱惑,坚持依法依规办案。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虽然黄锦铭非常严格,但他也十分关心犯错同志的成长,在办理案件结束后,多次主动找到当事人谈心谈话,并积极帮助其端正态度,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扎根基层: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黄锦铭不怕苦、不怕累,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每周五,他会下到联系的雅康社区开展接访、走访工作,深入了解、解决社区工作存在的困难。在接访中,有居民反映雅康社区辖内人行道破损问题,该人行道是华阳小学学生上学、放学必经之路,经多年踩踏已经毁损严重。为了解决好这个民生问题,黄锦铭组织协调街道党政办、城管科等相关业务科室重新整修,迅速修复了该人行道,保证行人的通行安全。


2013年,在了解到紫荆社区有一名父母双亡的孤儿后,黄锦铭十分挂心,他多次到孤儿家里探访、了解情况,同时积极同社区、街道民政科、关工委、妇联沟通,为孤儿争取各项优抚政策,在他的帮助下,孤儿成功争取到补贴,解决了生活实际困难。这6年来,黄锦铭多次去看望孤儿,及时掌握其生活情况、思想动态,确保其能够健康成长。


“尽心尽责做好每一件事,在基层为居民多干好事。”黄锦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脚踏实地、尽心尽责,在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干出精彩人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