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榕荫一溪梦
2019-09-19 14:48:52


-----
-----

一方水塘 波光粼粼 

一条小溪 碧水潺潺

一棵古榕 浓荫绿盖

撑起了村的门面

撑起了家的荣光

撑起了梦的千年




这首短诗,是我早前去大麦山镇白芒村游玩后,有感而写下的。


一棵古榕,一条小溪,一方水塘,这是进入大麦山白芒村,蜂拥而至,让人眼睛发亮的三色风景。这三色风景,就像一个家,和谐又温馨——榕树就像个壮硕高大的男人,水塘像个温润妩媚的女人,小溪则像跳跃变化的孩子,他们一起把村庄搅动得春光乍泄!


我曾经去过两次白芒村,一次是雨天,一次是晴天。


第一次去白芒村,碰上哗啦啦的大雨。等了好一阵,大雨都不停歇,于是便冒雨进村。村前,一棵高大榕树,隔着厚厚的雨帘,直撞入眼前。


我抬眼往上望,想看看榕树到底有多高,刚一抬头雨哗啦啦地淋了下来。赶紧跑到大榕树下躲躲雨,想不到竟然还看见树下有些许地方是干的。浓荫都能遮蔽大雨,可想而知这榕树是多么的阔大。



能不阔大么?白芒村人说,这棵榕树已经是千岁翁!它称得上是白芒村最古老的原住民,千年光阴,斑驳沧桑,枝繁叶茂,一直殷勤地庇护着乡里乡亲。


在中国传统村落,村头村尾一般都有一棵榕树,那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村头村尾种上榕树,那是这个村的标志树和风水树。树神守村,就是保佑着一村人一族人的平安。或许在白芒村人眼里,这棵千年古榕,就是这么一棵神树,它——撑起了村的门面,撑起了家的荣光,撑起了村庄与村人的千年美梦!



榕树旁有一座石桥,榕树下有一条小溪。隔着石板路,与小溪相邻的是一方水塘。绕上石桥,眺望,山朦胧,村朦胧,水朦胧。水中榕树的倒影,也是一片的朦胧。山色空蒙雨亦奇!此时的榕树、小溪、水塘,都是那么安静,静静地相守着光阴。



同样朦胧的,还有那一段不长也不短的石板路。此时,如果有个撑着花伞的姑娘走过,那情那景,或许也有几分戴望舒《雨巷》的味道吧。


如果你是个女儿家,碰巧雨天去了白芒村,请记得,一定要撑着花伞,走一走雨中的这段石板路。


第二次去白芒村,太阳当空照,白云天上飘。


榕树还是那棵如男人一般壮硕高大的古榕,水塘还是那方如女人一般温润妩媚的水塘,但古榕树下的小溪呢,却不再是雨天里的朦胧温静,而是变幻得张扬欢快,演绎着一幅让人怦然心动的“水光潋滟晴方好”的美景!



穿村而过的小溪,水色碧绿,水波荡漾。千年古榕,落在碧绿溪水中的倒影,在阳光照耀下,光彩熠熠。一群群鸭子,红色的掌蹼拨动着清澈的池水,悠然自得地划出一圈一圈的波浪。溪边石板上,四五六七八个村姑,在勤快地洗衣洗菜,她们一边搅动着碧绿绿的溪水,一边咯咯咯地欢笑着。


最开心的是孩子们!或趴在溪水边,或赤脚走进碧绿绿的水中,抓鱼抓虾!有顽皮的小男孩,光着身子,比赛着扑通扑通地跳进溪水,玩耍嬉戏。幸福呀——这样纯朴的童年,这样纯美的乡间游戏,竟然还在这个村子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如果,你想给他们拍照,不管是洗衣洗菜的村姑,还是抓虾抓鱼的孩子,或是光身跳跃玩水的男孩,他们都只会有点害羞地笑笑,但决不会拒绝。白芒村人说,拍吧拍吧,这都是我们的日常人生哟!



这样的日常,彷如让人误入了桃花源!时光,是静静的;笑容,是美美的;笑声,是欢欢的!一切都如此的古朴纯净,用潮流的一句话来说,那是——美出了天际!


雨天,“山色空蒙雨亦奇”;晴天,“水光潋滟晴方好”——连南白芒村,一棵古榕,一条小溪,一方水塘,美出了千年前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笔下所描绘的风致。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