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美味,像一朵初绽的小睡莲
2019-09-17 20:17:08

                                                                         




我向来比较贪嘴,喜欢吃香口的东西,比如顺德油炸“金黄蝴蝶”虫崩 虫少,一吃就停不了嘴,经常大半包就吃下肚子去了,很容易上火。而我每次到顺德乐从的晓妹家,她经常又很好客地买一大堆我喜欢吃的虫崩 虫少回来,我自然是经常吃得喉咙冒火。



每当此时,晓妹就笑盈盈地从冰箱拿出两三片金榜牛乳,奶白色的圆状片金榜牛乳非常好看:上面印有细致花纹,浸在水面上真像一朵初绽的小睡莲,依稀还可看见小睡莲的中央刻有“金榜牛乳”四个字。金榜牛乳莹白剔透的模样,真是薄如绵纸白如霜呀!晓妹把小睡莲般的金榜牛乳放到杯子里,用温水一冲,我喝上一杯,喉咙也舒畅多了,当然嘴也不怎么冒泡儿了。


除了下火功效,顺德人认为金榜牛乳还有开胃及补品的功效。晓妹在顺德乐从工作已近二十年,她和孩子平常也会吃些金榜牛乳,一般都是和着粥吃的。煲好粥时放牛乳片,吃粥的时候奶味很浓,很香;如果煲粥时放牛乳片,粥就比较酥软绵柔,但是吃起来就没有那么香口。晓妹说他们家都喜欢香口的,所以粥煲好后个人按自己喜欢的咸度,随性放上几片牛乳到粥里,牛乳软化到粥里,一家老小食欲大开。



在顺德人家生活中具有奇妙作用的金榜牛乳,始于明代顺德大良的金榜村。当时聪明的金榜人就在水牛奶里混入食醋和食盐,使牛奶蛋白凝固,用刻有“金榜牛乳”的木模压制成晶莹透明薄如蝉翼的圆片状,再把成型的圆片状牛乳放入海盐水中浸泡,使牛乳片既变脆又保鲜防腐。在科学技术尚不发达的时代,仅仅用醋、盐就能让牛奶凝固保鲜半年之久,这金榜村人的发明创造实在太令人称奇啦。



关于金榜牛乳的脆,我是很真实地领教过的。当时,晓妹看我狂吃虫崩 虫少,便说要泡金榜牛乳水给我喝,她刚从冰箱拿出一瓶金榜牛乳,我便迫不及待用手里的筷子一夹,想不到莹白剔透的牛乳片却碎了。


晓妹说,这牛乳片脆得很,手要轻轻的才能夹到完整的一块出来。我费了好一番劲,才夹出一块,还缺角的。那是我第一次看见白如雪片的金榜牛乳,我二话不说,就把牛乳片放进嘴里,哇!咸死了!晓妹笑说,谁叫你这么贪吃,这牛乳片是调料来的,不能单独吃的,要和着粥才好吃呢。



那还等什么,那就赶快煲一锅白粥好啦。粥煲好后,盛上一碗,我赶紧把三四片牛乳放进滚烫的粥里,用勺子一搅,把牛乳融入白粥里,刹那间闻到一股浓浓的乳香味,当粥入嘴里,米香与乳香交融,粥米绵柔,咸中带甜,甘香无比,而且,还有一种西方奶酪的香味与口感,但又没有西方奶酪那种浓浓的让我敬而远之的刺鼻味道,而是显得温温的,淡淡的,有着绸缎般的绵柔感。



薄如绵纸、晶莹剔透、小巧如睡莲般的金榜牛乳,做起来应该很花心思,想来,这似乎更适合手巧的女子来制作的吧。


顺德大良作家岑丽华在《顺德小吃与顺德女子》文章中就有描写大良女子做金榜牛乳的精妙场景——“一小煲奶,一小煲醋,在煤炉上轮着温热,手边一个大瓷盆里盛着煮熟的浓盐水,一个舀奶的小勺、一个做牛乳公的小杯和一个刻着‘金榜牛乳’的花边木模,就是做牛乳的家当。牛奶与醋在小杯里一混合,拇指一拌,乳白软滑的牛乳公就出现了,立即倒在模子上,用手指展平匀,压去水和醋,拇指轻轻一点一扬,一片莹白剔透的‘金榜牛乳’就不偏不倚地跳到盐水盆。静静地躺在水面上的新生的牛乳,像一朵初绽的小睡莲,等待着采莲人。睡莲开满一盆的时候,欢姐站起来一片一片的捡叠,十片叠一排,叠成一盆,就像织女织出的卷卷云缎。”这里提到的欢姐,据说是“欢记牛乳店”的店主李梅欢,李梅欢是大良金榜人,制作牛乳已经有30多年。      


我和晓妹曾经到顺德伦教镇买伦教糕吃,意外的是在“欢姐伦教糕”店(欢姐,名叫梁桂欢)竟然看到有金榜牛乳出售,欢喜地买下两瓶。


现在我家冰箱里也放上金榜牛乳了,我也就可以天天放开喉咙吃香口油炸物,吃爽了之后,打开冰箱,拿出两片金榜牛乳,温水一冲,咕咚下肚,喉爽,胃爽,热气很快云淡风轻啦。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