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下新增公办幼儿园: 天河职中附一幼,让孩子体验成长的灿烂
2019-09-17 19:26:42

                                                                         




今年4月,天河区新增18所教育部门举办的公办幼儿园园区,引起市民极大关注。其中棠下街辖内就有三所新增的公办幼儿园园区,分别是天河区枫叶幼儿园俊华园区、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附属第一幼儿园、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附属第二幼儿园。


9月,这三所幼儿园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小朋友们的到来。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附属第一幼儿园(以下简称“天河职中附一幼”)。




园舍环境:布局合理,细节之中见巧思          


天河职中附一幼坐落在棠德花苑小区内,走到棠德路120号,这所独立的园舍就出现在眼前。布局合理、通风采光好,全园占地面积1440平方米,园舍建筑面积1627平方米,作为一所全日制区属公办幼儿园,天河职中附一幼的诞生让棠德花苑内的幼儿有了机会在家门口“上好学”。幼儿园拥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设有美术室、阅读室、音乐室等功能室,户外有大操场、玩沙池、种植区等,为幼儿的学习生活、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天河职中附一幼的园长廖利容有20多年幼教工作经验,在幼儿园的筹办过程中,她对每个细节的把控都一丝不苟。空调外机的摆放位置、安全网的款式、桌椅的材质、班级识别牌的样式……她用“挑剔”的眼光打磨着幼儿园的每一个细微之处。开学两周,相信家长们已经注意到幼儿园的班级识别标志十分精巧新奇,是由七巧板中的立体图形构成的,生动、活泼、可爱,可谓别出心裁。


         
         
         


走进活动室,从窗户望出去,小区里的绿树刚好被镶嵌在窗户里,构成了一幅天然的画作。再看看活动室内部,整体环境有序、温馨、活泼。活动室的布置全部是由每个班的老师完成,每个区域的设置都花了不少心思。


       



办园特色:以职中之名,践行实践特色          


孩子张开双臂,在日月星空之下徜徉。这是天河职中附一幼园徽。据廖园长介绍,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园徽是几次易稿才最终敲定的。“幼儿园依托天河职业高级中学而建,需要体现出职中践行实践的特色。在此基础上,我们形成的办园理念鼓励小朋友们用眼、用手、用心、用身去获得最直接的感受。我们将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结合主题教育、游戏活动、生活活动、体育活动,并通过多种活动形式让孩子们积极参与,促进孩子们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我们希望孩子们,在日月星空之下,张开双臂探索世界、吸取关怀温暖、发现身边美好、体验成长的灿烂。”廖园长如此解释道。




目前,幼儿园共有14名教职工,除园长外,有6名专任教师,7名教辅人员,全体教职工学历达标率100%。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廖园长十分注重培养优秀的教师团队。她表示,在招聘教师时,园方考虑了多方面的人才。“我希望老师能用善良和快乐去感染小朋友和家长。”廖园长说,“开学之前,我向老师们介绍了幼儿园的设计流程和传承发展方法,让老师们知晓、了解,再慢慢感受,喜欢。”


       


家园共育:携手前行,未来会更好          


今年4月25日,天河职中附一幼完成了招生抽签工作。紧接着,廖园长就迅速投入到幼儿园的具体筹备工作中。在此过程中,园方通过家长群将筹办进展一一告知家长,让家长时刻了解幼儿园的建设进度。面对新装修的幼儿园,家长们对环保问题都十分关注。对此,园方十分尊重家长的意见,邀请家长参与到挑选空气治理公司的决策中来。


       


8月下旬,家长带着小朋友走进幼儿园感受园区环境。“看到幼儿园的变化,家长们十分感叹。所有的设计都不是随随便便的。为了附一幼的开办付出努力的每一个人,我们都应该感恩。这一切真的是来之不易。”廖园长感叹道。


         
         
         


9月1日是开学体验日,所有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走进了全新的天河职中附一幼。他们开心地在各个区域进行亲子互动,认识幼儿园的不同区域。廖园长说:“幼儿园是有生命的,家长、老师、小朋友都可以为幼儿园赋予文化内涵。幼儿园的发展和孩子们的成长,都需要家长的参与和支持,未来三年,家园携手前行,以后会越来越好。”