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白+黑,为了这个“热”,前进街道也是拼了
2019-09-19 14:42:01

“对于我们来说,

不加班就是休息。”


自从广州进入登革热本地流行季,前进街道的灭蚊防控力度陡然增加。除了要加紧清积水、清垃圾和成蚊灭杀等预防保障行动,一旦接到区疾控中心通报的登革热疑似或确诊病例,前进街道计生办、来穗中心、社区居委会等工作人员还要开启“5+2”、“白+黑”的工作模式。


丝毫不放松 疑似病例按确认处置

“我们把疑似病例当作100%确认来进行疫点处置。”前进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接到通报

街道计生办、属地居委会和社区卫生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上门

了解患者病情、居住地和活动范围

并对患者密切接触人群进行排查

一旦确认患者在辖区内生活

便马上按照《登革热疫点现场处置方案》的规定,开展紧急处理。


疫点处置,三天至少要入千家门


根据该方案,登革热病例出现后,以患者所在地为圆心,方圆200米的区域划为核心区,方圆400米为警戒区。在确认患者位置后的三天内,要实现核心区入户宣传、灭蚊片派发、积水清理、蚊虫消杀全覆盖,七天内实现警戒区全覆盖。




该负责人表示:“在房屋最密集的城中村,直径200米的区域大约有300栋住宅,每栋5至9层,每层平均有6个房间,这样算下来就有近万户。当然,这是最严峻的情形。平均来看,一个疫点的核心区也会有1000户以上。”


除了入户数量多,他认为,如何进入楼房也是执行过程中一个难题。“现在的出租屋都有门禁,除非恰好有人出入,否则还要联系房东或专门派人等门,这样又会浪费许多时间。”






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遇到疫点入户宣传,作为主要负责部门的计生办当仁不让,另一个主力社区居委会则相互抽调人手、全力支援,来穗中心、小区物管、村社干部、前进邻好志愿者等也发动起来,最终组成一百至两百人的队伍。


“所有的工作都要自己承担。白天大家正常上班,下班后马上吃饭,接着一直干到晚上九点多。任务量大,连续加班多,都病倒了好几个。”该负责人说道。


提前介入 过年后启动登革热防控工作


据了解,自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前进街道便提前介入,开始布置登革热防控工作。先是制定《前进街登革热防控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分工,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随后逐步形成政府、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登革热防控合力。



自3月起,全街范围内启动以蚊媒孳生地清理、统一消杀等灭蚊防病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行动。每周五下午,各居委会、物管、城管执法队、志愿者等在社区内清“六乱”、清积水、清垃圾,以消除越冬带毒虫卵,进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周六上午,街道环卫站在重点、难点区域开展相应工作。及至6月,又在每周三增加一次治理行动。


启动联防联控应急机制
成立防控突击队伍


8月底,前进街道启动广州市登革热疫情应急Ⅲ级响应,组建专项领导小组,统筹启动联防联控应急机制。


前进街道积极发动辖内各机团单位、小区开展全面排查和造册登记,掌握重点蚊媒孳生风险区域的信息,筛查卫生盲点。针对前进村,前进街道特别建立了风险点一览表,落实网格化管理,指定村社干部和网格员定期对所属网格区域进行巡查,上报风险点的最新情况,以便及时整改。


为统一开展灭蚊防控集中行动,前进街道还成立了一支防控登革热突击队,重点清理社区卫生死角、积水、下水道、杂草堆等蚊虫孳生地及栖息地,清运和清洗垃圾房、果皮箱、垃圾桶等病媒生物繁殖场所。


前进街消毒站对辖内公共区域、市政路进行全面成蚊消杀,并对部分高风险区域开展重复消杀,降低蚊媒密度至安全点。


8月30日,天河区登革热疫情现场灭蚊实战考核在前进街道举行,天河区10条街道的50名消毒站消杀人员在前进街宦溪社区、桃源社区、羊城花园社区、天力居社区和怡东社区进行了集中蚊虫消杀。


登革热防控维持高压态势
居民自我保护意识需提升



近期,前进街道登革热防控仍维持高压态势,过去两周,突击队共出动433人次,清理卫生死角、积水约2500多处,垃圾杂物约50吨,大力消灭蚊虫滋生的温床。


昨天下午,前进街道领导牵头,组织计生办、市场监管所、城管执法队、环卫站、消毒站等部门在石溪市场开展了创文、巩卫及登革热防控联合大行动,检查市场各个档位的卫生情况,清理卫生死角、天台、路面积水等蚊虫滋生地,并规范乱摆卖行为。



对于目前登革热的防控工作,相关负责人认为颇有成效,但同时他也表示,提高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才是根本之策


“我们上门派发的宣传单张,不少居民没看两眼就弃置一旁,发放的灭蚊片也有许多在静静等待过期。说到底,除了少数情况,登革热预防最终还要落到个人卫生习惯上,所以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及时清理家中积水。”他说道。



登革热预防知多D




通讯员:前进街道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